更多精彩 >

一夜入冬,又一“巨婴”行业倒下了!

2018-06-11 22:09:2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任何行业,无论包装的多么高大上、宣传的多么有前景,只要不具备自身造血能力,一旦离开补贴的呵护,早晚都会被淘汰。


上周,影视圈的“阴阳合同”事件引爆了整个网络。受此消息冲击,最近一段时间A股影视板块集体大跌。


image.png

(影视板块下跌惨状)


随着事情的进一步发酵,不仅是“阴阳合同”,影视公司天价收购空壳公司、股权质押等诸多高风险事件,也随之浮出水面。


在这种大环境下,整个影视板块面临的估值下杀压力是非常大的。


不过最近几天,还有一个行业比影视股跌的还要惨,那就是光伏发电行业。


受“光伏行业退补”影响,最近光伏概念股集体重挫。


6月4日,A股金风科技、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东旭蓝天、天顺风能等跌停,港股福莱特玻璃一度暴跌20%


image.png



6月1日晚间,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有补贴的光伏装机规模大幅收紧,除5月31日前并网的电站,今年内不再新增有补贴的普通光伏电站指标,有补贴的分布式光伏指标从过去的没有限制,此次收紧为全年仅有10GW指标。


这一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于5月31日的文件,迅速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被称为“531新政”。


这一旨在降低对光伏发电补贴的新政一出,便有光伏企业要撑不住了:


一位光伏制造企业总经理表示:


“肯定得裁员了,凭空少了那么多(项目),谁能独善其身?”


“清醒一点,直面现实,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怎么活?只有缩小规模、减少负债、减少开支、节衣缩食。”


面对行业困局,6月3日,11名光伏大佬致信新华社,发表“关于企业家对三部委出台531光伏新政的紧急诉求 ”的联名信。


光伏企业家们在联名信中称,国家对光伏清洁能源的补贴自2015年起已拖欠1000多亿,而国家每年给火电的补贴就有1000亿,如果将社会用电每度附加从1分9增加到3分钱,补贴问题就可以全部解决。


对于光伏电价,光伏企业家们表示,国外最低光伏电价可以做到0.14人民币,但这背后是零地价、零税收、融资成本不到3%,甚至还有补贴;但在中国建设光伏电站,需要面对的是高地价、各种税,荒山废矿都要交各种费,电力三产公司漫天要价,地方政府要求配套投产、要求进行扶贫,此外,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很高,这一切都使非光伏系统投资成本大大上升。


对于未来,企业家们表示,光伏行业真正平价上网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这个行业还需要政府继续支持。此次光伏新政引起了全行业的巨大反响,大家都觉得天要塌下来,许多经营小本生意的光伏企业家都想要跳楼了。


从这封联名信可以看出,光伏企业家们的核心诉求是:光伏发电得涨价、光伏行业困难、补贴得多给几年。



一纸文件发下去,整个行业便一片哀嚎。政策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为何如此之大?因为光伏是被政策“喂大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而以煤炭为燃料,进行火力发电,最大的问题就是污染。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以及传统能源面临枯竭,节能又环保的“新能源”备受推崇。


在这种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成为近年政策重点扶持的两大行业。


从2007年开始,国家正式给予光伏行业补贴。补贴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量企业和资本为了拿到补贴,一哄而上,纷纷跑马圈地,建设光伏新能源项目。


光伏项目遍地开花,让原材料多晶硅日益紧俏,为了争抢原材料,很多企业开始采购纯度低的多晶硅,这直接导致了生产出来的光伏电池组件不符合出口要求,只能烂在国内的仓库里。


随着劣质产品的越来越多,多晶硅终于被国家列入产能过剩行业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突然杀来。为挽救快速下滑的经济,也为了为尽快消化积压产能,2009年国家出台了以“金太阳工程”为首的系列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紧急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2009年3月,国家财政每年出资约100亿元,为太阳能屋顶和光伏建筑建设提供补贴。


2011和2012年,“金太阳工程”获得的财政安排及转移拨付资金分别为25.87亿元和55.62亿元,总计81.49亿元,在所有拨付项目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财政预算资金。


可以说,国家为扶持光伏产业,是下了血本的。国家的初衷本来是好的,但由此带来激进的投资扩张反而会引发“后遗症”。


2011年底,欧美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这给之前极度火热的光伏行业瞬间浇了一盆冷水,国内一批光伏明星企业由此陷入困境。


举两个例子:


一、2012年,由于行业恶性价格战、全球产能过剩,以及自身决策频繁失误和内部管理问题等原因,国内曾经的太阳能行业龙头老大,无锡尚德电力运行陷入极端困境,三次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警告,并一度被强制进入退市程序。


2013年3月20日,尚德电力因无力偿还71亿元巨额债务,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二、2012年3月,上海超日太阳能发行的存续期限为5年的“11超日债”因不能按期付息,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首个公司债违约案例。


欧美“双反”调查让中国光伏产业遭到重创,尚德电力破产和超日债事件就是行业洗牌的明显标志。



既然出口不行,那就只能启动内需了。


随着光伏市场重心转回国内,国家又加大了对光伏行业的支持力度。


2013年,中国正式实行光伏电站分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分布式光伏按每度含税0.42元全电量补贴,并且明确了补贴年限、电价结算等业内关注的核心问题、


在新一轮政策密集扶持下,中国光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18.1GW,首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装机市场。


对光伏的大规模补贴,带来了中国又一个世界第一,但随着光伏发电规模的扩大,背后财政缺口也随之日益扩大。


截止2017年末,光伏补贴缺口+风电补贴的缺口已经超过800亿元。


今年以来,业内人士的基本共识是,目前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的资金缺口已经超过1000亿,且短期内解决缺口的方案缺失。


未来两年,如果光伏全年新增装机量持续达到50GW、风电全年新增装机量持续达到25GW,那么2018年所需补贴将达到1600亿元,2019年所需补贴将达到1800亿元!


需要补贴的规模如此之大,简直就是吸金黑洞!



除了无底洞般的补贴之外,骗补横行也是光伏行业的一大顽疾。


前文说过,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国家出台了以“金太阳工程”为首的系列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紧急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


在“金太阳工程”实施的4年期间内,国家补助资金达200多亿元。


国家的本意是通过这一工程,支持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然而政府的一番苦心却被坏人们利用了——


一、2013年,国家审计署发布公告,在金太阳示范工程补贴政策上,企业骗补现象严重,8个项目违规使用资金两亿元,单笔最高金额近6000万元


二、2016年,国家审计署作出了《湖南4户关联企业涉嫌伪造资料骗取中央财政金太阳示范工程补助1.16亿元》的专项报告。


报告指出,2014年,湘西兰天公司承接原来英利集团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4个,分布在45个企业。审计部门核实发现,湘西兰天公司45个子项目中38个存在不同程度问题,涉嫌骗取金太阳补助资金2.66亿元


企业为什么要补?监管不到位、惩罚力度不强,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相关部门很难掌握企业运转的真实情况,这就为企业创造了滋生骗局的土壤。


光伏行业的骗补让作者想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骗补,5月4日的原创文章《比亚迪“断奶”》写的就是此事。


当下,随着债务问题的不断蔓延,国家财政支出已经进入到了收缩期,一些地方连公务员的工资都不能及时发放,就更别说行业补贴了。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行业,基本都是大干快上,然后一路靠补贴搞上来的。国家出台退补政策,相当于“潮水退去”,谁在裸泳立马就能看到。


国家的财政支出收缩,影响的绝不止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这两个行业,但凡靠政策补贴或增加债务的行业都会受影响,比如PPP、通信行业在今后都会受到退补的冲击。


任何行业,无论包装的多么高大上、宣传的多么有前景,只要不具备自身造血能力,一旦离开补贴的呵护,早晚都会被淘汰。


这样的行业,这样的公司,请远离!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原创

推出多项创新产品 亚辉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

2023-10-31

原创

格力地产三季报:业绩修复步伐加快 重组审核恢复可期

格力地产

10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

2023-10-31

通化东宝经营业绩走出低谷,海外布局助力长远发展

通化东宝

10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3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估值80亿,红杉投的独角兽要IPO了

红杉

港交所即将迎来一家医疗新贵。

2023-10-31

涌氢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涌氢能源

近日,涌氢(深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涌氢能源”)获得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GRC富华资本为本...

2023-10-31

原创

贝特瑞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创新高,全球新能源材料龙头高质量增长

贝特瑞

10月30日晚间,贝特瑞(835185)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