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源星资本毛振桦解读“新动能”投资

2018-06-22 17:57: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老高 

摘要:2018年6月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的“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在投资家网北京总部光华路甲9号时尚大厦12层隆重举行,源星资本副总裁毛振桦在题为《用“联系”的眼光看“连接”》的演讲中分享了源星资本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投资逻辑以及在“新动能”领域的创新投资机遇。

2018年6月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的“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在投资家网北京总部光华路甲9号时尚大厦12层隆重举行,本次沙龙以“智变中国”为主题,广邀100+投资同行及50余位创业者共聚一堂,围绕当下行业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激烈探讨,深度剖析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的现状与未来。


源星资本副总裁毛振桦在题为《用“联系”的眼光看“连接”》的演讲中分享了源星资本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投资逻辑以及在“新动能”领域的创新投资机遇。他认为,物联网的出现,让原本“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行业在被割裂的情况下通过“连接”融合到一起。而创业者想要在该领域取得成功,实现盈利,就一定就要先去做好商业模式的“闭环”系统。


他举例称,“就像你在餐馆买了个菜,一吃发现太咸了,立马在大众点评上给商家一个差评,商家知道今天的菜太咸了,下次就会少放一点盐,对菜品进行优化,这样下次再去吃或者别人再去吃的时候体验就会好很多。这就形成了餐饮消费体验的闭环系统”


“在这个闭环系统里边,物联网提供了三方面的价值。第一个方面是感知,各类新型的传感器层出不穷;第二个方面是连接,无论是4G、5G,还是NBIOT等网络技术解决方案;第三个方面是智能化;无论深度学习的算法还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最终都会落在这一环节里。基于这样的模型我们可以把创业者在物联网里的位置定得更加精准,能清晰的知道它上游、下游是谁,产生了哪些价值。”毛振桦表示。


微信图片_20180622180144.jpg



以下为源星资本副总裁毛振桦在“智变中国•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上的精彩分享(经投资家网整理)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行业正在被物联网打破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用“联系”的眼光看“连接”》。在我看来人工智能、物联网本质上是手段和实现路径,在目标上其实是有它的异曲同工之处的。


我这次分享主要从三个点出发,第一个是从系统论视角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我们所看到物联网、人工智能,我们所做的投资、商业等等;第二个是从源星资本这个非典型投资机构的角度,看投资机构在投资领域怎么去思考。第三个是在普遍联系的世界里面,如何用联系的眼光去看投资领域,如何用联系的眼光看待每个创业机会。


原来我们做创业时候,说你是做医疗、工业、物流的,大家都是割裂开来,即便到了今天跟很多创业着聊的时候,他还处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状态,但是物联网以后,各个领域被打破了,他们相互之间存在这样那样联系的关系,而不是割裂的。


最典型的是,我以前跟人谈到投资人,说投资人分两类,一类是看医疗的,一类是不看医疗的,医疗这个行业壁垒很深。但是到了今天,医疗不单单是一个独立的领域了,很多看智慧医疗、医疗互联网的,包括我这样的人,也看医疗机器人等,也跨界到这里面,回过头来再看我们的创业机会、投资机会,也不能孤立地看,我今天主要看物流这个行业,但我应该把眼光看得更大一些,看其它行业在做什么,有什么是跟物流相关的。我们经常讲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是什么,到最后我们发觉打败百合网的不是相亲网站,而是滴滴,因为滴滴把北京户口的优秀男青年给找出来了。


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只是实现商业的手段,不是目的


源星资本到已现在成立10年多的时间,也陆续投出了一些上市公司,投出了一些相对有影响力的公司,我们的投资方向聚焦在新动能与大健康,这两部分。


从物理学角度来讲,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世界,其实它是由很多的分系统组成的一个复杂的总系统,如果说大家有学过物理系统论的话就知道,系统里边有两类,一类叫开元系统,一个输入量进来,经过一个执行机构得到一个输出量。


你到餐馆点餐,点了一个菜以后,在厨房里面不知道干了什么,然后出来一道菜,它是开环的,就是输出以后没有回流。这个是不可控的,你不知道在里面发生了什么,你不知道有没有其他的输出量,比如你不知道厨房有没有老鼠,你不知道厨师今天心情怎么样,你不知道点的菜咸了还是淡了,你接收到的输出量,它的预期、体验就不会好。


原来学古典控制论也好,包括现代控制理论也好,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也好,其实我们在做一件什么事?我们试图去构建这样一个闭环,我们希望,这个输出量它能够反馈回去,演变成一个输入量,再去影响这个执行机构,使得他下一次输出的输出量能够更贴近我的预期。


其实刚才说到炒菜这个系统里面已经有了,但是这个反馈量是什么呢?大众点评,今天我吃的这个菜太咸了,立马给他一个差评,他知道了,今天太咸了,下次少放一点盐,就好了,实现了优化,这样我们下次再去吃或者别人再去吃的时候体验会好很多,这样输出量慢慢得到了控制。这就是物理世界我们说,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去构建这样一个闭环系统。


绕到创业里边,创业最基本的路径是什么样的?研发、生产、销售,这就是一个标准的开环系统,我们在公司里边研发了产品,我们投到生产线上做批量化生产,生产出来做销售,这就是一个商业模式,但是这个商业模式是一个开环,他们不是闭环,在这种情况下,有很多因素不可控,比如卖到市场上好不好,卖出去卖不出去,卖出去之后客户反馈怎么样,体验怎么样,有什么东西要改进。


以前经常有创始人跟我说,我这个商业模式研产销全涵盖,自己做研发、生产、销售,我已经构成了整个商业模式闭环,我告诉他不对,你商业模式的闭环不充分,你凭什么认为你研发出来的东西就一定是满足客户需要的,你凭什么认为你整个生产过程中就一定是符合你预期的,你的销售网络是否有效,你到达的人群是否就是你目标客户,你有没有反馈回来的数据,有没有数据验证这一套开环的逻辑呢?答案是,没有,所以我认为你的商业模式还不是闭环,必须把这个模式完整构建起来,这才是一个闭环,这样才知道你最终输出量可控,化为财务预测的数据可以被预期,最后结果也不会偏差太大,这是我认为理想的模式。


但单纯的我把这些都做完了,结果你不知道,谁知道?天知道,你给我一个预测,说5年估值10亿,我凭什么相信你,毕竟你把这些东西交给天了。只有你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无论物联网也好,大数据也好,等等一系列手段说,我如何去保障每一个环节最终让我这个环节达到预期,那能够证明你的商业模式是完整的可控的,能够符合你预期的。


刚才聊完这些,其实就看到,我们无论是过去五点控制论也好还是物联网也好,都是我们的系统,物联网它不是目的,有人把物联网作为目的,不是,你是在做商业,你用什么手段做生意是一回事儿,你生意赚不赚钱是目的,但是你用什么手段不重要,本质我希望你赚钱。你在创业,你并不是在做物联网创业,你只要赚钱做什么有什么关系呢,哪怕做一个快销店,挣钱也一样。他那儿的营业员一个月的收入可能你这里的工程师都不够他一个礼拜的,但是人家赚的比你好,所以,我们必须搞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什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最终是你的手段,基于这个手段,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要做一下拆分,这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一个完整的闭环。


在这个闭环里边,其实物联网提供了三方面的价值,第一个是感知,也就是我们所有的手段,无论摄象头也好,手机里的加速器也好,陀螺仪也好,还是其它一些新的感知手段,这些都是最终来感知你在任何一个地方进行的行为和数据。但是数据来了以后,它需要被传输,所以物联网提供了第二个部分,叫连接。这里边有我们知道的4G、5G,有WIFI,也有一些短距离的FID、LBLT等,这些都提供了我们连接的手段。第三个方面是执行机构,这里边会把传感回来的数据作为它的输入量,对最终执行目的进行优化。所以最终整个智能化手段都放在这里,无论深度学习的算法也好,还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也好,最终都会落在这一环节,这个就是我们在投物联网的时候对他进行的细分,这是我们源星资本看物联网的时候会根据这个模型看,这样就可以把创业者每一个在物联网里边的位置定得更加精确,让我们知道它上游是谁,下游是谁,它产生了哪些价值。


在闭环系统里边,刚才我也讲到了,这个系统原来是割裂的,但是从互联网时代开始,这个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不清晰了,零售跟物流分不开,国防跟物流、制造等很多行业也都分不开,他们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另外一个层面,举个简单的场景,我们原来看病的时候怎么看?我生病了,找医生看病,医生把这些信息一处理,病毒性感冒,要打针、吃药,过一阵子烧退了吗,好了吗?好了。这是原来的手段,现在手段多了,我们有手环,还有很多随身设备,我可以24小时采集你的体温、运动状况,我给你做判断时候不仅依据采集来的血、细胞,我还可以知道你平时走路走了多少,我还可以知道你平时体温波动大不大,我甚至可以查到你支付宝的交易记录,你经常吃川菜,口味太重了,对你健康是有坏处的,这些本身是在你开元环节里。


这种融合,它其实不单单是物理反映,还是化学反映,物理反应不产生新的物质,化学反映产生新的物质。我们提新动能的说法,它也是一个完整闭环,新的技术,引领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引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又引领下一次产业升级,带来新动能。


源星资本的“新动能”投资版图


大家知道,市场机遇是根据市场来的,不能说自己会人工智能就要做,从无到有是增量市场,填补市场空白,是蓝海,但是问题是你面向的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所以你的客户需要培育,这是要有一个很长的导入期,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这个时间周期不确定直接影响他的成功。而从有到优,这个市场往往是存在的。


这是我们构建的新动能投资版图,这里更多要提的是下一层次,上面一张图我们讲了新制造、新智能、新汽车、新医疗等等,里边也分了很多细分,关键是我今天要讲的是联系,这些独立的行业内在有联系。


首先IT和制造是基础行业,无论做机器人也好,机器人里边的零部件需要制造,后台算法需要云平台支撑,需要快速存储,需要快速计算能力,所以IT和制造是基础性行业,也需要两者互相支撑。包括现在存储芯片,也需要芯片领域,也需要好的云计算支撑,智能和汽车需要引领企业,引领体现在公司上,在智能产业里边有五个,苹果、特斯拉、奔驰、大陆、博世这些企业,他们持续创新和跨界创新能力非常强,他们把前沿技术真正实现落地。


最后,像航天、零售等在这些基础产业支撑下边能够百花齐放,所以我们在看很多行业的时候会先从基础行业开始。再看内在,工业,包括材料、工艺、装备,比如出来一个新的材料,需要新的工艺对它进行加工,比如液态金属,传统加工方式没有办法加工,需要新的工艺,而这个工艺需要新的装备,这些你看的时候可以联系在一起看,看这个材料的时候你可以研究一下它需要什么装备制造,这个装备需不需要批量化,看完工艺可以看材料,看完材料看装备。


包括汽车,汽车里边为什么我画这样一张图,汽车有很多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汽车电子化,好像都是割裂的,但是其实大家要知道,这也是一个整体,怎么是整体呢?新能源汽车干什么?感觉是从燃油动力变成了电动力,从污染能源变成环保能源,但是他干的另外一件事是什么?油动比电动实现控制精度的难度更大,油动是模拟量,电动是数字量,所以首先要实现精确控制。


轻量化是在燃油车里边,负载低以后排放降低,污染就会减轻一点,环保一点。但是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里边,负载轻以后续航里程变长,所以对污染驾驶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汽车电子里边有助力检测系统等,这些系统原来都是机械,现在都要实现电子化,电子化的目的是将来我们对车身控制更明确。而当这些全部具备了以后,无人驾驶也就水到渠成了,所有体系都形成了,这时候谈无人驾驶才有基础,这是我们在看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去寻找它的先决条件,大家在创业,哪怕你做无人驾驶,你要看看这些领域现在怎么样,它成不成熟就决定了你这块市场的成熟与否。


今天我抛砖引玉,把这种跨行业联系的产业带给各位,让大家有更大局的着眼点和思考方法。我今天分享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原创

“投资家网·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峰会2023股权投资年度榜单

2023年,全球风起云涌,中国独领风骚,正式进入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投资家网峰会第十二届股权投资年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清华五道口「数...

2024-01-11

原创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中国价值企业榜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2023-12-25

莲花健康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拟收购味之力不少于50%股权

莲花健康

12月27日,莲花健康发布《关于签订收购意向书的公告》(简称《公告》),公司拟收购马来西亚籍自然人L...

2023-12-28

洪恩三季度业绩:经营指标强劲增长,聚焦强化国内及国际市场产品矩阵

洪恩

北京时间12月28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3-12-28

匠心独运,酿造不凡,百威亚太2023年斩获多项营销界殊荣

百威亚太

临近年底,营销界各项大奖陆续揭晓,百威亚太凭借频频出圈的杰出营销案例收获了累累硕果:折桂戛纳创意节钛...

2023-12-28

原创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东方时尚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2023-12-28

同比增长75%!云快充携手17000+运营商构建全国充电网络

云快充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在2023中国汽车充...

2023-12-28

新搜索营销:以“搜索”为靶心遇见新增长

曼朗新搜索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搜索引擎不仅是我们获取信息的桥梁,更成为品牌与用户之间连接的纽带。

2023-12-28

极狐“场景化造车”再落一子,北汽蓝谷年终交卷

北汽蓝谷

2023年末的车市依然精彩。12月27日,极狐阿尔法T5正式上市,这是北汽蓝谷“场景化造车”理念下的...

2023-12-28

中金公司上调赛力斯目标价至104元,期待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盈利水平

赛力斯

12月26日,AITO问界M9重磅上市,这款AITO问界迄今为止规格级别最高的巅峰产品,目前预订量已...

2023-12-28

【视源公益寒冬送暖,走进乡村教育】改变,从一顿健康晚餐开始

视源公益

“你们知道在广东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吗?今天我们一起包饺子,其实也是一起过新年!”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