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聚焦海创周|2018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盛大启幕

2018-07-02 09:53: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6月29日,2018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启幕。

6月29日,2018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启幕。本届海创周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社部、国侨办、中科院、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辽宁省科技厅承办。开幕式由大连市市长谭成旭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等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blob.png


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603位海外学子,全国94个城市的414家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1129位代表,102家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的代表,以及国内外新闻媒体参加开幕式。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在致辞中说,中国海创周活动作为我国重要的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平台,已成为广大海外学子施展才华报效祖国,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桥梁,也是国内企业、高校、政府和科研机构引进人才、寻求科技项目的有效途径,在海内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为海创周的承办地,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从中获益良多。截至目前,大连市通过海创周引进的海归人才已经达到3400余名,创办的高新企业达到580多家,占大连全市的一半以上,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到2200多亿元;这些人才和企业集中在信息网络技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已经成为引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


blob.png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高度评价了辽宁省和大连市在引导海外学子回国创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说,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大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和海外学子回国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措施,取得显著成效,18年来,在吸引和服务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外学子掌握着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是我国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重要力量。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中的位置,提高我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规则制定能力。


blob.png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致辞中说,海创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提升,人才引进成果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重要平台,成为海外学子了解国内发展环境,寻求创业创新机会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引才聚志的重要渠道,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重要贡献,对辽宁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本届海创周以全新国际视角,全面的产业洞察,全方位的体系搭建国际创新创业,资源涌动中国的战略高地,必将再次吹响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集结号,让海创周成为海外学子创新创业的加油站,创业报国的大舞台,助推中国创新的加速器,有效促进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要素融通,聚力发展。


blob.png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发出深切希望,他说,中国的事业呼唤着海外人才,海外人才需要中国的舞台,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规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的推进,正在释放出发展活力,为创新创业提供市场机制。回顾历史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发挥海外人才的力量,推动营造以人为本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海外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


blob.png


开幕式后,举行2018中国海创周海归创业领袖峰会。


blob.png


本届峰会以“聚智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君紫资本董事长秦君担任主持。

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等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国际经济发展、前沿科技、投资趋势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碰撞创新创业新鲜思维,分享创新创业跨界融合经验,引导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项目加快汇聚,促进全球顶级项目及延伸资源落地,推动双创事业持续发展。


林东——来自未来的梦想


blob.png


林东,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先生是第二位登上福布斯杂志的企业家,他重新定义能源发电,站在海归回国创业的视角,向我们阐述了如何把握新的技术,从而走向世界。


倪泽望——怎样做好创业之路的加减法


blob.png


倪泽望,深创投集团(这是目前国内最大创投机构,也是支持和服务更多创新创业者的机构)董事长,他重点阐述了两个方面的心得:第一,不以加减论成败;第二,如何做好创业的加减法。他指出:“加减之道,扬长避短,应该专注主业和核心需求,人才营销上做加法,奠定成长的基础。创业成长期切忌冒进扩张,正确的姿势是长袖善舞,在市场竞争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创业成长遇到天花板和外界环境变化时,积极寻找做加法的机遇,兼顾团队、技术、业务、市场各个方面。”


刘自鸿——“柔”道


blob.png


刘自鸿,他创办的柔宇科技成为世界级独角兽,估值超过50亿美金。今天刘自鸿来到现场,作为海归创业者,为我们分享了柔性技术发展过程中所做的事情和领悟,以及他的创业柔道。他说道:“做科技也好,创新也好,创业也好,有的时候需要一种勇气,也需要一种笃定,当然也需要坚持和脚踏实地。”


毛大庆——2018我的创业关键词


blob.png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共享际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先生,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从优客工厂本身发展出发,为我们讲述了他的2018创业关键词——服务、专注和信任。


服务的本质是一门生意,是商业模式的根基;专注对于创业公司至关重要;信任其实是一个资产,信任是巨大的生产力。


张志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blob.png


现任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中国双创界最大的幕后天使投资人——张志宏,为我们带来了精彩分享。


1、他为我们讲述了关于这个时代的认识——支持创新,鼓励创业就是我们当前最伟大的政治。


2、从2014年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历经了四年的发展,中国的创新创业迎来了非常大的浪潮,也对整个社会和科技创新的进步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3、各级政府在推进为企业服务,特别是在金融服务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4、科技面向经济,汇聚发展新动能。实施双创三年,成效显著,现在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6万家。


5、下一步双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


blob.png


2018中国海创周紧盯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人才,围绕人才、技术、资本对接,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新经济发展理念和新技术变革趋势,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资源不断汇聚,发挥海创周在引领创新创业发展上的“风向标”作用,成为宣传党和国家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及战略的重要窗口,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融通发展的重要平台,新一代海外留学人员重新认识中国、认识辽宁、认识大连的重要渠道。


中关村科金上榜CSDN“2023年度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榜单

中关村科金

近日,全球知名中文IT技术交流平台CSDN正式发布“2023中国开发者影响力年度榜单”。

2024-02-06

守护养殖户致富之路——国贸期货广西贵港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圆满收官

国贸期货

2023年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圆满结束。

2024-02-06

Xmind正式登陆苹果Vision Pro,开启前所未有的脑暴体验

Xmind

当地时间2月2日,苹果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Vision Pro正式上市。

2024-02-06

星环聚能高温超导磁体和重复重联方案工程验证取得显著进展

星环聚能

作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核聚变技术影响着我国的未来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2024-02-06

国医医联获A轮千万元融资

国医医联

北京国医医联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医医联或公司)于近日完成A轮融资。

2024-02-06

「氢鹏科技」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氢鹏科技弘晖基金

近日,氢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氢鹏科技”)顺利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2024-02-06

融和元储完成1.6亿元A轮投资

融和元储招商局创投

近日,招商局创投完成了对上海融和元储能源有限公司 ( “融和元储” ) 的A轮投资。

2024-02-06

「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

钜瓷科技

高品级氮化铝粉体及陶瓷制品研发商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钜瓷科技)完成B+轮融资,由湖杉资本领投...

2024-02-06

三年累计赔付近50万件 沪惠保守“沪”在身边

沪惠保

又一年新春到,这也是”沪惠保”与你共同迎来的第三个新春。

2024-02-06

济远医疗完成A轮第二期融资

济远医疗

近日,江苏济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远医疗”)宣布继2023年A轮第一期融资后,完成A轮第二...

2024-0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