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风向标马延文:智能家居百花齐放,如何主攻厨卫场景,占领高地?

2018-07-02 15:35: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不断赋能;政策支持、消费升级的推动,如今的智能家居已经步入全新的应用时代。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不断赋能;政策支持、消费升级的推动,如今的智能家居已经步入全新的应用时代。智能照明、安防、音箱.......细分品类不断增多,人类距离解放双手又近了一步。


事实上,智能家居从概念到落地应用,经历四次转变才有如今的便利。


最初为家居自动化阶段,即家电、窗帘等用电设备的自动控制,这只能称为雏形阶段;第二为单品初级阶段,主要产品为智能开关、插座、摄像头、音箱等智能家居单品,但这些产品彼此独立,无法互联通信;


进入物联网赋能的第三阶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物联网万物互联的系统化思维,将智能家居单品整合成一个便于控制的系统,从而实现家庭生活场景上的智能化;目前我们身处的人工智能阶段,便是智能家居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将让智能家居更好的模拟人的思维、理解人发布的指令。


据预测,未来5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每年14%的增速,而处于焦点的中国市场,更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速。传统家居行业、互联网行业、智能行业,无数资源都将押注智能家居的未来。


image.png

风向标创始人 马延文


早在2012年,这场盛宴开启之初,马延文便已参与其中,他创立的“风向标”,就是致力于智能家居事业的物联网公司。


两次成功创业后,狩猎智能家居风口


6年过去,智能家居行业不断向好,风向标科技也逐渐在行业变迁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得益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完备,目前风向标主要聚焦在家庭厨卫空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云平台服务,包括为燃气企业客户提供燃气安全及智慧管理的解决方案,为集成吊顶企业提供厨卫智慧吊顶的解决方案,以及为厨卫电器设备的制造企业提供产品的智能化方案等等。


image.png


马延文介绍,从toC端为用户提供智能硬件转型toB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他和团队放弃了大而全的整屋智能方案,专攻燃气智能管理和集成吊顶领域,目前在这两个领域里也都有成功的合作案例,合作的客户有燃气企业例如昆仑燃气,有燃气电器设备厂商如汉威电子、美的电器、德意电器等,也有集成吊顶企业如品太,友邦等。同时,在资本不断涌入的当下,风向标已启动新一轮融资。


如今风向标科技已步入新起点,值得思考的是,6年前智能家居概念尚未出现的家居自动化时代,马延文何以在一片混沌中选择进入?


2011年,马延文想为新家配备一套智能家居设备,却遍寻无获;彼时又正值iPhone4称雄移动端。此前两次创业成功的直觉告诉他,未来是移动端的天下,智能家居大有可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2年,马延文带着创业积累的5000万资金,创办浙江风向标科技,正式投身智能家居行业。


相比技术人才,国际经贸专业出身的马延文转型智能家居要困难很多,初始方向便是难题。


他向记者回忆:“创业之初,智能家居、物联网这些概念尚未出现,只能称为家居自动化。在存量家电智能化的思路下,风向标做了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红外转换器等硬件设备,一直延续到2014年才发生变化。”


在他的设想中,首先要有一套标准化免安装的整体智能家居方案。同时,智能产品应该有能力发现和满足需求,知道你要干嘛并帮你解决了需求,不需要任何控制和管理。为了满足整体智能的设想,风向标自研和接入的产品涉及触摸开关、墙面插座、移动插座等电源管理产品;摄像头、红外传感、移动传感、门磁等安防产品;中央空调控制器、地暖控制器等控制面板产品;以及自动窗帘、开窗器、空气净化器、家庭背景音乐等家庭自动化产品和电器。几乎覆盖所有的家居场景。


然而,对于一家刚起步的创业公司,整体智能的想法举步维艰。


toC到toB的重要战略转折


做智能单品的那几年,马延文和他的团队疲于奔命。做产品既要了解需求、设计产品形态又要把控质量、考虑供应链、销售渠道等问题。同时每个单品互相独立,风向标涉足了开关插座、摄像头、家用传感器等诸多领域,却都无法垂直做深,转型迫在眉睫。


2016年年末,在智能家居行业浸润4年的风向标,已经充分积累了物联网技术和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马延文也深知自己做智能单品无法匹敌专业的产品制造企业,而用风向标的物联网平台去赋能B端企业,才是新的出路。


同年,风向标获得汉威电子千万级战略投资,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通过汉威的传感器产品接收家中PM2.5、温湿度、二氧化碳等信息和数据,经过风向标物联网系统的数据分析,系统主动发出指令到设备端,完成空调、空净、窗户等设备的自动开关。这一过程无需用户主动操作。


确定了从toC到toB的战略转型后,马延文总结了以往的成败经验,决定不做面面俱到而要落地到垂直细分的领域中。综合考虑资源匹配、战略投资方等因素后,他带领团队聚焦到厨卫空间的智能化方案。


燃气安全及智慧管理控制平台,即是风向标面向燃气企业客户打造的行业解决方案。该方案构建了燃气用户、燃气运营商、燃气设备商之间无缝的物联网监管保障机制。方案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燃气公司本身燃气业务的智慧化管理,二是燃气用户的燃气安全告警和处理,以及家庭用气管理。未来基于云平台的数据分析,风向标也会为燃气企业提供更多其他的服务。


image.png


在家庭卫生间区域的智能化,风向标主要针对集成吊顶企业开发了智慧吊顶的解决方案。在卫生间吊顶中集成烟感、照明、智能换气扇、智能浴霸等产品,通过风向标物联网平台,形成一套智慧生活的场景设置。在智慧吊顶环境下,用户进入卫生间会实现窗帘自动升降、灯光开启;传感器根据实时温度、湿度自动换气调温等等,自动感应和触发,无需人为操控。


马延文向记者感慨,转型toB端服务并垂直细分到厨卫领域,是风向标一次重要的战略转折。即是诸多探索后的成功转变,也是一种竞争优势。在智能家居行业,互联网巨头、传统家电厂商林立,垂直细分化的打法正是风向标的优势。而谈及这一模式的盈利能力,他也坦言公司已经有了良好现金流。


深耕厨卫,占领高地


风向标现有商业模式为:为B端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智能模块以及技术支持,企业再服务C端用户,最后风向标再对物联网平台形成的用户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和数据应用。


比如在燃气智慧管理的方案中,风向标为燃气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气设备厂商提供产品智能化方案和智能模块,通过风向标的物联网平台管理,对设备和用户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后,可以为企业和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产品和服务,实现大数据下的精准营销。


此外,马延文向记者表示,渊源颇深的微软加速器也为风向标的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帮助。在最重要的技术创新层面,微软紧密对接风向标技术团队,将微软最新的前沿技术应用到风向标系统中;提供了报警系统优化、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的稳定、人工智能技术迭代等重要技术支撑。


事实如此,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迭代的未来,技术将是智能家居从业者的必胜法宝,作为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风向标更是如此。谈及对智能家居未来的展望,马延文认为距离真正标准化免安装的智能家居理想国,还有很长的过程。


而对风向标未来的重心,马延文很理智,他会带领团队在厨卫空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上深耕下去,将风向标的产品和服务,铺设到更广袤的中国大地。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电视即入口,智能家居时代的电视品牌为何要软硬“两开花”?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发展势头正盛,来自互联网、家电、地产、通信等领域的巨头纷纷跨界入场,布局产业生态,越来越充实...

2021-03-09

智能家居迈入“决胜阶段”,谁能成为下一个苹果?

智能家居

在经历了20多年发展,智能家居从1.0时代的泛概念性,到2.0的单品时代,再随着物联网、互联互通的思...

2020-11-03

走出“胡同”后,智能家居如何驶上高速路?

智能家居

近日,36氪研究院联合施耐德电气共同发布《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在5G+AIoT...

2020-10-12

智能家居的市场需求究竟是什么?

分享投资创业者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行业已发展多年,并且,行业里的创业者们互相几乎都结识,经常一起喝酒聊天,彼此交换对行业发展的...

2018-11-02

回收行业“压价购入”痼疾到底如何破?

回收行业

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

2023-12-08

汤臣倍健老板前瞻性布局健康赛道,打造科技竞争优势

汤臣倍健

近年来,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崛起,健康消费持续升级,科学营养开始成为大众提升生命质量的着力点,膳食营养补...

2023-12-08

原创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老乡鸡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2023-12-08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2023-12-08

原创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吉利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2023-12-08

“以变铸新能,千里共偕行”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圆满收官!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12月7日,2023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2023 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PE/VC高峰论坛

2023年12月6日,2023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3-12-08

总规模15亿 |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

2023年12月7日,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海辰储能与峰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

2023-12-08

赛力斯汽车自主发明专利再扩容 技术创新赋能AITO问界核心竞争力

赛力斯汽车

近期,赛力斯汽车发明技术专利储备再度扩容,进一步夯实科技型制造企业定位。

2023-12-08

「幂律智能」完成近8000万元Pre-B轮融资

幂律智能

近日,幂律智能宣布完成近8000万元Pre-B融资。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