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我不是药神》:世上最难治的只有“穷病”

2018-07-05 22:47: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今天,7月5日,原定于明天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在热议的浪潮中提前上映。

今天,7月5日,原定于明天上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在热议的浪潮中提前上映。


而这部电影在它点映阶段本君就去看了,可以说这是这么多年以来很难得的一部“现实题材”神作。


毕竟这些年,大家看到了太多虚假的烂片,都想看看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洗洗眼睛。


“药”与“穷”


影片中,徐峥饰演的保健品店主在一群癌症患者的恳求下,成了某种印度产“救命药”的总代理商,由此卷入生活和法律的漩涡,也使得法律和伦理不断碰撞。


实际上,《我不是药神》有着真实的人物原型,中国“药神”陆勇的故事曾轰动一时。


陆勇自己本身就是一名慢性白血病患者,患病的时候他还是个企业家,他吃瑞士“格列宁”,每月四万,很快就吃掉了近60万,当年相当于一套大城市好房子的价格 。


瑞士诺华的“格列卫”在国内售价23500元一盒,这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得住的,而印度的仿制药仅200元一盒。


价格低廉的仿制药,一直是印度的支柱产业,它的价格一般都只有正版药价格的1/20,药效却能达到90%左右,但因为不合法,并不能拿到内地出售。


于是陆勇开始到印度,去购买这类“违禁药物”,并且把它推荐给其他病友。


但陆勇这种违法代购行为,最终因“销售假药罪”而被捕。


他的遭遇也得到了上千名绝症患者同情,一封由超过千人签字的联名信递交了法院, “自救与救人者”的陆勇,因此被检察院撤回起诉,重获自由。


电影里的一个片段我记忆犹新,一位患病的老年妇女对警察说:“我生病三年,吃掉了家里的房子,吃垮了全家,但我想活,不想死。”


在我前后左右的观众开始抹眼泪的时候,她又加了一句:“你就能保证自己这辈子不得病?”


是啊,没有人可以一辈子不得病,而最可怕的不是穷人吃不起药,而是在大病面前,大家都是穷人。


世上最难治的,是穷病


全片最经典的一句话,是假药贩子张长林说的,“世上只有一种病最难治,穷病”。


是大家本来就穷,所以吃不起药,还是因为吃了药,再厚的家底也扛不住?


疾病,就是一枚炸弹。


《我不是药神》,除了好的艺术作品本身带来的感动和震憾,更让所有人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


如何在疾病面前尽最大的财力保护生命?


现如今的医保政策对患者的帮助仍然有限,据公开数据统计:我国患者自负比例平均在50%左右。


也就是说,如果实际报销75万元,患者家庭至少自费了75万元,而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25974元,75万相当于30年不吃不喝。


“因病致贫不是梦”,正因如此《我不是药神》才能牵动所有人的神经,堪称现实题材神作。


保险,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对于所有渺小的个体而言,在不幸来临之前能做的只有3件事:


挣钱再忙,也要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千万别等钱有了,人却没了;


心态再佛系,也要想办法多挣点钱,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人生的艰难会摆在你面前。


挣到的钱别急着享乐,先给自己买一份保险。


在大病面前,大家都是穷人。


而拼命赚钱的我们,完全可以在不幸发生之前给自己留一条生路——保险。


本君之前经常聊保险,但是阅读量都惨不忍睹,可见保险意识并没有被大众所认可。


防范于未来,不管有没有人看,我还是会继续与有远见的这部分阅读者继续分享我的保险经验。


如果此刻的你,财力有限,除了最基础的“意外险”,务必考虑先配一份“医疗险”。


医疗险覆盖的范围比社保更加广泛,报销的额度也高,甚至可以达到100%报销,对于社保目录外的一些进口药、自费药也会报销。


想进一步了解的看官,可以返回后台回复“保险”,我整理了一些很必要的信息,以及最近研究的相关产品,供各位有识之士参考。


总而言之,买保险咱量力而行,家里的顶梁柱们优先考虑。


各位看官在买保险的时候:


一定要注意看健康告知——告诉你什么情况下买不了;


看保险条款里的“责任免除”——告诉你什么情况下不给赔;


毕竟,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对自己负责。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战略咨询案例:七匹狼逆势领跑,品牌战略升级成果备受瞩目

七匹狼

今年九月,七匹狼品牌战略成果暨新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此次品牌战略的发布,标志着七匹狼“夹克专家”的身...

2023-11-07

科技结合娱乐:马小秋人工智能Alpha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敲钟!

马小秋人工智能

11月8日,纽约时代广场,由马小秋女士担任控股股东的香港AI人工智能公司Alpha Technolo...

2023-11-07

携手共“进”六载 冯氏集团以多维创新解码行业发展新势能

冯氏集团

新业务冯氏文创新产品集合亮相,借势进博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中华文化...

2023-11-07

易鼎丰完成B轮战略融资

易鼎丰

近日,达晨领投天津易鼎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易鼎丰”)B轮战略融资。

2023-11-07

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道充科技

近日,道充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为资本领投,公司老股东源渡创投跟投。

2023-11-07

筑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筑领科技

近日,建筑机器人公司筑领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由蓝驰创投独家投资。

2023-11-07

启灏医疗获数千万元C轮融资

启灏医疗

近日,合肥启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灏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C轮融资,由原股东BV百度风投、华颖...

2023-11-07

铁建重工首席科学家刘飞香领衔攻克煤炭工业智能化难题

铁建重工

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家对煤炭工业智能化与煤机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

2023-11-07

奥的斯发布数字化创新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奥的斯

近日,奥的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发布全新的Gen360™智能电梯和公共交通型自动扶...

2023-11-07

原创

李佳琦公司美ONE,摊上大事了!

李佳琦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