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本聪与虔诚的信仰者

2018-07-10 22:29:4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浮泩 

摘要:信仰其实就是一个人思想和行为上追求和坚守的东西。这种追求和坚守大而言之为理想和信念,中而言之为价值诉求和底线意识,小而言之为思想与言行的具体目标。

信仰其实就是一个人思想和行为上追求和坚守的东西。这种追求和坚守大而言之为理想和信念,中而言之为价值诉求和底线意识,小而言之为思想与言行的具体目标。


对一个吃不饱饭的人而言,你如果问他信仰什么,他的回答可能很简单,只想吃饱。此时你同他讲任何高大上的东西都没什么用,吃饱就是他的理想、信念、价值诉求、底线意识以及具体的目标,也就是他的信仰。


当一个人吃饭不成问题时,他所追求和信仰的东西就会逐渐复杂化。有闲阶级的出现,是人类社会智慧诞生和文明进步的前提。吃饱了才可能去想问题,诸如对我是谁,从哪来,要去哪等终极问题的思考。


伴随着神学宗教思想和理论的发展,人类对吃饱饭这一类简单的价值诉求逐渐被上升到所谓信仰的高度。但是,不管信仰有多么高大上,支撑信仰的逻辑起点永远是吃饱饭这样简单的价值诉求。没有这种逻辑起点,信仰就是无本之末。


01中本聪是谁?


至少到现在为止,没人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但人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本聪这个人物的追寻。


然而我们再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比特币的创始人是中本聪,除了这个以外中本聪存在与否真的重要吗?如果真的寻找到中本聪有没有实际意义?


答案或许是否定的,人们之所以还在有追寻中本聪这个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本聪消失了,而这一点则激起了人类对未知事件的好奇心。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回顾一下中本聪所做的事情,似乎找不到一星半点的错:


提出漂亮的算法,解决密码学的难题;激愤于央行的虚伪,救赎财富不断被稀释的大众;创造比特币...似乎一切在理论上都趋于完美。


也就是说中本聪是一个不会犯错的人,提出了一个理念并留下一个解决办法后便消失了。这样的行为谁能做出来?


答案只有一个——神!


02中本聪的“神”之力量——51%攻击


既然是神,光有完整的逻辑,奇妙的传说和令人目眩的神秘感是不够的,必然要有力量。


约翰福音共记载了耶稣所行的七个神迹,其中有两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一个是变水为酒的神迹,一个是医治大臣的儿子的神迹。


第一件神迹,变水为酒,改变了我们生命的密度,将一个无味的人生,一个苍白的人生,一个没有价值的人生变为一个快乐、美好、馨香的人生,“好酒留到如今”,预示着因耶稣的介入更好的还在后头。


第二件神迹改变了我们生命的长度,将一个濒临死亡的人生,一个绝望的人生变成一个充满盼望的人生、一个得着永恒生命的人生,“回去吧,你的儿子活了”,不但大臣的儿子活了,而且大臣和全家都信了耶稣。


而这两个力量代表了什么?


水变酒自然代表神可以带来财富,这种财富可以极其诱人,因为那几乎可以认为是凭空产生的。显贵家里的病人恢复健康,则在暗示,即使权贵,你的亲人也要面临生老病死,追随神,可以让你和亲人远离病魔。


那么我们再反过来思考:比特币是否有力量?


答案绝对是肯定的且更为直接的赤裸裸的财富。


这也就能揭示出为什么有“比特币”信仰这个东西。但2万个比特币职能购买一个披萨的时候,中本聪愿所有人都能成为它的信仰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选择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且毫无价值的比特币作为自己的信仰看上去有点无稽之谈,但即便如此,比特币还是得到了他第一批的信仰者。而当比特币到2万美元的时候,这些第一批信仰者就获得了“神”的第一次馈赠。而那些曾今不愿意信仰的人,也自愿加入了信仰的队伍,毕竟财富才是人类的终极信仰。


那么除了馈赠财富以外,中本聪还有其他“神力”吗?


当然有,既然他是神,能有馈赠的能力,同时也具有收入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中本聪创造了51%算力攻击的规则。


中本聪的手里握有着的一百万比特币。如果他愿意,可以顷刻抛出,让比特币的货币兑换瞬间一落千丈,也可以让人向他公布地址,然后他像神一样高高在上,给所有“比特币支持者”广泛布施。


神从来没有出现过,神的力量也只是在传说中,因为如果神的力量不能正确彰显,那么无人再会信他。


03虔诚的信仰者越来越多


街头涂鸦是城市最原始的欲望,这些手持喷漆的画手,在任何建筑上都可以随手来一个TAG。就好像一个老烟枪,可以随时从兜里掏出打火机,一个老司机,可以随手从车里摸出一个矿泉水瓶子。


在美国,从纽约到圣保罗,从巴黎到巴塞罗那,每一座艺术之都是涂鸦之城。涂鸦出现在这些城市的街头、立交桥、地铁甚至机场。像是彩色的燃烧弹,涂鸦点亮了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当地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但即使这样,涂鸦还是一种与规则对抗的存在。拿一罐漆,在路灯下快速炸满一座墙,然后消失在夜色中,这永远是涂鸦的态度。


而这种对抗现实规则的态度看上去和比特币信仰者们向往自由、漠视规则的信仰不谋而合。随着比特币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比特币信仰者的行业,同时还在用他们的方法为比特币布道。


梅兰妮·斯万在《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说过,“衡量任何一项新技术在主流社会的接受程度的方法是看它在流行文化中的位置。”


如果你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街头走一走,你会发现,关于比特币的事无处不在。


自由永远是相对的,只有财富永恒。


回溯历史,任何一次战争行动都是妄图进行“均贫富”的努力尝试,只可惜没有一次能够成功,即使伟大如毛时代的革命,依然也演变为今天的这幅样子。


现阶段比特币得到众人簇拥,更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改善生活。无数的草根涌入比特币这个没有监管的领域,妄图从这场货币革命中分一杯羹,追寻财富的原始动机让他们显得十分赤裸,可是又无比虔诚。


当社会的转机真正来临,最先变通的,会是站在阶层顶部的富人,还是被压在底部的贫民呢?


人们嚷嚷着“华尔街回来接管比特币”,可是真的华尔街来到的时候,人们会不会真的彻底丧失购买比特币的机会?


至于未来,究竟会有怎样的未来,谁也不知道。当人们遇到真正的瓶颈的时候,或许那个高高在上的“神”中本聪会出现吧,亦或许还是会放任它野蛮生长呢?谁又能知道。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强脑科技在脑机融合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只仿生手的“进化”

强脑科技

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从0到1的突破,强脑科技实现了技术产品化、产品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智能仿生手的...

2024-03-26

BrainCo强脑科技斩获7项设计界“奥斯卡”奖丨德国iF设计奖

强脑科技

强脑科技的7件参赛产品从72个国家/地区的近108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iF独立评委会的认可。

2024-03-26

时的科技完成 2000 万美元 A 轮独家战略融资 | 昆仑资本 Portfolio

时的科技

3月26日,时的科技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独家战略融资。

2024-03-26

John Farrell、WenyiCai加盟BAI资本,成为投资合伙人

BAI资本

当墨西哥作为一片亮丽热土跃入主流机构视线时,BAI资本投向墨西哥的目光已然沉淀了近5年。

2024-03-26

曾毓群:以开放式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宁德时代曾毓群

“人类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像今天这样,需要达成全球共识。” 曾毓群表示,“我们必须‘真正’达成共识,以开...

2024-03-26

《蛋仔派对》携手反诈,共创网络安全环境

蛋仔派对

近日,备受瞩目的国民游戏《蛋仔派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反诈骗活动,旨在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

2024-03-26

原创

离开阿里,张勇投靠神秘女人

阿里张勇

卸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半年,张勇再次被镁光灯聚焦。

2024-03-26

「北极芯微」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北极芯微

3月25日消息,武汉北极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广大汇通、光谷金控...

2024-03-26

衍因科技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

启明创投衍因科技

日前,上海衍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衍因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投资。

2024-03-26

诺顶智能完成新一轮融资

诺顶智能

国投创业日前宣布领投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加快泛半导体先进封装和检测设备...

2024-03-2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