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陈洪武:技术驱动中国经济,做好投资一定要专注科技|投资家观点

2018-07-30 23:08:3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陈洪武 

摘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已为大众所感受,科技对各产业的影响层层递进,已经从各方面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2018年7月27日-28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圳市企业战略并购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大浪淘沙”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各地政府领导、500+投资同行、500+FOFS、财富管理机构、上市公司以及1000余位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GP与LP当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155.jpg


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在28日上午主会场发表了关于科技投资的精彩主题演讲。他表示,科技创新的推动经济发展已为大众所感受到,科技对各产业的影响层层递进,已经从各方面在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想要做好投资,国科嘉和基金将精力专注在科技及科技创新上。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133.jpg

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 陈洪武


以下为陈洪武在“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口述 l 陈洪武


整理 l 李铮


来源 l 投资家网(ID:touzijias)


一 技术驱动中国经济


今天很高兴到这来跟大家交流。国科嘉和自成立起一直持续围绕在科技领域进行投资,我们也一直秉持做最懂科技人员的投资机构,因为,科技在改变这个世界,特别是近10年,科技发挥着巨大的能量。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058.jpg


2007年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是中石油工商银行这类公司而2017年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企业成为市值龙头。在美国这一趋势也是非常明显2017年市值高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与科技相关的企业。我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科技对产业的影响,科技更新迭代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可以观察或思考一下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除房地产给大家带来财富增值外,还有很多行业都涌出了大量的财富人群,比如90年代初的计算机行业、通讯行业,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行业、后续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以及近两年的人工智能行业等,都是一波一波的科技创新与更新迭代带来了新的财富人群。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103.jpg


经济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来自科技的推动变化这一点已经越来越被大家所感知。而且现在的这种科技对于产业的影响、这种层层递进的过程进度越来越快,所以应该说科技对我们产业及生活都是息息相关。国家非常重视新技术科技创新,也就是说,我们把视线专注到科技上,专注在科技创新上是非常重要的。


到底什么样的科技是值得投的?什么样的科技对产业有影响?我们理解是,适合风险投资投的一定不是简单纯粹为科技而科技的项目,更重要的是真正能推动产业发展,真正能带来商业价值,真正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善,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或需要研究的技术发展方向。


中国的科技核心是什么?中国芯片的事件使我们感到一阵凉意,但以我自己的理解,我一直在很多场合都主张中国必胜,我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原因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足够多的科技人员、同时还有资金。中国的科技发展跟美国是不一样的,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科技发展更多是从应用端往下走的,而美国由于有历史沉淀的基础,它的科技发展是由下往上走的,在基础层上比我们有积累。中国在应用端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市场催生了应用,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把根扎牢,但是我一直认为我们是有机会的,因为毕竟随着近年来的发展和投入,中国培养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所以我们有能力度过这个难关。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457.jpg


从国家的角度也一直在谈供给侧改革,这也恰恰是从国家层面上认识到我们自身历史带来遗留问题的所在,需要我们全员去探索、研究,各个不同领域里的人都在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工作,相信必能找到解决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501.jpg


从国科嘉和的角度,自成立之初,我们就明确了两个方向,一个是TMT,一个是生命科学。这两方面我们投了很多。那我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科技创新投资机构呢?我们不会投资落后的技术,我们投资的科技企业要有与世界一流公司竞争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504.jpg


科技创新或科技产业化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非常困难。从实验室的技术,最后把它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商品,最后把形成一个产业,这个路非常漫长,坎儿非常多。我们接触过很多科技人员,他们很懂自己的东西,也知道这个东西最终能做成什么样,但是从实验室到产品到产业这个路径过程当中到底会有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大量的早期科技创业者是没有这方面概念和经验的。我们这样有经验的投资机构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的。我曾经在另外一个场合做过专题报告,就讲科技人员怎么样从技术到产品到商业转化的过程,这个非常重要,需要靠真正的创业实践积累经验、摸索出方法论。


二 专注科技创新投资


对于我们国科嘉和来讲,我们为什么认为自己能够把科技创新投资这个事做好?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中科院出来的,有中国最强的科技人员队伍。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建立起自己的世界一流专家库,在各行各界都有我们的专家。中科院天然带来有利的科技资源优势,我们保持着对最新最领先技术的敏感度,同时我们也在一直战斗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507.jpg


此外,国科嘉和从成立至今,一直做的就是科技创新的投资。我们在VC/PE领域,管理了6支早中期基金,最近我们还完成30亿元规模中后期基金的募集,从早期到后期,我们都有相对应的资金配置,能覆盖科技创新企业各个阶段的资金需求。而中科院本身还有自己的企业集群,有20多家上市公司,未来不管是业务合作,还是并购退出等等方面都能提供不少资源。我们从天使到VC、PE、到IPO、并购,整个完整创业生命阶段都有覆盖,这样的组合使得我们的投资选择可以更加多元化。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510.jpg

微信图片_20180731093513.jpg


我一直强调我们懂科技,到底我们怎么懂科技呢?展示一下所投的项目,我们投资过三个国家的院士企业,包括英国的,也有美国的,当然也必须有中国的,比如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创建的Precision Robotics,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创立的亿康基因,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创立的国科量子。此外,我们投的企业的一大特点是在行业里是具备世界技术领先优势的,比如中科海钠,在钠离子电池领域,技术世界领先。


在这里我做一个广告,国科嘉和人民币VC三期基金正在募集,计划募资15-20亿,目前已完成50%的募资,感兴趣的可以找到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认识,也希望通过投资家这个平台在认识大家以后能够建立起我们的业务合作关系。谢谢大家。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深度联合!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俱乐部官宣合作

半岛体育

近日,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未来一段时间里双方着重对数字体育和足球这项运...

2023-11-22

2023未来发布论坛精彩直击:见证韧性成长的商业力量!

未来发布论坛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大模型+AIGC的发展元年,也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

2023-11-22

实至名归!肆拾玖坊上榜AIIC Awards 202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品牌”!

肆拾玖坊

近日AIIC Awards 2023酒业创新与投资大赛在海南举办,作为茅台镇酱酒品牌“三台一坊”的后...

2023-11-22

广州再添新地标酒店!桔子酒店3.0首次登陆华南市场

华住集团

11月18日,桔子广州越秀公园酒店开业暨2023桔子酒店品牌年度派对“桔子乐活跑”活动欢乐开启。

2023-11-22

航天锂电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

航天锂电

近日,航天锂电顺利完成近10亿元A轮股权融资,本轮投资人以国资产业基金及市场化投资机构为主,由桉树资...

2023-11-22

百合佳缘发布双十一婚恋观报告,近两成人士坦诚办婚礼是为了“收份子”

百合佳缘

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备受期待的双十一婚恋观报告《那些关于婚礼的小九九》(下称《报告》),揭示了一...

2023-11-22

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西安

11月21日,“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暨重点项目合作路演活动”正式开启。

2023-11-22

一山藏万象,一水映徽州!安凯为黄山旅游赋能加码

安凯

“诗与远方”的生活是怎样的?大概是登顶黄山,赴一场“山花”与“云海”的浪漫;是寻一处宏村民宿,在满天...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