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品途NBI-夏季创新峰会强势来袭,大咖云集干货满满高潮不断!

2018-08-09 09:42: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

2018年8-9日,品途集团举办的2018·NBI夏季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与创新节律同步”,旨在探讨商业领域的发展规划和创新趋势,并持续关注科技前沿、零售消费、泛文娱、大健康、教育、旅游等10大领域,品途集团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与合作,让创新“更有价值 ”、“更易触达”、“更有用”。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441.jpg


在8日主会场中,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微软中国CTO韦青、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等嘉宾,就产业创新等发表主题演讲。


在各专场中,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吐槽大会》卡司、笑友文化CEO史炎等嘉宾,分别发表了关于消费零售、企业服务、消费、文娱创新等领域的主题演讲。


一、  产业创新的新黄金年代:新模式&新生态


在8日关于《产业创新的新黄金年代:新模式&新生态》的主会场中,品途集团副总裁、品途智库总经理连昱首先作为主办方进行致辞。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453.jpg


连昱认为在时代变革前只有创新能够应对,所以品途希望通过NBI去影响和激发更多具有创新型的机会、人和企业,能够给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连昱表示在中国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大量的创新,但是真正科技前沿的领域创新还比较少,NBI希望给更多科技前沿的创业者更大的推动力,给更多的创新企业提供发展的可能性和空间。


随后中国电商委主任兼秘书长苏军也作为嘉宾进行了致辞,他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叠加之下,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新物种,也涌现出了一批批的创业企业。但无法抵挡一批企业的迅速倒下,这就说明整个商业社会也正处在一个剧变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459.jpg

微软中国CTO韦青


微软中国CTO韦青认为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感知层,传感器公司有很好的商业机会。所谓云计算,就是运用公有云、私有云的能力,跟使用水电的能力一样,真正的大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韦青表示数据是万物互联的前提,万物互联的社会靠云计算的架构来支撑,这就是云物大智的思路。


他认为 “不审视即宽严皆误”。要认知自己不足并且要认清未来,“大时代远未来临,但是已经出现,我们很多事情可以做。”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506.jpg

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


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发表了关于《消费升级下的新零售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新零售消费方式会逆向牵引整个消费体系的变革。新零售诞生有三个原因:1、技术;2、消费者; 3、数字化程度。


同时,崔瀚文介绍了阿里在零售业的核心思想,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对整个零售业的业务进行数据化,重构人货场的关系,再进而构建生态环境,最终帮助企业重新定义内部组织架构和文化。


随后,恒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容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王祖光发表了题为《无人驾驶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无人驾驶未来会对新零售、新物流产生影响,更多的是应用的问题和环境的问题。


在王祖光看来无人驾驶第一个驱动力是技术进步,另外一个驱动力是劳工成本增加。从物流行业的应用场景来看,无人驾驶天生适合该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511.jpg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


在主会场最后一场分享中,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发表了关于《中国民营火箭的从零到壹》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善了人类的生活。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也真正进入到科技对抗的时候,航空航天这样一个大的领域,在中国从资本层面,也还是非常冷的一个行业。


2015年成立的零壹空间,已经发布两款产品,一是实验飞行平台,主要给航空航天企业,你要有飞行器的认证,另一产品是针对现在市场上200公里以下的卫星达到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一个发射需求。


此外,Video++极链科技集团CEO金明也对AI下的新文娱经济体表达了看法。


在围绕“创新”的主题下,本次大会邀请了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即速应用联合创始人兼CTO刘秋志、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中海电动CEO宋星海、腾业创投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孙敬伟、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创新蓝图”进行了探讨。


即速应用联合创始人兼CTO刘秋志认为数字经济是从2008年之后诞生的概念,提出来这么一个概念的,之前其实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记录方式。


目前国内发展云计算已经较为成熟,所以目前这个阶段对于数字经济需要各行各业将它数字化形成了一个可能,并且它的成本相对于之前会有大幅的降低。


他认为数字经济核心的一个点是记录行为,不管是人也好、物也好、机器也好,就是将万物数字化,这只是第一步。这一步完成之后,才有可能到后面的人工智能。


另一方面,通过将行业数字化之后,有可能形成从制造端到消费者端整条链条都采用数字去描述。反过来讲的,通过消费者需求的反馈,再反馈到制造端,未来制造会更加智能、更加定制。


无轮是基础的生活需求,还是简单的技术搭建,更深层次的技术创新,都将一步一步的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正是当前这个时代的特征,既存在机会,也神秘莫测,当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时候,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向,关乎国家的命运,企业的生死。


二、新企业服务的“做局”与“破局”


在8日下午的企业服务专场中,数十位嘉宾在企业服务专场中发表了关于《新企业服务的“做局”与“破局”》相关内容。


全时创始人兼CEO陈学军认为,中国上市的企业中跟计算机相关的只有110亿利润,在美国软件和SaaS3600亿的美元利润,所以资本市场认为中国的SaaS还有机会,从2015年开始累计2000千亿,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一家SaaSIPU,所以中国SaaS是很有问题的行业。


同时,容联七陌合伙人兼COO彭伟认为,中国的企业服务估值低于美国的核心原因是商业环境不一样,在欧美市场的企业服务是通过邮件、工单来传递服务,而中国的商业环境是客户希望更快的联系到服务人员。


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很多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来解决的应用场景还十分迟缓,不少企业服务的参与者们通过自动化手段,帮助企业完成自动化处理的工作。


达观数据创始人兼CEO陈运文认为,重复性的和对准确率要求特别高的两个场景,都很适合让计算机代替人工做文字阅读工作。


孔淼同样认为,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通过用户数据,其核心是数据化和精细化,并且精细化是非常大的趋势。


谈及用户全生命周期强调的两件事情,第一是消费者行业用户是核心,数据化背景和消费者行为改变的驱动力,驱动企业进行线上的营销和业务。另外关于人力成本、同质化竞争带来竞争流量,以及企业的差异化竞争,都需要更多进行数据化和精细化。


即构科技技术副总裁冼牛也表示,企业服务需要业务或客户为导向。


另外,陈运文强调非常看好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中国企业从传统粗放式的经营转变成精细化的经营方式,在此过程中正是需要其中的企业服务公司,由技术替代人工完成大量工作。


消费升级正是从客户的消费需求到用户欲求,从物理功能消费到兴趣情感消费的欲求转变。而企业服务想做大、做强,就要全面覆盖用户需求。洛可可总经理、洛可可人工智能事业群总经理李凡聪表示。


在锦囊专家创始人李圆担任圆桌环节主持的圆桌环节,以上嘉宾就《2018年细分市场企业服务还会是风口吗》等话题进行展开讨论。


诸葛io创始人兼CEO孔淼表示,如果风口的前提是细分中能够形成高增长的潜在为前提,那么今年将会不同。


YIDATEC CEO郑时雨认为,企业服务的市场规模巨大,情况复杂,每个企业的差异性也很大,这就需要不同的核心能力,而能够帮助客户转化为新价值的过程,和过去投入的资产能够相互结合起来,势必会成为企业服务的关键点。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520.jpg

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


并且,在会议中,BOSS直聘创始人兼CEO赵鹏回顾了BOSS的发展历程,其正是利用互联网的红利,为雇主和求职者创造场景,搭建桥梁,基于算法工程让双方匹配更加精准。


三、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角度的黄金比例


在8日下午的人工智能专场“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角度的黄金比例”当中,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创新奇智CO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乂学教育集团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等重磅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在AI行业的经验和见解。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发表了《人工智能投资新趋势》的演讲,他提到,人工智能的快速崛起是由三方面基础因素决定:一是大数据的获取;二是新算法的出现;三是计算能力的加倍发展。


从趋势上看,陈宏认为趋势有三个,首先,知名机构还在追加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其次,无人驾驶行业将在2021-2031年期间每年以70%的速度递增,这其中会产生极大的机会;第三,AI芯片在物联网时代会成为标配,市场巨大。


微信图片_20180809094527.jpg

创新奇智CO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


创新奇智CO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联合创始人王晶分享的演讲题目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趋势》,王晶表示,AI的发展将主要经历四个核心阶段:一是互联网的智能化;二是商业智能化;三是实体世界的智能化;四是全自动智能化。


乂学教育集团CEO、松鼠AI创始人周伟进行主题演讲《AI解锁全民智适应、学习新模式》,周伟提到,AI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改变重构了我们教学关系。在传统的领域里面,学校和教育机构做的是以教师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的构建,但是在课外辅导的这个领域里面,需要做以学生个体为核心的学习体系的构建。


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发表了《万物有灵驱动AI场景价值创新》的演讲,顾嘉唯说到,智能音箱并不是代表了语音交互的终极产品,现在时代已经从万物互联走向了万物智能。


赤子城创始人兼CEO刘春河则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全球赚钱的实践。赤子城从出海做起,将用户数量做到了十亿级别,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而然地在迭代过程中就落地到产品里。赤子城做的是技术驱动,而技术驱动其实就是提高生产率的效率。


在圆桌环节,Pandaily创始人兼CEO、《硅谷钢铁侠》的中文译者周恒星与声智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孝良、物灵科技创始人兼CEO顾嘉唯、全域医疗总裁助理、创新运营部总经理阎俊、清帆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文铸针对AI进行了对话。


在人工智能专场当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NBI Talk。品途希望将NBI做成品牌化的内容,连接更多创业者。


微软加速器(上海)CEO周健率先发表演讲,讲述微软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做布局。


周健提到,微软最终的目的,叫普惠AI。让每一个AI工程师,每一个数据科学家,甚至一些没有编程能力的人,都能够用AI。微软CEO就认为,AI的本身只是辅助于人类,因为AI是人类设计出来的,AI是放大人类聪明的智慧。


在NBI Talk中,百芝龙CEO叶伟、Airdoc合伙人陈飞、YI-Tunnel COO刘佳雪、Data Visor中国区总经理吴中 进行发言。


结语:毫无疑问,全球的商业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在互联网的强大作用下,在人工智能、VR、AR 等新技术的影响下,各种创新商业正在摧枯拉朽般地摧毁、颠覆、改造着传统行业。


本次NBI夏季创新峰会也希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新技术及新业态展览展示等,为传统商贸企业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帮助企业积极变革、顺应趋势,才能打破企业成长的天花板,引领我国商业创造、创新、升级。


猜你喜欢

天眼新知 | 【盘点】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情况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

2023-07-13

CEO必读!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的AI笔记曝光!

人工智能张泉灵

6月21日中午,前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北大&腾讯AI通识课笔记,并在配...

2023-06-22

奋楫实体、聚新产业,青岛乘资本之力迎风而起

人工智能

像一团兴奋的火种,随着AIGC(生成式AI)的进化,“大模型”再造AI的新时代席卷而来。

2023-05-07

CAILS 2021中国人工智能学科领军者峰会

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正迅速发展正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2021-07-29

斯莱克2023年报:固本开新,保持主业优势,积极推进智能化发展

斯莱克

4月24日晚,斯莱克(300382.SZ)发布2023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报告。

1天前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往届会议精彩发言回顾

亚洲矿业

亚洲矿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是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矿业品牌会...

1天前

申请全球专利近1000件,雾芯科技如何在行业新时代实现创新?

雾芯科技

悦刻的专利布局覆盖电子雾化器设计、雾化液配方、释放物安全、智能化等多个领域。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不...

1天前

游戏影视行业复苏,大晟文化彰显发展韧性

大晟文化

展望来看,游戏行业也正迎来新机遇。如果苹果MR能够普及,显然也会带来新的游戏业态和游戏玩法。对于大晟...

1天前

ST浩源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59.36%,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ST浩源

4月24日,ST浩源(002700.SZ)披露2023年报。

1天前

原创

联想戴炜:以智能体为核心,打造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实现AI普惠

联想

过去的七年转型,联想中国方案服务业务一直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并于上个财年成功夺得中国IT服务市场(...

1天前

沙利文权威发布:明月镜片销量领先 中国镜片品牌崛起

明月镜片

2023年按零售量计,明月镜片位居第一,连续八年全国销量领先,成为中国镜片龙头品牌。

1天前

六度携手 APEC助力五粮液“共酿和美”

五粮液

4月22日,2024年APEC&五粮液联名款纪念礼盒在中国香港成功发布,并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将于...

1天前

《蛋仔派对》防止沉迷游戏与大额充值,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线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坚持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力求杜绝网络诈骗,不理性消费充值,沉迷游戏时间过长,冒充大人...

1天前

大晟文化2023年营收同比增9.26% 游戏与影视业务齐头并进

 大晟文化

大晟文化在游戏和影视业务领域的稳健表现,展示了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创新能力。随着文化娱乐市场的不...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