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黑蝶资本孟凡:募资寒冬对体育产业影响不大 |投资家机构报道

2018-08-27 14:06: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南国雨 

摘要: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风口正在到来,而我们则通过“财务+投资”的形式来考量标的

人物档案:孟凡,黑蝶资本创始人,重点关注体育、文化、新零售、科技等领域。新西兰AIS ST HELENS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曾任美国第二大个人征信公司哥伦布信用局中国区市场部总监,安邦金融保险集团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参与负责管理资产达上百亿。2013年创办P2B平台“存钱罐”,后被信托公司收购;2014年创办在线教育平台“奇思花园”;2015年创立早期投资机构黑蝶资本。


image.png


投资案例:城市传奇、武界体育、黑皇文化、DMS国际体育、Location Hunter秘境、起源资本、强棒联合等。


机构简介:黑蝶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关注早期领域投资的天使机构,重点投资体育、文化、新零售、科技等领域的早期创业项目。


自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将全民健身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国体育产业迈入了崭新时代。在政策环境的利好下,一系列规划相继出台。而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体育产业迎来了爆发期。


“双创”事业的火热,资本的助力无疑是刺激体育产业走向高潮的推进器。黑蝶资本就是这波体育浪潮下的资本之一。不过与其他投资方普遍走“高歌猛进”的思路不同,黑蝶资本更侧重“稳健型”精品投资路线,这与其拥有一套颇为新颖的投资策略密不可分。即通过“财务+投资”的形式来考量标的,关注项目的独立成长能力以及项目间能否形成共洽闭环。


“财务+投资”考量标的,关注项目独立成长能力


之所以用“黑蝶”来命名,这里面有不少寓意。孟凡希望寻找到具备蝴蝶效应的黑马项目,一些早期的项目在行业内可能很小,但未来可能带来巨大影响力甚至能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黑蝶资本主要投资体育、文化、消费、科技和新零售等领域,谈及为什么要做如此布局,孟凡说道,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主要靠五个层面来体现,两个内部层面是军事和经济,一个贯穿层面是科技,两个外部层面是体育和文化。如今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自己身体和精神层面的附加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因此,不论从国家战略角度还是市场需求角度而言,体育和文化领域在未来都是潜力巨大、前景可期的。


从2016年6月份开始投项目至今,黑蝶一直在走“稳健型”投资路线,2年间,黑蝶一共投出了不到10个项目,代表投资案例有城市传奇、武界体育、DMS国际体育、Location Hunter秘境、强棒联合等。


孟凡向记者介绍,黑蝶有一套自己的投资策略:财务型协同式投资。即投每一个项目都以财务投资逻辑来做考量,注重项目的独立成长能力,未来是否有独立上市的能力等因素。此外,要用企业家的思维来投项目,注重项目和项目之间的关联性、互补性,更多地看产业而不是看行业,对产业链上下游要有充分了解。与黑蝶的天使投资业务前后脚起步的还有黑蝶地产项目,孟凡介绍,自己做地产项目地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帮助所投的项目落地。


在所投的近10个项目里,孟凡最满意的项目是[城市传奇],与这个项目的结缘,还要追溯到他和城市传奇创始人周一帆的一段因篮球结下的友谊,二人少时曾在一起打过篮球。周一帆20岁创业,如今10余年来,将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发展成为中国非官方球赛中体量最大的篮球赛事,对周一帆的为人和创业胆识,孟凡很是欣赏,于是在自己做基金后,便毫不犹豫地选择投资了城市传奇。


image.png


和城市传奇类似,黑蝶资本所投的项目绝大多数来自于孟凡及其合伙人团队的朋友圈资源,少数来自于FA等投资机构介绍。在找项目这一点上,孟凡非常看中朋友圈这一重要人脉资源。尽管不如业内顶级投资机构,但要论在体育领域投资的专业性,孟凡表示非常自信,他坦言,术业有专攻,黑蝶在资源、人脉以及对体育行业的了解度等方面并不逊色于那些综合性大基金。在这一点上,专业的创始人团队给了孟凡坚实的支撑,团队成员大多为金融行业出身,且均在体育领域投资经验丰富。


创投基金要尊重和服务好创业者


“我是个非常认真地做投后管理的投资人,也是少有的跟创业者走的很近的基金合伙人” ,孟凡对记者说道。他认为基金尤其是创投基金没有必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太高的角度下不来,要尊重创业者。创业团队在资源缺乏甚至在面对一些错误性问题的时候,孟凡会主动帮他们出谋划策。


投后管理策略方面,孟凡也有自己的一套特色业务模式:创办黑蝶大学,经常组织所投各个项目团队互相到对方公司实地参观,举办创始人定期讲课培训活动,以相互学习借鉴。此外,定期的管理层会议、股东会议也是必不可少。


image.png

图为黑蝶大学活动


黑蝶资本主要关注早期的一些项目,在业内很多人看来,天使投资其实是更多是看人的一个行业,孟凡对于这一点也非常认同,所有的项目在决定投资之前一个共同必看的的点就是创始人因素。“人是最核心的,一个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理性和感性兼备的”。孟凡眼中的创业黑马具备以下过人气质:学习能力、沟通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艺术气质。


“我建议大家别脑袋一热就都出来创业,一定要想好了,能创业、适合创业的时候再去创业”。作为一个创业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孟凡对创业者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在创办黑蝶资本之前,孟凡已有过2次创业经历,他坦言,如今作为天使投资人,他非常理解和尊重创业团队的想法,在投后,也愿意亲力亲为创业者解决一些问题。


生活中的孟凡,是一个喜欢冒险和探究新事物的人。在创业之前,孟凡曾在美国第二大个人征信公司哥伦布信用局任中国区市场部总监,也曾在安邦金融保险集团任职,参与负责管理的资产达上百亿。为何放弃在很多人看来非常光鲜的职位而去创业了呢?


“可能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你未来走什么路,我喜欢自己做“领头羊”、做带头大哥,我是一个不适宜被别人领导的人。”对于记者的疑问,孟凡说道。在朋友看来,孟凡是那种带着点“开天辟地”的霸气性格的人,放弃名企职位去创业,之后时机成熟了转做投资人,对他来说都是随性使然的事情。


孟凡非常喜欢文娱体育活动,对体育行业的了解和热爱,也是黑蝶资本专注体育投资的原因之一。外向性格的孟凡在做投资决策时颇有胆识,喜欢关注创新的领域,即使在遇到募资寒冬这般行业不景气状况时也依旧保持乐观态度。


募资寒冬下,体育产业投资要有耐性


2017年以来的创投圈,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募资寒冬了,对于体育产业而言,也像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对创业公司的融资数量和融资额减少,大批创业公司倒下,资本更青睐那些模式更为成熟的企业。狂热过后,到了挤泡沫的时候了。


孟凡也向记者谈了对募资寒冬现状的看法,从资金的募集上,他能感受到资本寒冬,但他认为现在的资本寒冬并不是说市场缺钱了,而是大家都更加谨慎和理性了。募资寒冬对整个体育产业有什么影响? 孟凡谈到,体育产业有一个特点便是有相对稳定的盈利模式,在现金流方面比较有保障,因此,募资寒冬对体育产业不会有太大影响。


毋庸置疑地是,在政策激励和市场需求两大利好下,中国体育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风口正在到来,但对于仍是早期阶段的体育产业来说,步子迈的太快了,未必是好事。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起步晚,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变现难,专业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


在黑蝶资本创始人孟凡看来,虽然体育产业在过去几年迎来爆发期,但仍有很多参与者对体育产业“了解不深”而进行盲目投资,对整个体育产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的投融资发展现状,孟凡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做体育投资就要有耐性,不是所有的项目都符合投资逻辑,在投之前要冷静思考,不要太盲目。


对于公司今年的发展规划,孟凡表示黑蝶今年仍会按部就班地布局投资和地产这两块业务,除继续关注原先的体育、文化等领域外,今年还会比较关注新消费领域的农业产品、保健性产品等。在投资阶段上,未来也会考虑往后走,比如A+轮往后的B轮C轮的一些项目。


“我希望未来黑蝶会成为一个产融科技三体结合的集团性控股企业,而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金融公司”,在采访的最后,孟凡向记者这样描述他对黑蝶资本未来的愿景。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奋楫十年 创新领先——做融资租赁行业领先品牌

平安租赁

如同一切宏大的历史,由无数个事件构成,一个产业的前途,也必由其行业的领军者与参与者共同创造。

2023-10-30

原创

贝特瑞三季报点评:盈利稳中向好,全年业绩可期

贝特瑞

结论先行: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88亿元,环比增长3.45%;实现归母净利润5.17亿元,同比...

2023-10-30

AI业务强势增长,工业富联Q3净利63.4亿同比大增近三成

工业富联

10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司上市以来盈利表现最好的一份三季度财报,在全球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

2023-10-30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80+早期科技企业北京石景山摆擂,第17届DEMO CHINA首钢一高炉收官

DEMO CHINA

2023年10月26日,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3...

2023-10-30

打击诈骗团伙,《蛋仔派对》的警企联合反诈之路

《蛋仔派对》

在网络世界中,游戏板块是学生群体的重要聚集地,尤其是在热门游戏中,许多同龄人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相识。

2023-10-30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河南碧桂园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