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专题|94一周年: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2018-09-04 21:37:5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马辉 

摘要:潮水退去,监管来临,曾经那个热闹喧嚣的币圈逐渐的冷了下来。资本方收割离场,投资人深套其中,甚至一些空气项目加速归零,都让这个曾经充满财富幻想的圈子回归理性。

作者丨马辉


编辑|熊吉


潮水退去,监管来临,曾经那个热闹喧嚣的币圈逐渐的冷了下来。


资本方收割离场,投资人深套其中,甚至一些空气项目加速归零,都让这个曾经充满财富幻想的圈子回归理性。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监管风暴再次升级。8月21日晚,包括金色财经、深链财经等在内的多个涉区块链微信公共号被封,腾讯方面称这些公共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永久封停。


除了腾讯以外,阿里也没有闲着。8月23日,蚂蚁金服表示,支付宝对于个人账户涉嫌虚拟货币交易的,会根据情节采取限制账户收款功能甚至永久限制收款等处理措施。


就连百度也加入到这次围剿的行列,往日热闹的币圈吧、数字货币吧、虚拟货币吧等贴吧被全部封禁,就连一些名不见经转的币项目贴吧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8 月 24 日下午,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 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该《提示》对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的活动特征做了总结,并称上述活动以 “金融创新” 为噱头实质是 “借新还旧” 的庞氏骗局,呼吁民众理性看待区块链,积极举报反映违法犯罪线索。


前有BAT的全面封杀,后有五部委的风险警示,种种利空来袭的币圈这个夏天有点透心儿凉。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一年前的“94”监管风暴,同样是人心惶惶,历史会简单的重复么?


01


“94的时候我清仓离场了。”谈起94华林无不遗憾的说。华林也算是币圈老人了,13年入场的他已经经历了两轮牛熊行情。“当时区块链这个概念还没有被提出来,参与的人多是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或者从事编程行业的码农。”


而到了17年,区块链走近了大众,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根据IT橘子数据,2017年仅新成立的区块链企业达178家,而截止2018年3月这一数字又翻了一倍多达456家。国内投资热点也主要分布在区块链行业,大量的人才和资本涌入,造成了行业井喷的现象。


然而面对如火如荼的行业发展,监管层面的政策却从没有放松。早在1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而当时比特币炒作的热点恰恰是一种全新的货币模式。


“当时这个《通知》一出来确实造成了很大恐慌,很多人认为比特币完了。”华林回忆道。此后比特币走势一落千丈,华林也从币圈撤了出来。“那时候对比特币确实没有信仰,只觉得这是个投机的东西,以前没有经历过这种暴涨暴跌的行情,确实是有些害怕了。”


02


华林回归币圈是两年后的事情了。17年比特币涨至一万大关,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让他感觉牛市又要来了。“大概是17年5月份吧,那时候还有一个勒索病毒的新闻,我特意去看了下比特币的百度搜索指数,有一个明显的暴涨,就感觉机会来了。”


然而回到币圈的他发现这里有了新的玩法。此时正是量子链、公信宝等一批ico项目上线之时。“开盘就涨几十倍,并且还能保持不跌。”这种新玩法彻底颠覆华林的认知,暴富效应也引得人们为之疯狂。很多项目都得拼手速,火热的几秒钟就没有额度了,有大佬站台的更是动辄募集数十亿资金。在这里大学生没有毕业就财富自由、程序员逆袭为ceo迎娶白富美等是常有之事,无数财富故事在野蛮生长着。


但是好景不长,面对市场的种种乱相,监管的重拳再次出击。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表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这次的公告让华林联想起了当年的五部委通知,他毫不犹豫地清掉了手中所有的币。“我觉得市场可能又要熊了,毕竟出了这么严厉的政策。”然而接下来的行情却让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没有看懂。


94以后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量急剧下降,经过了短期的震荡又重回升势,并且在12月底涨至2万美元。“卖掉的币基本上都涨了十倍甚至有的涨了几十倍。”每次谈及17年底的这波凶猛行情,华林都比较无奈,想不明白其中缘由。


后来他才得知很早就有人知道了这次监管政策,并精心布局,让散户们交出了带血的筹码。信息的不对称让这个市场更容易被操控。有人提前知道了“消息”进行埋伏,有人传播“消息”来影响市场情绪从而获利。公开透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似乎始终有着一堵无形的墙。墙外的人只看到了墙内的光鲜艳丽,但墙内的人每天都要应付各种尔虞我诈。这面墙或许就是人性的写照。


03


李同已经很久没有在朋友圈发过关于区块链的东西了。翻看着几个月前那些亢奋的文字他苦笑着说:“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感觉像着了魔一样。”像大多数初入区块链行业的小白一样,他是被巨大的财富效应所吸引进来的。初来匝道每天面对着各种财富神话的他,感觉找到了新的方向。


毫不犹豫,他就把刚工作一年攒下的几万块钱投进了区块链这片蓝海。“大约是12月底进来的吧,反正那时候每天都有翻倍甚至几倍的币,眼花缭乱的都不知道该买什么。”一开始他跟着QQ群里的人买,很快就赚翻倍了。但好景不长,在比特币达到2万美元以后便迅速下跌,行情也急转直下。


一开始他非常恐慌。“睡个觉一睁眼就没了几千,太肉疼了。”在币圈里有这样一个段子:一个小白每次打开账户里面的钱就会变少一点,他不禁问出了一个啼笑皆非的问题:是不是登录账户也收手续费?这也反应出了区块链投资的风险性,如此高的波动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承受的。


面对迅速缩水的账户,李同终于坐不住了。就在春节回家前他卖掉了手中所有的币。然而就在他割肉后不久,市场便大幅反弹,这让他郁闷不已。李同不是没想过向父母要钱再去投资,但面对年迈的父母他始终无法张口。“我这一年辛苦钱亏掉就亏掉了,万一也把他们的养老钱也给亏了,我实在无法交代。”


市场经过了短暂上涨之后,又陷入了长时间的下跌。李同的生活也回归了正常,区块链似乎就像曾经做过的一场梦。但到了4月中旬,以前的群又活跃了起来,因为EOS主网即将上线。号称区块链3.0的EOS从出生起就充满了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群众基础却十分优秀。


“你可能买不起几万的比特币,几千的以太坊,但几十块钱的EOS谁都会买一点。”李同在群友的指点下也加入了EOS大军,彼时EOS即将冲破13美金大关。此后EOS走势也一路高奏凯歌,最高攀升到23美金。然而李同并没有拿住EOS,经历过追高教训的他有些“恐高”了。“我在前期高点18美金的时候就都卖了,涨得太夸张了。”


赚了一笔的李同本还沾沾自喜,但之后的走势让他又懊悔不已。“当时很煎熬,追也不敢追,每天都在想如果没卖又能赚回多少本钱。”终于,他等来了一个机会。EOS在触顶以后便迅速回调,回到了他卖出的位置。李同迫不及待地接回了他卖掉的EOS。


彼时,大量踏空者争相上车,“EOS三浪打完看500”的经典名句也深入人心。而行情也在喧嚣、贪婪、幻想中走到了尽头。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道理谁都明白,但真正能克服人性弱点的人却少之又少。人们总是在为超额的收益而疯狂,但没有注意到其背后的巨大风险。投资,是一场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修行。


04


2018年以来,全球数字货币市场市值最高点在1月7日,彼时总市值为8139亿美元。而截止到8月底,市场市值已经缩水到2895亿美元,半年多的时间市值已经蒸发了近65%。


近几个月EOS走势也一落千丈,配合政策监管的利空,一度跌幅达80%多。不过,经历了多次起伏的李同淡定多了。“现在比较佛系,一方面通过学习更了解了区块链这个行业,觉得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一方面努力工作,适度投资不再瞎炒了。”区块链不仅仅是炒币,这算是李同入圈一年来最大的收获了。


同样没有离开的还有华林,因为他觉得这次不太一样。“感觉现在做区块链的人确实比以前多了。”不论是互联网上,还是大街小巷,餐馆商场,经常能看到人们在谈论区块链。而且经过了大半年的洗礼,市场理性了很多,他觉得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开始关注起区块链行业来。阿里、腾讯、百度等头部科技企业先后布局区块链底层技术领域。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微众银行开发出国内第一个面向金融业的联盟链云服务BaaS,并在腾讯云上发布;百度金融则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


区块链作为下一代价值网络的雏形,有望重新构建人类的信任网络,并像互联网一样彻底改变人类社会活动的形态。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投入,建立了自己的区块链研究院。也有国家将区块链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足见区块链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力。


虽然我国对于区块链的政策比较严苛,但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犯罪分子假借技术之名行诈骗之实,危害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更应该思考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去回馈社会,而不是简单的“炒币”或者“割韭菜”。


这个火热的夏天,退去的潮水让炒币的人着实凉了一把,但对于区块链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注:文中华林、李同系为化名)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9·4周年报:半“币”江山,一地鸡毛

币圈

2017年7月12日是李笑来45岁的生日,他把PressOne的ICO发起时间定为当天晚上的8点。P...

2018-09-03

创新·幸福·共发展——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养老金融论坛

1月27日, 2024养老金融论坛暨小橙生态研讨会于天津市圆满举办。

2024-01-29

聚焦数智新电商:2023电商行业大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智新电商

2024年1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府、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数智新电商&开福新未来”电商...

2024-01-29

海德股份(000567.SZ)宣布控股清算公司,正式进军破产管理人行业

海德股份

2024年以来,海德股份(000567.SZ)动作不断,继宣布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

2024-01-29

2024年怎么投?中银私行资产配置“白皮书”请收好

中银私行

2024年开局,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中,接下来市场会有怎么样的机会显现,如何通过大类资...

2024-01-29

「奥礼生物」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奥礼生物

近日,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Oralead Pharma Ltd.)宣布完成数...

2024-01-29

2024,让“降本增效”成为流行热词

用友

有人说,“降本增效”是反人类的。

2024-01-29

「亚电科技」完成Pre-IPO轮融资

亚电科技

近期,弘晖基金被投企业「亚电科技」完成超亿元的Pre-IPO轮融资。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