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4周年报:半“币”江山,一地鸡毛

2018-09-03 20:57:3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画 

摘要:2017年7月12日是李笑来45岁的生日,他把PressOne的ICO发起时间定为当天晚上的8点。PressOne,是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2017年7月12日是李笑来45岁的生日,他把PressOne的ICO发起时间定为当天晚上的8点。PressOne,是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李笑来的粉丝们早早便守在电脑前,超出预料的是因为访问量太大,众筹平台ico.info在第一时间就因负载不了涌入的交易而瘫痪。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太过拥挤。最终,一个连白皮书都没有的项目在这个半瘫痪的平台成功募集到两万美金。


在那段时期,有限的ICO项目份额和无限的投资需求是币圈的主要矛盾,几乎所有的ICO都被一抢而空,募资完成的时间甚至只需要几分钟。


为了遏制住这个疯狂的势头,9月4日,包括工商总局和证监会在内的七部门联合发布了《七部门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定性代币发行融资为非法融资行为,明确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


这一公告后被称做94禁令,它是加在中国数字货币头上的紧箍咒。颁布至今整整一年的它,给区块链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


01 从财富自由到价值投资


94禁令和之后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关闭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门。币价的一轮轮暴跌和项目方、交易所的出海,让国内的数字货币市场短暂地冷静了下来。


但很快,一扇窗被打开了,这扇窗的名字叫“价值投资”。大佬们不再强调财富,转而瞄准未来,徐小平在真格基金群里的聊天把这一潮流推向了顶峰,他说:“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并呼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冲到浪涛中去”。


如何冲到浪涛中去,不被未来抛下?对于焦虑的大多数人而言,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持币“上车”。对未来的想象加上94禁令对投机泡沫的打击,这一轮的进场,人们更专注于项目的商业实际应用,希望做价值投资。


而价值投资,最紧要的就是做出有价值的项目,以及让投资者相信项目的价值。在这个新的形势之下,包含区块链项目、投资机构、市值管理团队、交易所、评级机构、媒体、研究院等等在内的产业链开始形成。


人才的巨大缺口在这一刻凸显出来。某移动招聘平台发布的《2018 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区块链相关招聘需求已经达到2017年同期的9.7倍,而区块链行业人才的平均薪酬也相对较高,达到2.58万元。有人说,2018年是区块链元年。


交易所无疑在元年里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拥有最多权利、收获最多利益的它,把自己的力量渗透进了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稳坐在中心化的王座之上。规则制定者,规则推翻者,运动员,裁判员,快速崛起的失控者。


对王座的觊觎势必引发战争,如果说94之前是疯狂个体的炒币行为让大众误解了区块链,那么在今年,是交易所以及交易所之间的厮杀把整个行业带到了危险的边缘,一次次为了利益和权力的变革并没有促进发展,反而让巨轮偏离了航道。


高额的上币费令谋求发展的正规项目失血严重,与之形成对照的是空气币也能凭借关系和花钱刷票成功上市交易;交易即挖矿高举变革者的旗帜,上演的却是高价ICO的戏码,投资者因看重所谓的分红而进场,殊不知那些分红流量都是刷出来的虚假交易;币改以实体企业为改造对象,投资者冲着上市公司而购买代币,但恐怕连交易所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些生生多出来的新资产来自何方,毕竟,公司的价值已经有股票与之对应。


就像94之前ICO几近失控一样,在94禁令快满一周年的时候,交易所似乎拖拽着整个行业陷入一个难以自救的漩涡。终于,8月21日,没有任何事先的通报或警告,针对区块链行业的整治行动开始了。


21日,多个涉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微信公众号被永久封停;22日,北京朝阳区下发文件禁止承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将“代币发行融资”内容列入举报范围。


94禁令一周年,区块链行业迎来的是一个更为严厉和具体的新禁令。


02 半“币”江山,一地鸡毛


代币发行融资被禁止,但在世界范围内,与“币”相关的种种始终占据着行业的半壁江山。


据普华永道和瑞士加密谷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初始代币发行增长速度和普及度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近600个初始代币发行项目,募集到的资金规模达到142.7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融资总额的两倍多。


与之相应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数量也在以每半年超过3000家的速度增长,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数量已突破一万家,交易的数字货币达1900余种。


在投资领域,诸多老牌基金宣布进入加密资本市场。据福布斯报道,传统对冲基金正在成为加密数字货币的重要参与者,虽然目前大多数在隔离的专有基金中运作,但参与力度不小。


这些参与者中包括拥有260亿美元资产的索罗斯家族基金,它已经获得交易数字货币的内部批准;也包括洛克菲勒家族,它将通过旗下的风险投资基金Venrock投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商业创新领域,并表示自己是“有耐心的长期投资者”。


与喧嚣的表象相对应的,却是低迷的市场。CoinMarketCap的最新数据显示,数字货币总资产已经跌破2200亿美金,与今年年初的高点相比,仅仅半年就蒸发掉6300多亿美金。


项目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普华永道的研究报道显示绝大多数初始代币发行项目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项目获得了成功。专注于统计“死亡”数字货币的网站DeadCoins最新的数据显示,已有908个数字货币进入“死亡清单”。


在中国,情况更为严峻。


据区块律动统计显示,截止到8月21日,2018年国内主流交易所一共上币 337 个,除去跨交易所重复上币,共计上币 264 个。而这 264 个币种的破发率高达 98.8%,仅有 3 个币种出现上涨。


绝大部分项目在上币之后的数月时间内就跌破发行价格,币价下跌区间集中在70%——98% 之间,其中有96 个项目已经跌去了 90% 的价格,正在或者已经成为空气币。


随着币价一起跌去的,还有信心。尤其是对于“人”的信心。


很多投资者和从业者进入这个市场,尤其是94禁令之后进入的,是出于对区块链行业未来的看好,而这种看好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部分业内人士的号召作用。可当人们真正踏入这个市场,种种非正常非正规现象以及三不五时爆出的黑幕,让大众开始质疑起那些业内人士的真正动机。


录音事件和之后爆发的“大佬互撕”加速了这种不信任,一时间,“区块链最大的共识就是割韭菜”成为了所有人的共识,而这一共识伤害的不仅仅是币价和人们的信心,更是区块链行业的未来。


03 未来可期


幸运的是,行业中有大量真正的中流砥柱正在针对“币”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


Vitalik Buterin 提出DAICO,它包括“阀门”和“退款”两大机制。


阀门机制是智能合约限制发行团队从众筹融资中提取以太币的速度,也就是说,开发团队只能提取一个合理的每月开发资金,当项目取得进展后才能逐步提高这个金额;退款机制是允许用户通过投票来决定是否中止ICO,它可以清空所有剩余的以太币并将它们按比例退还给代币持有者。


把Token和ICO分离也是一种探索的方向。Token可以代表各种各样的资产,代表未来价值的权益型Token只是其中一种,用它实现融资也仅仅是Token诸多功能里很小的一部分。


发行Token不等于销售Token,区块链项目应该在Token的其他功能上进行挖掘。区块链不能没有Token,但可以没有ICO。


该如何设计Token机制和构建Token模型,让它助力于区块链项目的发展和服务于区块链应用生态的建设,但又不会沦为各种投机者的工具,是区块链行业努力的一个方向。


一年前的今天,区块链行业并没有因为禁令而一蹶不振,反而从投机者的炒币时代进入到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的区块链产业链建设时代;一年之后,新的禁令也不是行业的危机,只有找对方向,从ICO乱象从抽身出来,才能真正去实现区块链行业的未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专题 | 94一周年: 潮水退去 谁在裸泳?

币圈

潮水退去,监管来临,曾经那个热闹喧嚣的币圈逐渐的冷了下来。资本方收割离场,投资人深套其中,甚至一些空...

2018-09-04

第十三届公益节北京举办,传递新时代公益生机与活力

公益节

1月23日至24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在...

2024-01-25

彰显潮玩跨界魅力,Heyone黑玩×知名茶饮「柠季」联名来袭

Heyone黑玩

潮玩先锋品牌「Heyone黑玩」继2023年夏天首次发售迷你系列以来,已经在业界内同品类中乘风破浪,...

2024-01-25

红狮集团十五周年,展望未来发展新篇章

红狮集团

2024年,红狮集团迎来了创立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一家拥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牌照的第81号AA类行员,...

2024-01-25

高端品类持续强劲增长,维达国际发布2023全年业绩

维达国际

维达国际今天宣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尽管营商环境充满挑战,2023全年收...

2024-01-25

又向股市要钱!3倍大牛股,大搞资产腾挪

大盘暴涨,它却大跌了!

2024-01-25

深圳大德激光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深圳大德激光

深圳大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德激光)日前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元的股权融资,此次融资由善...

2024-01-25

中复神鹰干喷湿纺48K大丝束高性能碳纤维,助力全球最长陆上风电叶片诞生

中复神鹰

1月21日,三一重能131米陆上风电叶片在巴彦淖尔零碳数智产业园成功下线,其核心材料使用的正是由中复...

2024-01-25

最近的年轻人,开始流行当“过年主理人”

戴森

每当年关将近的那几天,年轻人就开始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边想着老家的各种美食流口水,肉体还坐在工位上...

2024-01-25

贝特瑞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基本完工,产品性能与大圆柱电池高度适配

贝特瑞

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深圳市光明区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已基本完工,设备陆续进场。

2024-01-25

中资离岸债券平台“久期”完成A轮融资,中资离岸债券赛道发展前景获机构认可

中资离岸债券

近期,国内领先的中资离岸债券平台——深圳久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期”)完成A轮融资,其投后...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