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辞职潮!今年近400位董事长密集辞职,股市到底怎么了?

2018-10-12 19:26: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这两天的股市,真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才好。10月11日,上证指数股灾3.0时期的最低点2638点开盘即被跌破,当天上海股市下跌超过5%,深圳股市下跌超过6%。

近40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密集辞职


这两天的股市,真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才好。10月11日,上证指数股灾3.0时期的最低点2638点开盘即被跌破,当天上海股市下跌超过5%,深圳股市下跌超过6%。


然而,股市的下跌似乎并没有引发投资者愤怒情绪的宣泄,相反,一大堆股市段子却蜂拥而出,在网络上刷屏。


股市如此下跌,股民却成了段子手,这说明投资者深套其中已经麻木,下跌再多也已没有感觉了。


在牛短熊长的A股,下跌并不是新闻,但最近一段时间,“人在熊途”的A股还是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上市公司董事长密集辞职。


数据显示,9月20日以来,已经有14家公司董事长辞职,2018年以来,这一数据已经接近400位(包含沪深、新三板公司董事长)。


却成了段.bmp

均一天.bmp


也就说,平均一天,就有超过一位董事长辞职。


过一位董.bmp

(2018年以来,辞职董事长数量分布表)


董事长们密集辞职,理由也是高度一致:因为个人原因或工作调整。


但这些理由未免太过官话,或许我们通过几个例子会更好地知道个中缘由。


“高比例质押”公司,董事长易辞职


2018年10月11日,广东甘化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胡成中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将由副董事长施永晨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长施永晨.bmp


要知道,胡成中2018年1月才走马上任公司董事长,干了还不到10个月就走人,这似乎有些快了。


广东甘化第一大股东为德西力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实际控人正是胡成中,在德力西集团持有广东甘化的1.84亿股中,有1.8亿股都是质押状态。


集团持有广.bmp


而在胡成中个人持有的635万股中,也有633.75万股被质押。


可以看到,德力西集团和胡成中的股票几乎都已经被质押出去。


而广东甘化7月份以来出现连续8个跌停板走势,胡成中和他的德力西集团股票被平仓的风险可想而知。


险可想.bmp


这类动辄连续多个跌停板的“闪崩”上市公司,在如今的A股,已经屡见不鲜,它们往往都跟大股东、实控人“高比例质押”有密切关系。


从广东甘化的案例可以看出,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由于股价下跌触及平仓位,引发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动,是董事长辞职的一个重要原因。


“资本大鳄”控制的公司,董事长易辞职


说到胡成中,他还是新疆上市公司德新交运的控制人,作者半年前写过的《业绩暴跌,重组失败!这只“僵尸股”崩盘了!》就是德新交运这家公司。


在金融界网站的公开报道中,胡成中被称为“温州大鳄”。


资本大鳄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在A股屡见不鲜。作者在写九有股份等公司的文章中也写到过(文章链接:《从天堂到地狱,这个“高富帅”董事长被抓了!》)。


这类事情大体是这样的:在前些年“壳资源”盛行之时,一些上市公司由于行业过于传统,发展空间有限,业绩不佳,股权结构也较为分散,因此容易被“资本大鳄”们盯上。大鳄们往往花几个亿,就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进而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


而上市公司,不过是他们进行资本运作的工具。


但如今,在金融监管日益严格,以及“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壳资源”的公司利用价值在降低,中小盘股票这两年跌幅也普遍较大。


上市公司控制权,这个大鳄们眼中曾经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


于是,“资本大鳄”类董事长陆续辞职。


越是熊市,董事长越容易辞职


2018年以来,上证指数从最高点已经下跌超过1000点,股市环境的低迷也让上市公司董事长们倍感压力,此时离去不仅可以卸掉身上压力,而且还可以顺利减持股票,落袋为安。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长为首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之日起1年内,以及辞去董监高的职务之内的半年内,是不能转让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


当下的状况是,股市越来越跌,股价越来越低,越晚辞职,套现的金额就越来越少。


因此就算辞职半年之后才能套现,董事长们为了利益也会尽早辞职的。越是熊市,董事长们辞职的意愿就越强烈。


此外,中泰证券证券的一项统计数据也很值得注意:


在高管与董事离任人数高于去年的样本中,经营现金流净额较一季度恶化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40%,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50%;资产负债率较一季度恶化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到70%,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接近40%。


很明显,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越差,董监高们也越容易辞职。


作者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并非完全是坏事。足球场上有句老话叫“换帅如换刀”,说的是新教练上任之后,球队面貌会焕然一新,连连取胜。


因此一些公司在换掉董事长之后,也许会迎来新的转机,甚至是起死回生。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造车三巨头财富盛宴:股市赚嗨了,又悄悄做起LP

股市LP新能源汽车

若论今年最热闹的赛道,新能源造车当属其中之一。

2020-12-22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首届中国股民培训中心

股市培训中心

今年,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蔓延,造成了全球股市大震荡。

2020-12-17

如何完成从小白到牛散的逆袭

股市

​面对历史留给我们的最后一次致富机遇,面对十年牛市的到来,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怎么把握?

2020-05-27

飞诺门阵获评国家级“小巨人”,并斩获国际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金奖

飞诺门阵

2023年11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告,飞诺门阵(北京...

2023-12-08

亿邦智库发布《2023年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 解析全链数智供应链如何助力产业降本增效

亿邦智库

近日,在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亿邦智库重磅发布了《2023年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

2023-12-08

数智供应链模式获认可,京东工业荣获2023千峰奖“数字供应链年度企业”

京东工业

近日,在2023亿邦产业互联网年会上,2023产业互联网千峰奖正式揭晓。

2023-12-08

美高梅举办“数艺未来”艺术座谈会探讨“科艺融合”

美高梅

美高梅锐意以“原创、创新”将旅游、文化及艺术有机融合,把艺术推向更广阔维度,构建探索文化艺术的跨界对...

2023-12-08

Gemini模型助力AI应用场景拓展,有望为长盈精密等厂商带来更多可能

长盈精密

美国东部时间2023年12月6日,谷歌发布了Gemini(双子座)1.0大模型,引发市场对人工智能产...

2023-12-08

枫清科技(Fabarta) 荣获中国信通院大数据“星河”标杆案例

枫清科技

12 月 6 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CCSA TC6...

2023-12-08

原创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智行

智行客服人工电话-智行有限公司联系方式

2023-12-08

原创

1年赚走中国女性17亿!燕之屋究竟是高端食品还是智商税?

燕窝燕之屋

五次冲击IPO,终成“燕窝第一股”,燕之屋翻盘了?燕之屋上市,一场收割“中产”的狂欢!

2023-12-08

达康医疗宣布获得通用技术资本数亿战投

达康医疗

通用技术资本与江西省赣江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达康医疗”)战略...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