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稳定币的中场故事

2018-10-17 22:26:0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马辉 

摘要:目前市面上的稳定币已经近20种,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但USDT占据着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根据Coinmarketcap统计,目前,USDT的市值为28.1亿美元,在所有数字货币中排名第8,日均成交额约为34.7亿美元,排名第2,仅次于比特币。

最近加密交易所Bitfinex深陷破产风波,处境可谓是风雨漂泊。与其合作的美属波多黎各岛上的贵族银行NobleBank宣布重组债务,资不抵债濒临破产。这让市场对于由Bitfinex以及其发行的稳定币USDT的安全性产生了极大的信任危机。


据koinalert10月7日报道,此前,曾有一位名为Proof of Research的用户发文警告称,Bitfinex丧失偿还能力,尽快取回你的资产。彭博社也报道称其合作对象波多黎各Noble银行正处于崩溃的边缘。为了还击网上的破产传言,10月7日,Bitfinex在官方博客上亮出了它的比特币、以太坊和EOS的冷钱包,这三种加密货币三种价值总计为14亿美元,试图向市场证明Bitfinex仍是安全可信的。


然而10月11日,据CCN消息,加密交易所Bitfinex暂停了欧元、美元、日元、英镑的存款服务。并称该项业务可能在一周内恢复正常。


对此彭博社发文称,如果政府当局要寻找任何Tether的不法行为的证据,或者用户对Tether以1美元赎回其加密货币的能力失去信心,那么USDT很快就会失去价值。但只有时间会证明USDT最近的价格下滑只是一个短暂现象还是一个重大事件的开端。区块链投资和咨询公司Kenetic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Jehan Chu表示,只有当Tether彻底解决社会对其缺乏透明度的批评,Tether的稳定价格优势才能持续存在。


10月15日下午,USDT/USD突然大幅跳水。与此同时Bitfinex交易所的比特币大幅拉升,由6350美元一度拉升至7788美元,涨幅高达22%。这被视为投资者纷纷用USDT买入比特币来避险。


640.webp.jpg

(kraken交易所内USDT/USD价格最低触及0.85美元,USDT场外价格仍持续回落 )对其运营没有影响


640.webp (1).jpg

(Bitfinex交易所的比特币大幅拉升,由6350美元一度拉升至7788美元,涨幅高达22%)


如此大幅波动,让稳定币不再稳定,USDT似乎失去了市场的信任。


01


严重超发


目前市面上的稳定币已经近20种,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但USDT占据着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根据Coinmarketcap统计,目前,USDT的市值为28.1亿美元,在所有数字货币中排名第8,日均成交额约为34.7亿美元,排名第2,仅次于比特币。


USDT是注册在马恩岛和香港的Tether公司推出的与美元1:1兑换的代币。根据白皮书的定义,所有Tethers都是通过Omni Layer 协议在Bitcoin区块链上以代币形式首次发行,每一个发行流通的Tethers都与美元一比一挂钩,相对应的美元总量存储在香港Tether有限公司(即一个Tether币为一美元)。凭借Tether Limited的服务条款,持有人可以将Tethers与其等值法定货币赎回/兑换,或兑换成Bitcoin。


自2014年底推出以来,USDT的交易量大多来自其发行平台Bitfinex的支持。流通量增涨也很缓慢,至2017年10月底流通总量还不到5亿美元。但由于9.4禁令关闭了国内交易平台的人民币业务,数字货币市场对稳定币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USDT也因此频繁增发。


2015年发行以来,USDT一共增发了104次,其中大部分集中在2017年9月以后。而今年以来,USDT以增发14次,总数量17.1亿枚,占目前发行总量的56.6%。


1月4日,增发1亿;


1月15日,增发1.5亿;


1月17-19日,陆续增发5亿;


1月23日,增发1亿;


1月31日,增发0.6亿;


3月21日,增发3亿;


5月19日,增发2.5亿;


6月25日,增发2.5亿。


然而过分的超发引起了市场的担忧。2018年6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金融学教授John Griffin和他学生Amin Shams合作的论文“Is Bitcoin ReallyUn-Tethered?”指出,USDT在发行初始阶段没有充分的美元储备,并且为了掩饰其不充足的美元储备,Tether发行团队利用USDT推高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这加剧了数字货币市场的不稳定。


数据显示,2017年3月29日至2018年1月4日,USDT 总共增发了91 次,其中48.8%都会引起BTC暴涨的。因而有人认为,比特币的价格是被USDT和Bitfinex操控着的。


莱特币创始人李启威也有着相似的观点。李启威称,“一般而言,这是价格上涨的预兆。有人存入美元,取回USDT时,Tether就发币了。USDT被用作购买数字货币。这类似于有人在交易所存入2.5亿个USDT。当然这并不意味人们马上会购买其他数字货币。”


Bitfinex做为目前现货交易量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频繁增发自家USDT这种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行为,给数字货币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02


账户成谜


从USDT诞生时,Tether公司能否保持兑付能力就一直备受质疑。有匿名人士曾指出,这是一场巨大的骗局,USDT是Bitfinex 给市场开出的空头支票,流通中的28亿美元USDT究竟能有多少保证金谁也无从确定。


去年11月份,Tether公司遭到黑客攻击,损失了3100万美元的USDT代币。很多人怀疑这是Tether公司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因为它银行账户中并没有那么多钱。


因此Bitfinex、Tether很快就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传唤。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因为它们并非美国公司而且也暂停了在美业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此只能发出象征性的警告。


此外,Tether公司也曾展示过其美元账户的资产。今年6月,Tether就曾发布了一份第三方报告,用这份报告证明USDT有足够的美元储备支持。报告显示:6月1日Tether在银行持有25.5亿美元储备,超过USDT当时25.4亿美元的流通值。但备受质疑的是该报告是由一家名为Freeh Sporkin & SullivanLLP的律师事务所出示的,并非是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


躲躲闪闪的Tether为何不愿意完全透明其账户上的美元资产?或许从Tether、Bitfinex、Noble Bank三者错从复杂的关系上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Tether、Bitfinex的公司构成结构几乎完全一致——它们拥有相同的股东和管理层。而且似乎和贵族银行(Noble Bank)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名为Eugene R. Sullivan的法官同时担任了贵族银行和Tether、Bitfinex的法律顾问;Tether、Bitfinex的创办者兄弟布洛克皮尔斯和约翰贝茨曾创办过一个叫“Noble Market”的平台,这与Noble Bank的名称非常相近。虽然Bitfinex的投资人表示,Tether和Bitfinex和贵族银行没有任何关系,仅仅是将美元存储在这家银行,但这个解释显然很乏力。


640.webp (4).jpg

(图片来源:耳朵财经)


缺乏受市场认可的监管让人们对于USDT愈发不信任,而Tether公司有限的自我审查显然无法满足公众对于其美元资产账户透明化的需求,这也给了其他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的机会。


03


竞争对手粉墨登场


近些年来数字货币市场市值快速增长,但由于各国政策原因稳定的法币兑换通道仍不通畅,市场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介货币来实现交易和储值功能。虽然比特币是数字货币世界的基准币,但其价格也会经常剧烈波动,“稳定币”这一概念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产生的。稳定币顾名思义,是通过对标法币资产来降低自身波动性,为数字货币提供稳定的交易媒介和贮藏功能。目前市场上的稳定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实际资产抵押型稳定币,即通过向银行等具有公信力的传统金融机构抵押美元、黄金等实际资产来发行具有固定赎回比例的稳定币,代表性的有USDT和TUSD,GUSD和PAX。


第二类是虚拟资产抵押型稳定币,即用户将持有的数字资产通过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进行抵押,合约会根据抵押资产的法币价值兑换相应的稳定币,但是在抵押资产法币价值下降的时候需要及时补充抵押资产以避免资产强制性卖出,以DAI、BitUSD代表。


第三类是调控型稳定币,通过模仿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和回收以数字加密货币计价的债券来控制数字加密货币供给量,从而维持虚拟货币对法定货币的汇率,以Basecoin和MakerDAO为代表。


2018年9月10日,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同时批准了两种基于以太坊发行的稳定币,分别是 Gemini 公司发行的稳定币Gemini Dollar,与Paxos公司发行的稳定币Paxos Standard ,GUSD共发行了71.11万枚,PAX共发行了1316.64万枚。每个代币有1美元支撑,旨在提供法币的稳定性,以及加密货币的速度和无国界性质。


GUSD和PAX希望通过监管来解决USDT遇到的信任问题。它们将受到纽约金融服务署(NYDFS)的直接监管,并获得NYDFS发布的特许执照,但前提是完全遵守纽约银行法和美国其他相关法律及规定 。以GUSD为例,GUSD的美元账户由道富银行(State Street)负责持有,并且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投保。而且,第三方审计机构BPM audit每月都会对Gemini的账户进行审计以确保每个Gemini Dollar都有美元做支撑。相比随意增发监管模糊的USDT,GUSD可以保证每次增发都有相应的准备金存入银行,以此来杜绝频繁超发。所以GUSD稳定性是高于USDT的。


此外GUSD合约中有一项条款,允许Gemini冻结任何账户。实际就是GUSD通过中心化管理,可以避免异常交易如黑客入侵、木马程序等情况的发生,来保障资产安全。同时利用KYC和反洗钱技术,执法部门可以发现相关交易异常的账户,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冻结等操作。所以,受监管的稳定币GUSD和PAX相比于USDT在透明性和风险控制上具有更大优势。


市场对于GUSD和PAX这两款受监管的稳定币十分认可,目前已有多家交易所和数字货币钱包宣布支持它们。比如,以太坊最大的钱包之一Imtoken已经可以支持GUSD。而Bibox早在9月16日就开放ETH/GUSD交易对。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回复推特用户担忧称,如果你感到担忧可以了解下受监管的稳定币PAX,并且我们开放USDT/PAX交易对,可以自由交换。推特用户称,用户手上的USDT并非从Bitfinex那里买的,而是从交易所,数字货币交易所是USDT市场创造者,所以如果USDT崩盘,这些交易所也将破产。


10月15日在USDT爆发信任危机之后,OKEX也火速上线TUSD,USDC,GUSD,PAX。


640.webp (7).jpg


随着GUSD和PAX等受监管稳定币的普遍采用,会让投资和交易更加合规且受到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而这是目前阶段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对于USDT来说,这将会明显压缩其市场份额,但是一些不受监管的灰色地带,USDT仍会是第一选择。目前稳定币的战役进入中场,而最后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中资离岸债券平台“久期”完成A轮融资,中资离岸债券赛道发展前景获机构认可

中资离岸债券

近期,国内领先的中资离岸债券平台——深圳久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期”)完成A轮融资,其投后...

2024-01-25

中粮名庄荟全面启动门店合伙人招募,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中粮名庄荟

2024年是分秒必争的一年,承压前行的中国酒业有望在这一年迎来历史性的拐点,2024年对于中粮名庄荟...

2024-01-25

「苇渡科技」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苇渡科技

近日,「苇渡科技Windrose Technology」完成亿元级B1轮融资。

2024-01-25

「镭神技术」获近亿元B轮融资

镭神技术

近日,镭神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技术”)日前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哇牛、...

2024-01-25

「知策科技」获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知策科技

近日,知策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策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

2024-01-25

「武汉光钜」获2亿元B轮融资

武汉光钜

近日,复星锐正资本被投企业武汉光钜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甬商实业、湖北省...

2024-01-25

益盟操盘手助力展望股市行情:中小创股票的反弹与大幅拉升空间

益盟操盘手

2023年行情已过,牛市也不少,煤炭、银行、电力、人工智能、通信、原油、游戏、传媒、华为概念,减肥药...

2024-01-25

探路者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

探路者

探路者(300005)1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

2024-01-25

苹果VisionPro受市场追捧,长盈精密等供应链企业有望获益

长盈精密

1月19日晚,苹果VisionPro正式开始预售。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