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罗永浩,魂断2018

2018-10-18 22:06:5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浮泩 

摘要:“创业,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当罗永浩在新书中说出这句话时,才悟出了情怀的真谛。

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8”是一个极其吉利的数字,因为其谐音“發”预示了“发财”的含义。


但对于罗永浩来说,“8”却有点事与愿违了。


距离罗永浩上一次出书已经过去了8年。那时的他笔锋正劲,带有强烈理想主义的文字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愤青,成为了这个时代年轻人的领袖,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


如今,8年之后,锤子科技共获得了8轮融资,但谁也不曾想到,或许对于锤子科技来说,2017年8月,这笔由成都政府领投的投资将锤子科技的最后一笔融资。


魂断2018,人去楼空


据很多知情人士透露截止今年的5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5000万人民币,但这并不影响“爱面子”的罗永浩斥重金在鸟巢举办一场盛大的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推出了一款搭载AI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坚果TNT工作站”,罗永浩将其称之为“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产品。


但下一个十年,在哪里?


最近几天,锤子科技成都办公点人去楼空的各种新闻可谓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但这并没有让大多数人感到意外,或许大家都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但彼时,锤子科技的公关仍在执行他们最后的使命。


“此为不实传言,目前公司为加强技术团队研发实力,正在对北京、深圳、成都三地技术人员进行整合,“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在公告中锤子科技回应了这次质疑。


即便如此,罗永浩还能用什么拯救自己的2018?


彪悍的人生要解释吗?


关于罗永浩的故事,网络上最为流传的便是那封当年他写给俞敏洪的那份自荐求职信。


信中罗永浩将自己与新东方英语老师招聘的条件逐条对比,可以说用尽了所有的自信。当然,任何人看了这封信都只会觉得罗永浩是个吹牛逼的人,但你还是会对他特殊的那股子劲给吸引。


就像罗永浩曾说的那句名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正是因为他的这股子不羁和叛逆恰恰让他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


但罗永浩的这股偏执最终也让锤子吃到了苦果。有的时候用偏执来形容罗永浩似乎都太过牵强,有的时候他是近乎癫狂的。


罗永浩是个很自负的人。不懂技术,也不懂工业界的合作,也没有管理能力,他唯一能够学得像的,是乔布斯的演讲风格、彪悍话语、强迫性的行动力、大骂员工和对下属砸瓶子砸杯子。


而这些并不是乔布斯的成功原因,仅仅是乔布斯的面具。


一个好的特型演员,可以演得很像个领袖,但是真让他去领导一群人,那是绝对不行的。


希特勒的演讲很牛逼,但是希特勒并不是靠演讲成为元首,德国也不是靠希特勒的演讲而强大起来的。


老罗只是一个优秀的特型演员,他时刻在扮演乔布斯,也许还有希特勒。


罗永浩曾出版过一本书,叫《我的奋斗》。这个世上,有两本名为《我的奋斗》的书,一本是罗永浩的自传,另一本是阿道夫•希特勒的自传。


彪悍的人生不用解释,但看似自由、不羁的罗永浩其实把至活成了别人的样子,但无论是模仿乔布斯还是希特勒,罗永浩都只知其行,而不知其心。


除了乔布斯与希特勒,大家还喜欢用雷军和罗永浩作比较,甚至有人说罗永浩做锤子手机是在模仿雷军做小米。无论罗永浩到底是不是在模仿雷军,不得不说的是,罗永浩还是只学会了形,表面看起来一模一样,实际上却相差千里。


通俗点说,雷军是找准了市场的若干痛点痒点,在每一个点上用“网红”式营销,包装产品,猎获了米粉的心,赚走了米粉的钱;而老罗,则真就是一个网红,希望自己多年营销的那些成功学、人生学套路能成为粉丝们买单锤子的迷魂汤。


但他却忽略了做手机的商业逻辑,粉丝不是脑残,在系统、硬件、渠道、定位、定价,种种要素叠加、交织在一起后,还有几个粉丝愿意为罗永浩买单?


情怀终究败给了现实,就好像文艺片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在这个快餐电影大赚票房的年代,谁还和你讲情怀。


在2018年出版的新书《创业在路上》中,罗永浩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创业,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但对于锤子来说,一切都为时已晚。


再见锤子!


或许没有人得到的机会会比罗永浩多。相较于其他失败的创业者来说,老罗的“情怀”确实将金钱和机会一次又一次的摆在了他的面前。


成都政府领投的10亿人民币融资,一度被认为是锤子科技的转机。但对于一个错失过无数机会的且不改正的罗永浩来说,这一次机会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最后在成都政府强烈的施压下,罗永浩还是很快了烧光了这10亿,再一次错过了这最后一次机会。


或许,罗永浩的骨子里压根就不是一个适合创业的人。亦或是说,罗永浩更需要的是一个帮他在商业上做决策的CEO。


不得不说罗永浩是一个有煽动力的人,在讲故事的方面没有人能比得过他。这也是为什么锤子总能拿到很多融资的原因。但致命性的缺点在于,罗永浩是一个没有独创力的人。


当然,如果仅仅是作为一名演讲者和大众偶像,罗永浩不需要独创性,毕竟大众的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只能喜欢那些基本上没什么深邃思想却能提供鸡汤的人。至于真正有杰出思想和独立思维能力的人,你不能指望他们成为大众偶像。


这也是为什么雷军、周鸿祎这些人都是先成著名商人,才成为大众偶像的,而不是因为几句演讲语录而走红,并以此创业。但在一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商业模式,普通人并没有看懂。


而恰恰相反的是罗永浩是一个不善于发现真正的商机的人,只会跟风。


英语培训热的时候他去新东方求职,后来又反水新东方,自己办英语培训班。博客热的时候他做牛博网,看到小米做大了,他又去做手机。对于未来丝毫没有预测性,更没有能力打造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


但与此相悖的是,罗永浩的自负是不会让他聘请一位CEO来管理公司的。如果真的这样,就代表了自己在认错,而对于一个情怀至上的人来说,眼里是没有对错的的,只有情怀是对的。


但如今,或许罗永浩真的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创业,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当罗永浩在新书中说出这句话时,才悟出了情怀的真谛。


也许未来锤子不在了,但当罗永浩能撂下一句“情怀个锤子”并扬长而去的时候,或许离他回来也就不远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罗永浩卸任VR公司所思科技董事

罗永浩所思科技

【#罗永浩卸任VR公司所思科技董事# #罗永浩退出VR公司所思科技#】

2023-06-09

原创

要做下一个苹果,50岁罗永浩又“搞事情”

罗永浩

罗永浩:平台革命的时候,新世界的主宰者,几乎从来都不是旧世界的霸主

2022-10-26

螳螂财经

完美打工人罗永浩,到底错在哪?

罗永浩

“打工人罗永浩的能力强悍到甚至正在解决掉CEO罗永浩闯下的祸(6亿债务)。我很喜欢主办方颁给我的这个...

2021-01-05

原创

拼命还债的罗永浩,直播售假?

罗永浩

12月15日,罗永浩的直播间运营方“交个朋友”发布声明,称其在11月28日销售的部分羊毛衫检测发现为...

2020-12-17

李星

罗永浩带苏宁818一起飞

罗永浩苏宁818

去年苏宁818主要亮点是引入拼购模式,今年818主要亮点实际上是与抖音官方合作。

2020-08-21

「中科时代」获3亿元A轮及A+融资

中科时代

工业智能计算机提供商「中科时代」于数月前连续完成总计3亿元A轮及A+融资。

2023-10-31

“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由北航校友会主办,中关村e谷和元和资本承办,北航校友私募股权投资...

2023-10-31

化学发光国产替代加速,亚辉龙前三季度自产化学发光营收增超48%

亚辉龙

10月27日收盘后,亚辉龙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华纳药厂:前三季度营、利逆势上涨,研发投入超7500万

华纳药厂

10月30日,华纳药厂(688799.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亚辉龙前三季自产化学发光业务实现营收8.03亿元,同比长48.44%

亚辉龙

10月27日晚,亚辉龙(688575.SH)披露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

2023-10-31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正式投产

超快充动力电池

2023年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专业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巨湾技研”...

2023-10-31

原创

推出多项创新产品 亚辉龙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

2023-10-31

原创

格力地产三季报:业绩修复步伐加快 重组审核恢复可期

格力地产

10月27日晚间,格力地产(600185.SH)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

2023-10-31

通化东宝经营业绩走出低谷,海外布局助力长远发展

通化东宝

10月30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3季度报告。

2023-10-31

原创

估值80亿,红杉投的独角兽要IPO了

红杉

港交所即将迎来一家医疗新贵。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