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四载狂奔不歇,洪泰的野望

2018-11-09 10:28:14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微链研究院 

摘要:2014年洪泰基金成立,聚焦早期投资,3年后完成洪泰发现基金等多支基金的募集,实现了天使、VC、PE及并购,以及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投资全生命周期的新布局。

2014年洪泰基金成立,聚焦早期投资,3年后完成洪泰发现基金等多支基金的募集,实现了天使、VC、PE及并购,以及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投资全生命周期的新布局。


这期间,洪泰迅速丰满羽翼,为自己勾勒宏大蓝图。全面打通从天使到PE链条的同时,洪泰一直行走在创业者全周期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深耕看好的领域,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文化娱乐四大赛道上持续精进。


骨骼


截至目前,洪泰所掌管基金规模已达300亿人民币,且建立了全方位的投资资产管理平台,投资业务贯穿天使/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兼并收购、母基金、金融市场业务、财富管理,国际业务等板块等板块。


仅用3年时间走向资本控股是洪泰独特打法的体现。从洪泰基金升级为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后,洪泰在构建全生命周期投资业务的同时也不断拓展产业+创服生态业务,主要包括洪泰制造、洪泰文旅,中智诚征信、AA加速器、先烽资本等,试图在传统VC水平线上实施超越。


蓝图


投资布局上,洪泰早期投资聚焦垂直赛道,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文化娱乐领域独具优势。


其在文娱赛道已投资汉仪字库、言几又、心喜文化、暴走漫画,创客星球,之间文化,未来事务局,婷婷诗教等多家企业。涵盖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等子领域。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已投资三角兽、NovuMind(异构智能)、深睿医疗、跃盟科技、周同科技、智能一点、蓝胖子机器人、数澜科技等多家AI公司。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616.jpg


文娱赛道:摸清规则,细中求变


在洪泰看来,文娱行业的变现并不难。2017年底,洪泰判断文娱行业将加速进入系统规范和提升阶段,全球资源整合将蕴含着全新的机会,在此认知基础上,洪泰不断升级打法。


策略上,洪泰投资团队认为,头部效应在文娱行业尤其明显,因此他们将目光放在“行业老兵”的初创项目,从中寻求合适的估值布局。


投资逻辑上,团队将文娱分为视频影视、游戏电竞、二次元、音乐音频、文学阅读、衍生服务等十个细分领域,再详细研究每个细分领域,判断哪些领域将出现结构性变化的机会,并摸清其中的商业本质和游戏规则。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611.jpg微信图片_20181109103609.jpg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604.jpg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602.jpg


2018年5月,洪泰与创业邦联合发布《2018中国文娱投资白皮书》,从影视、游戏、动漫、音乐、数字阅读等细分领域切入,全面阐述文娱产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机会。


负责洪泰文娱方向投资的合伙人金城曾表示:期待每家文娱企业都成功上市不现实,但优质的文娱公司变现并不难,因为优秀的文娱企业整体有很强的延伸空间。


未来,借助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媒介变革文娱领域还将出现结构性大机会,其中最大机会便是全球优质资源整合,洪泰所投资的“婷婷诗教”从130个国家、近2000个创新教育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唯一入选“全球创新教育100强”的项目,之后还将“出口”17个国家地区,也是这种机会存在的证明。


AI赛道:寻找产业关键价值点


2016年起,洪泰基金便入局了人工智能领域,从底层算力、算法到行业应用,都进行了系统化布局,两年来洪泰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在现有行业基础上的融合机会。


“摸透产业,寻找价值关键点”,是洪泰基金执行董事赖蕴琦对洪泰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逻辑的总结。她将人工智能分三层:底层是基础设施,这一层最主要是计算能力和感知层的通用算法,芯片和传感器也在这一层;中间一层是各领域的大数据;最上面一层是行业应用,形成一个倒金字塔格局。


在涵盖算力、底层算法、大数据平台、芯片、医疗、物流、机器人、建筑、智能零售、金融科技等行业的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中,不同细分行业与AI的结合速度有快慢。广告和金融行业在算法的验证周期上最短,有些行业跟AI的结合会更快,有些行业特别大,例如游戏。然而万变不离其宗,赖蕴琦相信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核心还是看计算能力,如果未来有一场新工业革命,算力是最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556.jpg


洪泰布局的AI企业中,诸多企业都获得了下一轮融资,甚至有公司2017年连融三轮。中文智能交互系统「三角兽」在获得洪泰天使轮投资后,两年内估值已超10亿。


决策的诞生


完成一个项目的投资并不容易,这需要一个“项目投资团队”的合作付出。为投资过程的高效进行,洪泰搭建了分工明确、逻辑清晰的流程体系。洪泰的项目投资团队通常由4种角色构成:


推荐人——相中该项目的人


主办人——负责该项目整个投资过程的人


协办人——协助主办人的人


管理人——项目投资流程各环节的掌控与执行


在洪泰内部,每一个投资决策的落地都需要经历重重关卡:投前尽调、投委会决策(InvestmentCommittee 简称IC),协议签订,打款……其中最关键性的考验是第二个:IC决策。


IC委员作为洪泰基金投资流程最后的“掌门人”,将决定一个项目最终能否获得融资。整个IC决策流程由IC组织部全面统筹。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548.jpg


Step 1:IC上会申请


每个项目自申请IC决策前,都必须经过前期尽调、项目立项和第三方尽调等环节,这些环节都完成后,项目投资团队就可以正式向IC委员发起“闯关”了。


「闯关」申请·基本法


①  与IC委员进行初步沟通,委员组对项目进行初步考察反馈;


②  按规范撰写项目投资建议书,与初步反馈报告一起递交IC委员组;


③  材料复核无误,IC组织部组建本次IC专项交流微信群;


④  24小时IC委员Q&A——项目主办团队对各位IC委员提出的问题认真研读并及时回复、修改投资建议书;


⑤  IC组织部与投资团队、IC委员、项目管理团队沟通探讨,形成上会前投资参考意见——包括需要关注的财务、法务问题以及商业模式、团队评价等各方面要点。


Step 2:正式IC


若「闯关」申请得到正面反馈,项目投资团队将进入真枪实弹的闯关现场——正式IC:30分钟项目陈述+30分钟IC委员互动问答。


像一场资本对项目的压力面试或者毕业答辩,项目投资团队需在这重要的60分钟内拿出所有看家本领,接住IC委员的提问。为确保对项目的风险及质量有着严格掌控,IC委员将经过多方位的质询与讨论,以全面评估项目的投资风险与应对措施。


Step 3:会后投决


经正式IC的60分钟讨论,IC委员们将在会后48小时内做出投资决策并提交投决票。


其间IC委员可与基金内外部专家、投资团队、项目方管理团队进行更多探讨,同时独立完成投决,并向IC组织部提交签署的投决票。投决结果分类:①有条件的通过;②否决;③进行二次IC(即补充召开IC)。


IC投决通过后,项目主办投资团队需在满足各位IC委员所提出的附加条件基础上,进行诸如协议签署等后续投资流程。


以上,便是洪泰基金一场IC决策的完整过程。


为使投资决策流程更高效严谨,洪泰还开发了与之对应的IT系统,在IC组织部的协助下,投资团队、IC委员在线下推进项目的同时,还需同步于线上系统里完成项目登记、资料上传、立项申请、IC投决等审批工作,以确保线上线下双重复核与留痕,为后续项目的复盘提供依据。


洪泰说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534.jpg

微信图片_20181109103529.jpg


附:洪泰基金投资概览


微信图片_20181109104021.jpg

科塞尔医疗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科塞尔医疗

近日,科塞尔医疗完成了超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苏创投·国发创投、苏高新股份及Medp...

2023-12-25

中科睿极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中科睿极

近日,专注于再生医学领域的产业化及临床推广、致力于为下游细胞产业相关客户提供细胞及其衍生物产业化制备...

2023-12-25

「库萨科技」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

库萨科技

商用机器人方案商——库萨科技日前完成种子及天使轮共计数千万元融资,种子轮投资方为伏泰科技,天使轮投资...

2023-12-25

吃玩逛买全体验 看王府井奥莱UP TWON怎样让生活支棱起来

王府井奥莱UP TWON

京南超级商业综合体王府井奥莱UP TOWN将于12月22日全新开业,作为王府井奥莱的升级之作,王府井...

2023-12-25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天博体育携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共贺圣诞!

天博体育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圣诞的喜悦。

2023-12-25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