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王思聪讨债、恒大决裂,贾跃亭骗到何时?

2018-11-14 17:44:1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一位中国首富、几十位明星、十几家银行、几十家基金......要说掉进乐视和贾跃亭“大坑”里的名人,简直不要太多。不仅有刘涛、李小璐、孙红雷这样的影视明星,还有孙宏斌、许家印这样的商界名人。

“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由于欠了一屁股债干脆不回国,贾跃亭被网友们戏谑为“负贾一方”。


无论是“下周回国”还是“负贾一方”,贾老板的核心问题无非就两个字:债务。


微信图片_20181114174609.jpg


王思聪:贾跃亭快赔1个亿


在美国忙着造车的贾跃亭,最近又被人告了,这次是刚刚率领IG夺冠,还在扬眉吐气状态中的王思聪。


11月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仲裁申请书》,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3家乐视体育投资者状告乐视体育,以违约侵害股东利益为由,向原股东申请仲裁金额约2.4亿元。


这三家投资者里,最出名的是“国民老公”王思聪全资持有的北京普思。这次,北京普思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以及承担律师费40万元,并要求裁决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承担连带责任。


微信图片_20181114174557.jpg


于是,“王思聪喊话贾跃亭:你快赔我1个亿”的消息由此迅速刷遍网络。


2015年,股市盛极一时,A股时隔近10年之后再次登上5000点高峰。在资本热浪推动下,当年的乐视体育也成为各路资本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据说,当年王思聪与时任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万达索菲特酒店约饭时上来就问“我想投,让不让投?”


仅仅一顿饭功夫,双方就敲定合作。


当时的万达,还没有遇到“海外投资风波”一事;当时的小王,也要比现在“有钱又任性”。


也许小王跟其他陷进大坑的投资人一样,都没有好好做投资前的尽职调查,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问题爆发。


供应商讨债、投资人讨债、各路人马讨债......在此后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一切关于乐视的后续消息都基本围绕着“欠债”、“还钱”两个词展开。


微信图片_20181114174543.jpg


贾跃亭坑员工:降薪又裁员


就在小王起诉消息曝出后不久,贾跃亭在美国造车的FF公司又爆出大消息:裁员!


FF内部的一位经理透露,全公司的经理都被告知可以利用与恒大争端事宜,解雇他们不喜欢的人。


其实裁员早有预兆,早在10月18日,FF内部邮件就显示,公司正式员工年薪将降低20%,小时工的时薪也将降低20%。


微信图片_20181114174529.jpg


降薪、裁员,FF将“锅”甩给了恒大。FF称,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因此被迫降薪。


贾跃亭与恒大:闪婚又闪离


没错,除了王思聪要求赔钱之外,贾跃亭与恒大之间还有着一段“闪婚又闪离”的爱恨纠葛。


按照贾跃亭的说法,2017年11月,恒大与FF签订了融资协议。基于对恒大的诚意和信任,FF提前把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恒大,但FF只获得了第一期8亿美元的资金。


但相对于20亿美元的交易对价,恒大还应该向FF支付剩余的12亿美元投资款。


那恒大为何不支付剩余12亿呢?


按照一些人的说法,在恒大入主之前,FF的控制权由贾跃亭牢牢把控着,恒大入主之后,在财务审查权、资金使用权、人事安排权等核心权力上,贾跃亭屡屡被限制。


所以贾跃亭要夺回FF的实际控制权。


但事情远远没这么简单。


按照双方之前签订的协议,恒大在2018年底之前支付8亿美元即可,但早在上半年恒大就把这笔钱支付完毕。


按理说,这笔钱足以维持一段时间,但7月份贾跃亭就表示8亿美元已经花完,并要求恒大方面提前支付第二期的7亿美元。


如此快的烧速度着实震惊了恒大,恒大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于是没有再出钱。


此后,贾跃亭利用自己投票权的优势,以及多数董事席位的优势,试图踢出恒大,夺回完整的控制权。


但恒大有一个杀招——对赌协议。


协议规定,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公司的控制将从贾跃亭转到恒大手中。


但按照目前的进度,FF想要在几个月之后做到量产交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贾跃亭又不想失去对FF的控制,毕竟这是他摆脱“老赖”身份,重新在商界翻身的几乎唯一筹码。


于是贾跃亭翻脸不认人,与恒大反目。


11月12日晚,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公司投资FF的相关公司——Smart King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


微信图片_20181114174459.jpg

(注:时颖是恒大健康100%拥有的全资子公司,恒大通过以67.46亿港元收购时颖公司,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FF。)


早在11月7日,恒大健康就发布公告,香港时颖公司(以下简称香港时颖)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Smart King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


恒大的告状理由也很充分:


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场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


说白了,贾跃亭对控制权的强烈占有欲望让恒大非常恼火,因此恒大方面不惜与贾跃亭撕破脸。


在与王思聪和恒大决裂之后,贾跃亭又传来了有新的金主。


据媒体报道:区块链公司EVA.IO计划向贾跃亭的FF电动汽车公司投资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


按理说,此时急需资金的贾跃亭如果收到这笔投资,一定会迫不及待的宣布,但FF方面却并未对此表态,由此看来,这则消息也许就是一场闹剧。


结语


现在的贾跃亭,早已信誉扫地。在与孙宏斌、许家印两位房地产大佬不欢而散之后,国内很难再有人对他的FF投资。


被官方列为失信人的贾跃亭,在国内也不会得到任何金融机构的支持,因此海外是否有“冤大头”投资贾跃亭,成为他能否在江湖混下去的关键。


坑朋友、坑投资人、坑员工的贾跃亭,接下来还会坑老外吗?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成老赖

贾跃亭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成老赖# #贾跃亭再被列为老赖#】

2023-08-03

原创

贾跃亭及乐视被恢复执行2000万

贾跃亭

贾跃亭及乐视被恢复执行2000万

2023-07-28

原创

贾跃亭未履行2.4亿罚款被限消

贾跃亭

近日,因未按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贾跃亭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申请人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

2023-06-15

原创

画饼九年,贾跃亭美国“封神”

贾跃亭

刚刚,贾跃亭的超级动作来了。

2023-06-05

德华安顾人寿:“易生守护”重疾险,为慢病患者照亮生活的希望

德华安顾人寿

在如今的保险市场,慢病患者常常面临无法购买到合适产品的困境。

2024-01-15

从高校出发,原点参数看准了一片“未开发”的数据应用蓝海

原点参数

在深圳某知名高校,一群金融专业的学生正在参加一门高级金融实训课程。

2024-01-15

证圣集团荣获“2023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企业”奖

证圣集团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环球时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人物网协办的2023中国...

2024-01-15

“安全+AI”即将开启新篇章,安博通推动行业变革

安博通

在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迅猛发展,AI已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2024-01-15

「达康医疗」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达康医疗

近日,江西达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康医疗”)宣布完新一轮融资。

2024-01-15

英捷信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英捷信医疗

专注于自我给药系统的平台企业--上海英捷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捷信”)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

2024-01-15

初心如磐、笃行致志 | 远大博林特电梯2024年国内营销年会圆满召开!

远大博林特电梯

2024年1月14日,广东珠海、濠江之畔,“初心如磐 笃行致志”远大智能工业集团博林特电梯2024年...

2024-01-15

芯爱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

芯爱科技

近日,高端封装基板供应商芯爱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爱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累计获得...

2024-01-15

星辰海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星辰海医疗

全球一次性内窥镜佼佼者深圳市星辰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海医疗)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

2024-01-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