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向江旭:AI在金融业落地要找出业务痛点

2018-11-20 17:01: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11月16日-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京召开,SFI理事单位代表、宜信公司首席技术官向江旭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全球AI公司遭遇资本寒冬期,但科技是一个持续的行业热点,全球五家市值最高的都是科技公司。

11月16日-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京召开, SFI理事单位代表、宜信公司首席技术官向江旭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目前全球AI公司遭遇资本寒冬期,但科技是一个持续的行业热点,全球五家市值最高的都是科技公司。当前,为了抓住 AI 发展的战略机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已争相开始制定国家层面的AI发展战略,金融是AI最容易落地、最有希望产生价值的领域,如何拥抱AI,如何迎接AI挑战,如何让AI在金融行业落地是金融领域应该关注的问题。


金融是AI最容易落地的领域


向江旭指出,金融的本质实际上是数据和数据处理。当前,支付、智能投顾、智能保险顾问、智能投资研究等都是AI在金融行业的一些尝试和应用,也正是这些AI技术让金融服务变得触手可及。“AI非常理性、数字化,完全基于事实、基于逻辑做一些判断。把AI应用到金融是非常自然、大有可为的一件事情”,因此我们可以认为金融是AI最容易落地、最有希望产生价值的领域。


而能够和金融行业产生合作的AI公司,除了五大AI巨头外,还有在某些行业,比如说计算机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的AI专家型公司,以及AI赋能者,比如说专门提供硬件服务、底层芯片的公司。


AI与金融融合的路径不尽相同


向江旭认为,当前AI服务金融主要聚焦在消费金融、风控、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智能保顾、智能投研等方面,但不同的金融企业与AI融合的路径并不相同。以传统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为代表的传统金融公司,它们作为技术使用者,用技术支持业务流程;主流的科技金融公司则会自主研发关键技术,赋能和驱动业务(营销、风控、服务);金融科技公司则会以输出原创金融科技和服务给产业为业务模式,来作为传统金融机构技术采购的服务商。


这三类企业应对AI有不同的打法和策略。一类是在消费金融领域运用AI技术,如开设线下零售的无人店。另一种是运用AI大数据风控、数据征信、反欺诈等技术。还有一个领域是客服,已经有一些大的金融公司以及AI初创公司给金融企业提供智能客服的服务。另外和金融更相关的是所谓的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投研等AI的应用。


AI金融未来服务落地空间


向江旭判断,AI金融服务的未来是基于: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前提下,能够满足①即刻贷款申请、审核和放贷;②智能投资理财;③个人金融助手;④AI量化投资等业务。


例如,通过AI技术,我们能够快速感知用户在某个场景下需要用钱,或者在某个场景下有投资的需求,能够迅速针对投资者的年龄、身份、收入、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他的家庭状况、他所处的场景、未来几年内的资产配置需求等因素,给他量身定制投资组合。


其次,未来运用AI技术,智能理财助手或者个人理财师机器人,可以随时随地回答你的问题,帮你分析财务状况,给你提供财务建议和财务知识。


在量化投资方面,未来可以用深度学习以及很多知识图谱等方式,帮助量化投资回报更好,风险更低。


金融领域的AI战略


向江旭在演讲中还指出金融领域的AI战略,首先是要跟业务部门紧密配合,找出业务的痛点,才是发展AI的立身之本。比如宜信在催收、智能电销需要很多人员打电话,通过尝试运用智能催收机器人来解决这一业务痛点,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所以,只有能够切实解决业务的问题, AI项目才容易落地,才能够给人带来信心,才能够慢慢成为整个公司AI战略实施成功的第一步。


其次,对于AI人才匮乏的问题,向江旭也给出了可以尝试与AI巨头和AI专家公司、或者大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院。以兼职、合作的方式,来建立专家、合作顾问的联盟。


同时,他也建议,在公司内部也可以考虑设立首席AI科学家或者Chief AI Officer的岗位,让领军人才在内部推动普及教育AI,通过内部培养或者外部合作的方式逐步培养人才,推动金融领域AI的发展。


在展望AI未来在宜信的发展情况时,向江旭表示:宜信希望成为金融行业的一个AI应用标杆企业。我们也许不是AI的原创者,但是希望是AI在金融行业落地最好、应用最好的一个企业,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科技一定要为业务服务,在实际业务场景下彰显价值”,他强调。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原创

宁德时代突曝大消息!

AI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日赚1.2 亿,分红超220亿!宁德时代“爆了”

2024-03-18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AI时代下社交与交易的变革

AI

9月26日,EDGE AI&Web3投资峰会在香港隆重召开,FireChat CEO Leo在会上进...

2023-09-27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落地,AI助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

AI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七部门联合...

2023-07-17

​Yale耶鲁荣获 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供应商外资品牌Top1

​Yale耶鲁

近日,链筑发布了《2023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Yale耶鲁凭借卓越的品牌力和产...

2024-01-09

CPT Markets交易分析: 解密VCP价格波动收缩型态! 打造超级绩效账户!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投资者通常使用基本面和技术面两种主要分析方式,而在这两者之中,寻找适当的进场时机是投资...

2024-01-09

百利好环球:遭遇黄金原油骗局,如何尽量挽回损失?

百利好环球

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黄金原油市场呈现出了不稳定的态势,受到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利用...

2024-01-09

光峰科技将携重磅新品亮相CES 2024!加速全球布局

光峰科技

《科创板日报》讯(记者 郭辉)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盛会,近几年已成...

2024-01-09

EduHacks 2023 圆满收官|院士领衔万人千校百名导师齐聚金城

EduHacks 2023

2024年1月7日,智创世界,赋能未来——EduHacks 2023国际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全球总决...

2024-01-09

微步在线获评“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

微步在线

近日,安在新媒体主办的“诸子云 | 2023用户推荐网络安全厂商品牌”年度评选结果揭晓。

2024-01-09

格源新材料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专注于新型硅基负极自主创新

格源新材料

近日,浙江格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武岳峰科创与襄禾资本领投,麟阁创投跟投...

2024-01-09

云脉芯联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云脉芯联

近日,云脉芯联完成亿元级新一轮融资,由上海浦东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张科垚坤创业投资合伙...

2024-01-09

「鲁欧智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鲁欧智造

近日,瞬态热阻测试装备研发商「鲁欧智造」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投资方为深创投和中科创星。

2024-01-09

「智程半导体」数亿元战略投资

智程半导体

近日,苏州智程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程半导体”)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鼎资本...

2024-0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