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再见,股神!王亚伟亏到清盘,12万亿私募何去何从?

2018-11-26 09:14:16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说起王亚伟的名字,绝对是中国资本市场响当当的存在,因早年在公募基金业绩突出,被称为“公募一哥”,更被视为中国的巴菲特。

后来王亚伟转行私募,也曾取得耀眼的成绩。但是,今年以来,王亚伟的日子很不好过,除了管理的产品全面亏损外,还被曝出旗下产品提前清盘。


而这只是12万亿私募市场的冰山一角,在浩浩荡荡的私募产品清盘潮中,从业者忍不住发问:私募的春天还有多远?


王亚伟旗下产品提前清盘


A股鸡飞狗跳,私募也好不到哪儿去,在气温越来越低的严冬时节,私募大佬王亚伟旗下产品被曝提前清盘。


据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王亚伟公司千合资本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已经提前清盘了。


中铁宝盈祥云3号成立于2016年3月1日,并于同年3月25日成功备案,基金类型为基金子公司,托管人招商银行,运作状态为“提前清算”。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731.jpg


对于任何一个基金经理而言,基金提前清盘都不是一个好兆头,更何况像王亚伟这样光环加身的私募大佬。相信若不是情非得已,王亚伟绝不会出此下策。


除了提前清盘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王亚伟管理的其他基金产品业绩也不好看。目前,王亚伟旗下产品有最新净值展示的合计19只,平均收益为亏损14.5%。


其中,王亚伟管理的拳头产品“昀沣”系列,6只有净值数据的基金平均亏损超24%,而昀沣3号近一年亏损接近40%,位列亏损榜倒数第一名。


此外,2018年至今,王亚伟管理的千纸鹤1号亏损31.76%,云豹三号亏损23.21%。由此可见,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几乎全面亏损,而且幅度不小。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715.jpg

来源:格上数据研究中心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截至目前,上证指数的年涨幅约为-20%,王亚伟管理的大部分产品已经跑输了大盘。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王亚伟旗下清盘的产品仅一只,且旗下不少产品,总体收益依然是赚钱的,而今年回撤多一些。


私募现5年来最大清盘潮


因为王亚伟的名人效应,中铁宝盈祥云3号提前清盘获得外界广泛关注,但这只是12万亿私募基金市场上的冰山一角。


放眼整个私募行业,今年以来,已有大批私募基金主动或被迫清盘。尤其国庆节之后,私募基金清盘加速进行。


10月份,A股几大指数创下年内新低,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更是创出三年来新低。国庆节后第一周,上证指数跌破2638点重要关口,最低跌至2449点;创业板指也一度跌破1200点重要关口,最低跌至1184点。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A股长期震荡调整,与其生死相依的私募行业也深受波及。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1%,而10月份的平均收益为-4.32%,十大策略当月收益均为负数。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643.jpg

来源:格上数据研究中心


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清盘现象逐渐成为行业常态,并且愈演愈烈,形成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清盘潮。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共有4,045只私募产品清盘,涉及1,942家私募机构。回顾发现,2014年至2017年,清盘的私募产品数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和3,572只。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630.jpg

来源:全景网


由此可见,2018年前三季度的私募产品清盘数量,已经远超去年全年,创下近5年清盘数量之最。


据悉,私募行业平均清盘线一般在0.7元左右。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市场上有1,539只私募产品净值在0.7元-0.85元之间,还有1,116只私募产品净值在0.7元以下,涉及619家私募机构,清盘风险如影随形。


12万私募基金首现负增长


在私募产品清盘潮背后,整个私募行业的形势也大不如前。2018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下行的背景下,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新基金发行数量、基金管理人数量、新增备案数量都明显缩水。


据私募备案登记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私募基金总管理规模为12.77万亿,相较9月份下降了312.95亿元。这是自2015年1月以来,私募基金总规模首次出现下降。


与基金规模同步下降的,还有新基金发行数量。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6,952只产品,最近几个月的发行数量一直在1,000只左右,与去年高峰期相比明显缩水。


以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为例,今年10月份新备案私募产品975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506只,占比51.90%,较去年同期(999只)下降49.35%,环比上月(657只)下降22.98%。


新基金发行数量骤减,又与基金管理人数量息息相关。截至2018年10月底,管理人数量共8,923家,较上月仅增加1家。其中,百亿规模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为235家,比9月份减少了3家。


私募管理人的备案积极性也提不起来。据基金业协会数据,今年10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63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5家,较9月份(52家)减少超过70%,不到去年同期的10%。


今年前三季度,私募基金的增速也呈现直线下滑趋势,详情如下:


一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94万亿,管理人增加954家,基金产品数量4,622只;


二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56万亿,管理人增加503家,基金产品数量增2,814只;


三季度,私募规模增长0.2万亿,管理人仅增352家,基金产品数量仅增483只。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606.jpg

来源:全景网


私募监管层层加码


在私募行业遭遇资本寒冬之际,管理层对私募行业的监管并未放松,反而不断加码。


11月19日,证券业协会披露了一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名单涉及319个股票配售对象,黑名单时限自2018年11月19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18日 。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列入黑名单的319个配售对象中,有多个机构账户和私募基金账户,而私募大佬但斌旗下的东方港湾5号私募投资基金格外引人瞩目。王亚伟之外,又一私募大佬形象受挫。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549.jpg


证券业协会出拳之后,基金业协会马上追随。11月20日,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命名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基金产品的命名规则提出最新严格要求。


《指引》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通过契约、合伙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等组织形式募集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命名,不得使用“保本”、“稳赢”、“避险”等字样,不能用“最大规模”、“最强”、“500倍”等夸大业绩,也不能借用金融机构、名人的名称做征信。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529.jpg


2019年会是私募的春天吗?


有私募从业者感叹,今年的行情格外难做,感觉比历史上的任何一次熊市都要惨烈。但是,冬天迟早会过去,熬过冬天就是春天。


实际上,不止国内市场,今年以来,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都处于震荡调整期。近日,投资大师James Cordier在一段视频中哽咽面对投资者,坦陈了他所在公司管理的产品遭遇了灾难性爆仓。


微信图片_20181126091510.jpg

James Cordier


James Cordier在国际资本市场享誉20年,曾著书《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中文译为《期权出售完全指南》)。想不到这样一位殿堂级的投资大师,也倒在了今年的资本寒冬中。


但是,市场上也不乏乐观者。有私募人士表示,目前过度悲观的行情中可能也有赚钱机会,基金提前清盘也是及时止损的一种理性操作,可以将剩余资金投入其他理财产品,从而扩大收益。


目前,2018年仅剩不足一个半月,而即将到来的2019年早被寄予厚望。当新的一年渐行渐近,私募的春天还会远吗?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基金注销,实控人入狱,私募第一人梦断资本江湖

基金私募

“私募第一人梦断资本江湖。”

2020-12-16

高净值人群中部双第一!河南赴京广揽私募共建中原基金岛

基金私募

11月9日, “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

2018-11-12

平安租赁荣获“金融领军企业”称号

平安租赁

近日,第七届博鳌企业论坛在海南顺利举行。

2024-03-11

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哈银消费金融

近日,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

2024-03-11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