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资本赋能创新,宁海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新跨越

2018-11-27 10:57: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成立5年以来,宁海产业园从0到1,慢慢建立起一座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大产业体系的优势产业园区。

在浙江省宁波市,被称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的宁海县,有一个宁波生物产业园,这是2013年1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建设而成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多年来,凭借过硬的科技创新实力,宁海县迅速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县”。


微信截图_20181127105750.png


成立5年以来,宁海产业园从0到1,慢慢建立起一座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大产业体系的优势产业园区。在宁波市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协助下,宁海县制定出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重点培育产业目录,建设完善了一批从临床前到产业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


宁海县副县长陈陵际介绍,“目前,全县已拥有生命健康类企业73家,相关专利455项,国家和省"千人计划"、市"3315"计划人才8名。随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创新中心和天然产物提取平台的建成运行,以及临床前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等重点工程的提速建设,宁海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更加夯实、后劲更为充足。”


微信截图_20181127105800.png


宁海县拥有1700年历史,占地面积1843平方米,发展了五金机械、模具、文具、灯具、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这六大特色产业,获得了“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等称号。生命健康产业是宁波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早在2012年宁海县就谋划布局生命健康产业,并把该产业作为宁海新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扶植,以期加速全县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相比于其它产业园,宁波生物产业园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仅在生命健康领域,宁海县就有生命健康产业72家,产值达17亿元,包括浙江卫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宁波禾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宁波翼龙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这些医疗领域的企业在技术、资源、资金等各个方面都能为入驻园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帮助。


宁海县生物产业园管理中心投资发展副主任黄寅德介绍,“目前宁波生物产业园区的整体发展思路是一个中心两个依托,重点打造三大体系。一个中心是产业与生态和谐发展,首先,引入的生物医药产业必须是环境友好型,要与环境共融共生。其次,依托上海药物所优势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依托宁波模具产业,重点打造医疗器械;最后,依托宁海县的综合环境,重点打造大健康等三大体系。”


另外,宁波产业园还有三大软件平台,致力于让创业企业能够有更多精力放在项目研发、项目开发等关键方面,园区提供定制式的服务,包括药品、包括器械证的申报、建设审批服务平台等。在人才服务方面,园区入驻的人才主要为海外高级工程师、博士等,营造了良好的园区氛围。最后,针对海外需要投融资的项目,园区还搭建了统一的平台。


同时,这些坐落在宁海县的大型医疗、医药企业,也是宁波生物产业园的项目顾问,在专业性上提供筛选项目的各方面建议和指导。此外,宁波生物产业园与这些省内医疗领域大型企业还成立了多个投资基金,包括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宁海县政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宁海新能源医药产业基金等。宁海县还与国内外70余家专业医药投资机构建立了深度的合作。


对于园区筛选入驻的企业标准,陈陵际表示:“一般情况宁海县最青睐的入驻企业要满足两个关键要素,第一,企业市场容量足够大,第二,企业的商业模式能够经得起考验,包括是否能够将技术便利地转化为商业,迅速拥有市场等。”


为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宁海县给予入驻的生物医药企业很多优惠政策,不仅提供办公地点和基础设施、资金等优惠条件,还联合宁波市药监局达成战略合作,定期邀请宁波市药监局相关领导来到产业园为企业授课,答疑解惑。此外,宁海县政府还建立了一套妈妈式的服务专员制度,即所有药企都要对入驻企业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微信截图_20181127105810.png


至于宁波生物产业园的未来发展计划,陈陵际用24字来形容:“满足市场需求,构建服务体系,培育战略买家,打造产业生态。”他解释,围绕市场需求,宁海县会全方位为入驻初创企业提供服务,但同时也要为企业未来发展寻求更多可能性,这其中的可能性便是培育战略买家,为想要入驻的企业找到宁波省内相应采购的买家,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快速成长,最后打造一个从买家到卖家的产业生态闭环。


宁海地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区域,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陈陵际表示,当前,宁海正抢抓机遇,汲取经验,集聚人才,努力实现资本通、商品通、人才通、规则通、产业通,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产制造与研发服务的高地。


凯盛融英助力科学投资,引导长线增量资金入市

凯盛融英

长线资金正积极入市。近期,上市公司、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募基金等各类资金纷纷布局,逐步加大入市力度...

2024-01-08

「鸿蚁光电」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鸿蚁光电

鸿蚁光电于2024年元旦前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甬商发展投资、通商基金,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

2024-01-08

中科融合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

中科融合

近日,中科融合宣布已于2023年底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股东万讯自控及海南明沣等联合投...

2024-01-08

苏磁科技A轮融资超亿元

苏磁科技

日前,苏州苏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苏磁科技”)宣布完成了累计超亿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领投此轮融资...

2024-01-08

原创

雅本化学荣登2023年度“最具人气上市公司TOP100”榜单

雅本化学

2024年1月4日,2023同花顺上市公司年度榜单正式公布, 雅本化学(股票代码:300261.SZ...

2024-01-07

原创

莲花健康荣登“最具人气上市公司TOP100”榜单

莲花健康

2024年1月4日,2023同花顺上市公司年度榜单正式公布,莲花健康荣登“最具人气上市公司TOP10...

2024-01-05

梦想连接世界:中国品牌的全球愿景

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

2023年12月29日,北京水立方迎来了一场以“梦想”为主题的品牌盛会。

2024-01-05

珀莱雅CEO方玉友出席“2023科颜趋势大会” 畅谈美妆行业的转型和未来

珀莱雅

近日,由聚美丽主办的“2023科颜趋势大会”如期举行。

2024-01-05

欧洲北马其顿聘请向凌云教授为金融经济顾问

北马其顿凌云教

2023年12月23日,欧洲北马其顿聘请旅美经济学家向凌云教授为北马其顿金融经济顾问。

2024-01-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