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董明珠资本运作的一步险棋

2018-12-10 14:20:5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胡东辉 

摘要:董明珠个人入股珠海银隆,这事原来大家都没细想,现在随着更多细节曝光,让人感觉这事很不简单。

董明珠个人入股珠海银隆,这事原来大家都没细想,现在随着更多细节曝光,让人感觉这事很不简单。以董明珠的国企上市公司掌门人身份,个人入股民营企业珠海银隆并不合规,更何况她已事实上成为珠海银隆的实际控制人。董明珠执掌国企上市公司的同时,还实际控制着一家民营企业,且两家企业之间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存在问题的。另外,董明珠入股珠海银隆的资金基本上都是借款,并且至少有8.5亿元的借款来自格力电器的经销商,问题就更严重了。珠海银隆现已更名为银隆新能源,撇开其发展前景不谈,董明珠的资本运作看似大手笔,实际上是一步险棋,一着不慎,很可能满盘皆输。


入股银隆资金借自格力经销商


董明珠目前持有银隆新能源17.46%的股份,出资额19.2672亿元。董明珠的历年个人收入有很大一部分买了格力电器的股份,目前其持有4448.8492万股格力电器,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0.74%,其中有一部分是在二级市场增持的。董明珠几乎没有质押自己所持有的格力电器股份,入股珠海银隆的资金基本上都是借的,借款主要来自格力电器的经销商、珠海银隆大股东以及她个人的债务债权重组。


公开报道显示,董明珠与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10亿元借款合同。但是广东银通又与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6亿元借款合同,与湖北盛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签订1.5亿元借款合同。这也就是说,董明珠的10亿元借款中有7.5亿元实际上来自格力电器的经销商,过桥广东银通只是为了掩人耳目。另外2.5亿元则是由时任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向另一位合作伙伴挪借的,后来时任珠海银隆总经理孙国华为此承担了4000万元的利息。


这是董明珠第一次入股珠海银隆的10亿元资金来源,她没有从自己的腰包中掏出一分钱,因此魏银仓说她是“空手套白狼”。董明珠还魏银仓借款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其中1亿元来自东莞晟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其他渠道1亿元,还有5000万元最终由拓金资本承接。由此可以看出,董明珠实际上分别从三家格力电器经销商这儿合计借了8.5亿元。


2018年8月23日,董明珠向银隆集团发出债权债务抵销通知,2018年8月22日,北京格力与湖北格力将借款合同项下对银隆集团的全部债权转让给了董明珠。鉴于银隆集团持有对董明珠的债权,而董明珠持有对银隆集团的等额债权,由此双方的债权债务相互抵销。那么董明珠是否还掉了两家格力电器经销商的7.5亿元借款呢?考虑到董明珠后来又追加9.2672亿元入股珠海银隆,这笔资金来源不明,这个时候再让她拿出7.5亿元来还格力电器经销商的借款,几乎不可能。那为什么这两家经销商会把7.5亿元债权转让给董明珠呢?这里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左手国企右手民企怎能公平交易


现在的问题是,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凭什么要借巨款给董明珠呢?这显然跟董明珠的格力电器掌门人身份有关。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经销商发生巨额资金往来,这是不合规的。董明珠显然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她没有直接向格力电器经销商借款,而是过桥广东银通。但是董明珠百密一疏,资金转账记录已将资金来源暴露无遗。格力电器经销商对董明珠言听计从,董明珠想借钱就给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这种关系是很不正常的,是瓜田李下,私相授受。


问题并没有到此为止,董明珠后来通过各种手段逐步夺取了珠海银隆的实际控制权。目前银隆新能源的管理团队中从格力电器辞职过来的已有300多人,银隆新能源的创始团队基本上已经被替换成董明珠的格力系人马,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和孙国华都已出局。一度接任董事长的孙国华在离职之前就已经被架空,银隆新能源的很多决策实际上都是直接向董明珠汇报。可以看出,董明珠在执掌格力电器的同时,还花了很大的精力在操控银隆新能源。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脚踩两只船,而是在公干的同时还在干私活,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


董明珠左手国企,右手民企,相互之间还有大量关联交易,左右互搏,怎么能做到公平交易?事实上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存在大额赊销情况,2018年上半年,在银隆新能源旧账未付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继续分文不收就发货。董明珠对别的企业都要求签订单时必须要付30%的预付款,交货时必须全额付清,并且把她在格力电器的这一套销售规定移植到了银隆新能源的销售规定中,为什么却独独对银隆新能源网开一面呢?这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猜你喜欢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原创

董明珠办年会,格力卖了60亿,市值怒涨90亿!

董明珠格力

格力多发2亿年终奖,三天市值暴涨90亿!5年业绩翻倍能实现吗?

2024-01-31

董明珠做客舍得酒业《舍得智慧人物》,寻找企业发展最优解

董明珠

​纵观整个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每一次时代的律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批光芒闪耀的风云人物。

2022-01-26

原创
原创

董明珠最痛恨的老男人:骗走她一生积蓄后远逃海外

董明珠

“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

2021-09-10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