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刘昊飞:创投税费首次明确按照基金统计,税费问题走出模糊地带

2018-12-14 09:32: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盛景嘉成母基金  

摘要:九月下旬,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公布了一系列对创投圈的利好消息。这些政策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早在八月底,关于股权投资个人出资者征税标准的讨论,一度成为行业最重要的一个热点议题,创投行业和出资人群体都非常关注。在九月初的时候,当时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会议时也提到了税费方案原则:坚持总体税负不增加。


九月下旬,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公布了一系列对创投圈的利好消息。这些政策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不过,对于整个行业的个人出资群体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要以明确的法律法规的形式来确认税务这件事情。


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表示,尽管过去几年,国内有些地方为了吸引创投资本、吸引有限合伙基金的设立,曾经出台过很多地方上的奖励政策。但实际上,最重要的应该是把20%的政策以法律条文的方式明确,这样才能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在此基础之上,如果能够对长期持股之后的退出再有进一步的优惠奖励,当然就更好了。


他认为,从9月份方案的提出到现在大概三个多月,就已经明确了税费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至少,税费问题已经由模糊地带变成了一个很清晰的规定。同时,这次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首次明确税费是按照基金来统计,这是也是非常合理的。


一支基金的运作和一家公司的运作是一样的,比如,公司最终都是以公司总体的盈亏来算的,包括以前经营累计的亏损,都可以用来抵扣未来的税基。对于整个的创新投资的出资人群体来讲,也是明确了这样一种合乎事情本质的计税的方式,对行业应该说是一个绝对的标志性进步。这也是对投资创新创意的这种长期投资的一种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


实际上,盛景嘉成一直强调:创新需要奖励,需要让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回报。因为创业行业经历较长的企业发展期,创业的风险也很大,需要一个高增长的回报来调动好整个创新创业生态的积极性。


过去四、五年间,盛景嘉成通过母基金对整个创投领域的各个科技前沿赛道做了非常完备的布局,现在我们的一些覆盖项目已经开始逐步获得高回报的收获,未来我们还会收获更多。同时,我们会加大力度做好市场滚动机会的持续性布局,进一步放大母基金的优势,也让我们的企业家LP们通过这种创新,获得中国未来发展最大的资本红利。


猜你喜欢

迈吉客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总融资,博将资本、盛景嘉成共同投资

博将资本盛景嘉成迈吉客科技

近日,迈吉客科技(Magics.ai)宣布2019年底前已完成由博将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加...

2020-05-06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鲸准2023年度股权投资白皮书

鲸准

当我们回望2023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时,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幅变化莫测且充满挑战的图景。

2024-02-29

大妖股“戏耍”股民:暴涨后“断头铡”式下跌!

亏损越多、越久的公司,股票的投机性就越强?

2024-02-29

道宜半导体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道宜半导体

高端半导体封测材料企业「道宜半导体」已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2024-02-29

「观辰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观辰生物

近日,化妆品原料商「观辰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领投,上一轮投资人传新种子基金跟投...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