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冰洲石团队摘得药物靶点选择性预测赛冠军,AI加快药物研发速率

2018-12-26 11:23:4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如果说前不久DeepMind夺冠蛋白质3D结构预测比赛,虽然离真正的影响制药还尚远,仍然兴奋了整个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学术界,那么对药物开发有直接指导意义的激酶抑制剂类药物亲和力预测挑战赛(DREAMChallenge)成绩的公布,则令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工业界真正为之振奋!

如果说前不久DeepMind 夺冠蛋白质3D结构预测比赛,虽然离真正的影响制药还尚远,仍然兴奋了整个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学术界,那么对药物开发有直接指导意义的激酶抑制剂类药物亲和力预测挑战赛(DREAM Challenge)成绩的公布,则令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工业界真正为之振奋!


根据DREAM Challenge挑战赛主办方公布的第一轮比赛结果,激酶抑制剂类药物亲和力预测的皮尔森(Pearson)和斯皮尔曼(Spearman)相关性系数都达到历史以来最好水平,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将制药的过程从盲筛、随机试错、有限采样(实验的筛选筛的再多,采样都很有限)变得更加理性和高效,靶点和药物亲和力预测准确率相较过去大大提高,利用人工智能加速研发激酶抑制剂类药物的美好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根据官方报告,摘得挑战赛冠军的团队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公司冰洲石(Accutar Biotechnology),在此次挑战赛中,冰洲石团队成功地运用了其近年来研发的药物和靶点结合的3D构象预测及结合强度的定量预测模型,并基于此思路解决制药领域中关于先导药物的发现、优化和提高靶点选择度等核心问题,取得了各个主要技术指标包括皮尔森(Pearson)和斯皮尔曼(Spearman)相关性系数、F1分数(F1-Measure)、平均ROC曲线下面积(AUC)第一名的成绩。



人工智能助力精准药物挖掘有突破进展



人体内的每个细胞都由亿万个蛋白质分子组成,其中一些蛋白质分子提供结构支持,而另一些具有催化生物反应功能。功能失常的蛋白质会导致疾病,在历史上,用药物限制蛋白质构象的改变以限制它们过度激活,已经对多种疾病(包括多种血液癌症)产生过治愈效果。


自1997年第一款以酪氨酸激酶为靶点,用以治疗白血病的抗肿瘤小分子抑制剂——格列卫一战成名后,至2016获批的抗肿瘤小分子抑制剂已达数十个。一款优秀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应具有高效、低毒、特异性强的特点,然而在2017年的10大畅销抗肿瘤靶向药物中只有3款属于小分子抑制剂。小分子抑制剂作为癌症靶向治疗药物虽具有庞大市场机会,但仍然存在需要攻破的瓶颈:


一.小分子抑制剂需要与蛋白质激酶的天然配体竞争。


二.小分子抑制剂随时可能发生脱靶毒性。


三.小分子抑制剂需要“24小时值班”,以保证目标蛋白质激酶功能时刻被控制。


预测蛋白质激酶与小分子抑制剂之间的结合亲和力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药物挖掘方面的重要应用之一。了解蛋白质激酶与小分子抑制剂之间的结合亲和力能够快速帮助我们了解生物学过程、结构生物学以及结构-功能关系背后的推动因素,如果能准确地从庞大的化合物分子库中用计算机筛选出与靶向蛋白质结合亲和力最高的小分子,就可以大幅减少实验筛选所需要的人力成本和资金消耗。


鉴于蛋白质激酶在多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挑战赛将目光集中于蛋白质激酶小分子抑制剂,旨在评估机器学习模型对蛋白质激酶-小分子抑制剂结合亲和力的预测能力,考验参赛系统对单一药物/激酶结合预测的准确性,同时更加注重预测药物的靶点选择性。


靶点的选择性是新一代小分子药物的重要衡量标准和改进方向,通常来说,能预测选择性意味着靶向药物在更准确的“打靶”上前进了一大步,使得药物更接近于“设计”而不是“尝试”,增加与蛋白质激酶的特异竞争力,减少脱靶毒性。



AI加持,挑战全球制药业最重要难题



image.png


DREAM Challenge举办的挑战赛旨在尝试解决制药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预测蛋白质激酶与小分子抑制剂之间的结合亲和力,因此DREAM Challenge也被认为是国际计算生物医学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算法挑战赛。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每一届会由不同的比赛组织方开放自己的私有数据、设计不同主题的任务供参赛者建模预测。其第三方验证的特性保证了算法的可重复性,使得算法能得到最有效的验证。


最新的官方信息显示,本届共有来自全球的300多个研究团队参加本次DREAM Challenge激酶抑制剂类药物亲和力预测挑战赛,其中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各大学术机构,及其他未披露身份的工业界参赛者。


挑战赛冠军获得者冰洲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冰洲石)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从事新药研发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目前在新药研发、老药新用、药物筛选、药物性质预测等方面已有诸多成果,与海内外多家大型药企建立广泛合作。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由IDG资本和依图科技的联合投资,CEO范捷博士师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Nikola Pavletich教授,博士后导师是诺贝尔奖获得者Gunter Blobel博士。


冰洲石的目标旨在推动由AI指导的各项药物性质(包括活性、靶点选择性及药化药代各项指标)的全局优化方案来加速临床前药物开发,从而改革目前多达数十轮的传统试错性的药物开发模式。冰洲石成功地训练了药物和靶点结合的3D构象预测及结合强度的定量预测模型,并基于此思路解决制药领域中关于先导药物的发现、优化和提高靶点选择度等核心问题,致力于提高筛选效率,优化构效关系,使得新药研发时间大大缩短,成本大幅降低。


赛后,冰洲石首席执行官范捷表示:“靶点和药物亲和力预测是制药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冰洲石在此次比赛中拔得头筹,增进了我们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推动这场产业革命的决心。希望此次的比赛成果能为AI-指导药物开发这一新兴行业立下一个标杆,从解决传统制药业实际需求和痛点入手,促进这一行业健康、良性地发展,争取真正解决制药领域中的实际问题。”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原创

宁德时代突曝大消息!

AI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日赚1.2 亿,分红超220亿!宁德时代“爆了”

2024-03-18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AI时代下社交与交易的变革

AI

9月26日,EDGE AI&Web3投资峰会在香港隆重召开,FireChat CEO Leo在会上进...

2023-09-27

《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落地,AI助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

AI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七部门联合...

2023-07-17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蛋仔派对》再出反诈重拳,联手无锡市公安局打击假冒诈骗组织!

《蛋仔派对》

近些年来,网络诈骗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蔓延,产生了许多全新的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

2023-11-02

国网、首钢集团、施耐德、吉利等出席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

2023中国企业绿电国际峰会将通过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

2023-11-02

孩子发烧愁坏家长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药品快送”来纾困

叮当健康

“宝宝一下子发烧到38度多,我赶紧在叮当快药上买了药,还好送的快,吃药之后宝宝暂时退烧了”。家住北京...

2023-11-02

三季度大幅减亏,安奈儿创新业务打开增长空间

安奈儿

第一曲线稳固,第二曲线发力,“童装第一股”安奈儿三季度业绩稳健修复。

2023-11-02

原创

格力地产:政策暖风加速重组再启 免税消费发力前景可期

格力地产

今年下半年,IPO、再融资步伐放缓,重组政策风向日趋回暖,并购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

2023-11-02

再获两份药品注册批件!华纳药厂吸入剂产品矩阵成型

华纳药厂

这个10月,对华纳药厂(688799.SH)来说,可谓成果丰硕。

2023-11-02

达泰资本叶卫刚:中国芯片要脚踏实地打一场突围攻坚的硬仗

达泰资本

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收紧对中国 AI 芯片出口管制,进一步扩大对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系列开卖热销,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厂商旺季更旺

蓝思科技

11月1日,小米公布双十一战报,称截至 10 月 31 日 21时,小米双 11 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