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2020年CRO全球峰会成功落幕

2020-01-13 10:55:36   来源:  作者: 

摘要:2020年CRO全球峰会聚焦商业的责任实践和可持续发展,探讨未来商业发展新趋势。国际组织、监管部门、企业经理人及专家学者围绕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可持续生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大热点话题分享经验、交流观点。

摘要:2020年CRO全球峰会聚焦商业的责任实践和可持续发展,探讨未来商业发展新趋势。国际组织、监管部门、企业经理人及专家学者围绕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可持续生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大热点话题分享经验、交流观点。

2020年1月9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0年CRO全球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峰会以“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为主题,围绕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可持续生活、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大热点话题,探讨可持续驱动下的未来商业形态和趋势。

本次峰会得到首席合作伙伴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战略合作伙伴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Green is GREAT、友情合作伙伴东方证券、如新(中国)、P.E.T.上海好润环保等机构的支持。

2020年CRO全球峰会由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Kunal Khatri、商道纵横董事长Wayne Silby、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先生致开幕词。

英国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Kunal Khatri介绍了英国政府在中国开展的一场名为“Green is GREAT”的绿色环保系列活动。在此活动的第一个阶段将重点关注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和海洋塑料。Kunal Khatri希望通过建立中英绿色伙伴关系,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他全球性的新挑战。

(英国公使衔参赞、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总监Kunal Khatri致辞)

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出现了越来越多问题,全球自杀率上升、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对企业运营也产生了不利因素。商道纵横董事长Wayne Silby提出CSR在平衡员工工作、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方面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他相信通过努力,企业、员工、社会都能够和谐共生。

(商道纵横董事长Wayne Silby致辞)

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先生在致辞时表示,可持续生活、精准扶贫、ESG信息披露、乡村振兴等议题是2020年的热点,也是每日经济新闻关注的议题。在2019年,每日经济新闻与商道纵横等机构合作,发布了多个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获得良好反响。冯明先生表示,2020年每日经济新闻将会持续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商业美好的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先生致开幕词)

ESG信息披露全面升级

在资本市场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的投资理念。港交所已经率先行动,全面升级《ESG报告指引》;MSCI纳入A股之后,也会对被纳入的上市公司实施ESG评级,以全面衡量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大中华区负责人林玉婷(Verna Lin)女士带来ESG信息披露环节的第一个主旨演讲,介绍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新趋势,特别是港交所公布的新修订的ESG报告指引。林女士还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12月5日GRI发布的新规定,关于税收议题,这是一个重要且有争议的议题,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影响重大。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大中华区负责人林玉婷女士发言)

气候变化议题是当下全球热点,这会给经济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影响?以及企业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些变化?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亚太区经理Yuki Yasui介绍了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CFD)的由来、作用。Yuki Yasui女士表示,TCFD的政策建议能够帮助企业衡量气候变化对企业运营可能带来的影响。Yuki Yasui女士也介绍了UNEP FI的机构情况,邀请中国银行和保险机构成为UNEP FI的会员。

(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UNEP FI)亚太区经理Yuki Yasui女士发言)

思盟理事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发布了UNEP FI组织的TCFD银行试点工作组第一阶段研究成果的中文摘要。这一阶段研究重点是转型风险,帮助银行评估企业贷款组合中因可能受低碳转型导致的潜在政策和技术影响的风险敞口。他表示,商道纵横将继续与UNEP FI合作,将TCFD试点工作成果翻译为中文,以便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借鉴与学习。

之后的“写好报告—如何提升ESG报告质量”圆桌对话环节,由可持续水管理亚太区经理徐臻臻女士主持。对话环节特邀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骏娴女士、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李怡芳经理、亿利国际投资副董事长、亿利公益基金董事叶广涛先生及天齐锂业沟通与传讯部总监唐有为先生围绕ESG报告质量进行了深度讨论。

(写好报告—如何提升ESG报告质量圆桌对话)

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先生进行了ESG评级与信息披露的主题演讲。刘涛先生阐述了中国企业ESG的表现,总体向好,但有的企业ESG评级薄弱。刘涛以员工培训与发展议题、反贪污议题为例分析了企业ESG评级薄弱的原因,并提出了ESG评级结果诊断与管理提升建议,特别建议上市公司运用HiESG等信息系统更高效地管理ESG数据。

(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先生主题演讲)

随着ESG报告披露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的提高,如何运用ESG报告,发挥ESG报告的价值成为各领域关注重点。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作为主持,特邀MSCI ESG研究部门上市公司沟通团队中国区负责人吴哲女士、Impax基金经理杨镐宇、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中国代表处主任周卫东先生、CDP中国项目经理郭西德龙先生以及平安集团ESG专家、ESG事务负责人耿艺宸女士,对此议题共同进行探讨。

(用好报告-如何发挥ESG报告的价值圆桌对话)

可持续生活成为当下潮流

下午的峰会首先着眼城市和生活。上海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2020年全国共46座城市将落实垃圾分类。此外,还有十余个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和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消费者也逐渐倾向购买可持续产品,可持续理念和意识也已逐渐融入公民的日常生活中。

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和企业传播事务总监王惠女士带来了“使命必达——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联合利华的可持续生活计划以及各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并以自身为例,分享了一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方式。王惠女士认为,践行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的行动,并不会损害企业利益,反而能够助力企业成长,同时也有助于节约成本、降低风险,并在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之间可以建立更加良好的信任。对于企业来讲,这是实现长期增长的最佳也是唯一的途径。

(联合利华北亚区公共事务和企业传播事务总监王惠女士主题演讲)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专职党总支书记安从真先生介绍了玫琳凯的垃圾分类实践经验。他指出,在办公领域,玫琳凯大厦的垃圾减量成效已经非常明显,湿垃圾已经从每周的189桶减少到98桶,并可用于公共花园的内部消化。安从真表示,希望在楼宇白领中的垃圾分类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关键在于后期的分流。

(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专职党总支书记安从真先生主题演讲)

减少碳足迹已成为各大企业争相达成的目标。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从四个维度介绍了欧莱雅公司是怎么样把可持续一直渗透到企业最深处,推广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兰珍珍女士表示,欧莱雅作为一间消费品公司,希望能够创造一个美好消费的生态圈,使城市、社区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主题演讲)

可持续发展与人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我们希望世界可以有序地发展下去,未来的孩子可以生活在非常好的环境里面,我们必须关注可持续消费。商道纵横合伙人郎华女士发布了由商道纵横案例中心研发制作的可持续消费H5小游戏。在分享过程中,郎华女士详细介绍了可持续消费H5小游戏的设计思路,希望能够通过可持续消费H5小游戏让更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可持续消费、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过程。

(商道纵横合伙人郎华女士发布可持续消费H5小游戏)

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们的心中,但由意识转化为行动这一过程,离不开商业的推动和实践。Impact Hub Shanghai 联合创始人费晓静女士作为主持,特邀大企业协会高级研究员Anke Schrader、英特飞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主管邱洋圣菁女士、Allbirds中国市场总监丁怡廷女士、以及百威中国可持续发展采购副总监姚渭洲先生进行了以“引领可持续生活的商业实践”为主题的圆桌,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与商业的关系。

(引领可持续生活的商业实践圆桌对话)

2020CRO首席责任官奖项颁发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CRO首席责任官奖项的颁奖仪式也在峰会隆重举行。获奖的十家企业分别为:欧莱雅中国、美赞臣中国、TCL、兴业银行、融创中国、美克美家、天齐锂业、鱼跃医疗、泰豪科技、恒申控股集团。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先生,和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为十家企业颁奖。

(CRO首席责任官奖项的颁奖仪式)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发展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search-Works创办人、《中国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作者Hugh Peyman以其资深经历,为我们分享中国管理变革成功的背后涵盖的X因素。

(Hugh Peyman分享中国管理变革成功的背后涵盖的X因素)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女士在主题演讲“探索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中,与参会者分享企业如何将专业能力与公益需求结合,促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顾磊女士表示,在新形势下,探索扶贫的长效机制与可持续发展是重要议题。2019年9月,利洁时集团新任CEO访华时宣布将成立利洁时/美赞臣基金会,这正是美赞臣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的尝试。顾磊女士同时也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企业进行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女士发表主题演讲“探索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的圆桌对话以“企业如何参与扶贫模式新纪元”为主题,由商道纵横合伙人彭纪来主持。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William Valentino、美克家居CSR项目总负责人王萍女士,商道纵横董事长Wayne Silby、三七互娱社会责任经理及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峻玮先生分享了他们所开展或所了解的企业扶贫案例,并围绕如何来放眼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等议题进行讨论。

(企业如何参与扶贫模式新纪元圆桌对话)

520启动,十大趋势发布

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不断在推动整个社会更有责任感,带动全民参与其中。2017年郭沛源等13位专家共同发起倡议,将5月20日设立为社会责任日。商道纵横合伙人吕秀娟女士在峰会中分享了过去520社会责任日具体案例和数据,并宣布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项目全面启动。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将联动更多线下及线上活动,延展从小爱到大爱,推动万人倡议。吕秀娟女士邀请各界企业支持520社会责任日,与公众互动,让责任成为流行的文化。

(商道纵横合伙人吕秀娟女士宣布2020年520社会责任日项目全面启动)

最后,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发布了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自2013年以来,商道纵横在每年12月或1月会发布十大趋势报告,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做好新一年CSR规划和战略布局。结合政策变化和时事观点,郭博士对十大趋势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分析,为企业CSR经理人提供建议。未来两月,商道纵横还将就十大趋势组织多场交流活动。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发布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

2020年CRO全球峰会至此圆满落幕。在可持续理念的驱动下,企业ESG信息披露、零废零碳、扶贫及乡村建设等项目,都在重新建构着未来商业的发展方向。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战略体系中,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原创

还“我”押金!ofo创始人戴威,二次创业败走美国

ofo戴威小黄车

那个融了150亿“跑路”的ofo创始人,又失败了!

2023-12-21

北辰循环获招商局创投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北辰循环

近日,北辰先进循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循环)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

2023-12-21

「弋途科技」获数千万天使轮投资

弋途科技

近日,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中间件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弋途科技」完成了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云启资本领投,...

2023-12-21

星辰新能获得战略投资

星辰新能

北京星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新能”)获国电投产业基金、五矿创投、中车资本、中科院资本、国...

2023-12-21

曦健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曦健科技

近日,水木创投天使轮孵化项目北京曦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曦健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

2023-12-21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北京易汇众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大会以“领跑新赛道,数字兴动力”为...

2023-12-21

赛力斯入选雪球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股价年内最高涨幅达144.81%

赛力斯

12月20日,雪球网公布了2023年度影响力上市公司100榜,赛力斯(601127.SH)成功入选,...

2023-12-21

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智慧,共酿全球蒸馏酒行业“和美”新未来,第四届国际蒸馏酒技术高峰论坛在宜宾举行

五粮液

12月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五粮液...

2023-12-21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