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央行征信二代上线,助力网贷行业加码打击逃废债

2020-01-14 16:43:54   来源:  作者: 

摘要:日前,央行在刚刚结束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即将在1月20日上线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并提供查询,不过个人征信报送功能预计会延迟到5月份才正式上线。

日前,央行在刚刚结束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即将在1月20日上线第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并提供查询,不过个人征信报送功能预计会延迟到5月份才正式上线。


网贷行业正积极配合监管重力打击逃废债行为。2019年9月,监管正式要求网贷从业机构接入征信,实为扼住逃废债咽喉的有力举措;11月初,央行征信中心举办“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培训班”,对在营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方案和流程、接口规范技术质量管理、异议处理等事项进行了系统培训。紧接着相关从业机构即开始低调迅速展开部署。今年1月有行业消息人士称,部分头部平台已向央行征信中心上报测试数据,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老赖”们在网贷的征信也会呈现在二代个人征信系统里。


搜狐旗下网贷中介平台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搜易贷一直都不遗余力的打击逃废债,保护出借人利益。搜易贷已经向央行征信中心上报了‘老赖’信息,第一阶段的数据系统对接测试也将于近期内完成。同时,搜易贷还全量接入了百行征信,将网贷失信人列入‘黑名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力度。”


众所周知,二代个人征信系统堪称“史上最严征信系统”,所谓“最严”不仅是从广度上增加了多种征信维度;此外在惩戒力度上也趋于严格,比如:二代征信将体现夫妻双方的负债情况,即便离婚后,负债仍会提现在对方负债上。这代表,征信里出现不良信息,将会对家人产生严重的负面后果。


从广度上,二代征信系统不仅会显示信贷记录,还将个人生活缴费信息也记录在内,这意味着日后欠水电费、电信费用等等,也会影响征信。此外,二代征信报告上会体现近5年的逾期记录和还款记录,就算持卡人逾期还款后持续用卡2年,都不能用新的记录将不良记录覆盖掉,这意味着机构对用户的贷款审批会更加严格。二代征信要求各机构在采集时间点T+1向征信中心报送数据,“老赖”想钻银行征信更新缓慢的空子是行不通了。


总体来看,二代征信系统对个人信息采集更加全面和复杂,应用的场景也更加全面。与“一代”相比,二代征信解决循环贷、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共同借款人、企业为个人担保、个人为企业担保、逾期后还款信息等一代征信无法覆盖的信息。


征信系统的升级,意味着个人征信记录的多样化,以及更广维度不良记录的严格展示,和失信后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严重的惩戒。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个人信用的重要性。


猜你喜欢

网贷退场锣声逼近,出借人可尝试多种可能提高下车几率

网贷

随着美国P2P鼻祖将关停和中国首家P2P拍拍贷完成清退,网贷行业退场的锣声再次逼近。

2020-10-22

冻结账户、逮捕嫌疑人,警方频频出手惩治网贷老赖

网贷

9月4日,经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拒不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2家借款公司负责...

2020-09-15

欠网贷不还?你的房子怕是保不住了!

网贷

登录一家名为“网贷信用黑名单”的网站,发现其在线公布的逾期黑名单人数已超过94万人,而这其中,为数...

2020-08-26

网贷逾期者逐步被起诉,“老赖”将面临最严厉惩罚

网贷

近期,数百名在51人品贷平台借款并逾期不还的用户遭到起诉。原想薅平台羊毛的借款人,这次栽了个大跟头...

2020-08-18

威慑力强、流程规范、执行迅速,网贷司法催收威力渐显

网贷

今年2月,湖南省新田县法院携手县公安局,远赴北京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

2020-08-12

大中小尺寸产品共振,面板行业明年或由结构性机会转向全面复苏

面板行业

如果说一个月前,机构对于Q4面板行业的预期还偏向集体悲观消极的话,那么一个月之后的如今,这种悲观的预...

2023-11-03

原创

格力地产(600185.SH):“大消费”串联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格力地产

海洋是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当前海洋经济现阶段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经济增长点。格力地产(60018...

2023-11-03

新能源10月“飙升榜”,宁德时代“占一半”

宁德时代

2023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应该倒过来说,新能源在10月集体大爆发,多家车企晒出飘红成绩单。

2023-11-03

人民网《外企谈信心》| Denodo:加强数据管理技术合作,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Denodo

近日,Denodo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gelViña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

2023-11-0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