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德展健康:“阿乐”需求稳定,财务稳健布局大健康产业

2020-02-10 15:29:2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期,德展健康(000813.SZ)公告预计2019年业绩保持盈利,但同比出现下滑。

近期,德展健康(000813.SZ)公告预计2019年业绩保持盈利,但同比出现下滑。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受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均价出现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随之下滑。市场人士指出,2019年集采政策给医药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预期后续行业政策将趋于理性、完善,未来医药大健康产业依然具备较好投资机会。


主打产品“阿乐”需求未变 品牌影响力行业领先


德展健康核心资产为子公司嘉林药业,生产和销售的药品包括阿乐(10mg、20mg)、盐酸曲美他嗪胶囊、凡乐片一型、凡乐片二型、硫唑嘌呤片、盐酸胺碘酮片、羟基脲片和秋水仙碱片等。作为此类产品的龙头企业,德展健康产品质量、品牌号召力、技术水平及生产工艺均处于市场先进水平。患者一旦发生心脑血管相关疾病,需每日服用该品种药物。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指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据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位,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可见阿乐的市场需求没有发生改变。


根据中国药学会商情数据显示,“阿乐”处于国产降血脂药排名第一位,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市场分析认为,德展健康前三季度的收入同比和集采降价幅度基本相当,2019年的收入下滑主要是价格下降所致,销量影响不会太大。鉴于阿乐的市场需求较大,当前集采的量仍然存在需求差额,在集采以外的OTC市场,作为龙头的“阿乐”产品仍然大有可为。


集采降价市场已有预期 后续政策趋于科学理性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2019年无法规避的一个行业政策就是带量采购。自政策推行以来,集采中标的药物价格均经历不同程度的下降。药价降低是行业的大趋势,并不是某一个企业所能避免的,行业内所有的药企都必须要面对这一不利的结果。市场分析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相关企业的股价也已经基本反应了集采降价的政策预期,继续纠结药品价格问题没有意义,应重点关注企业未来的战略布局。


实际上,药价降幅过大也引发了业界的争议,过低药品定价的长远影响仍然有待观察。有业界人士指出,从鼓励研发的角度,创新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药企本身需要足够的利润支撑。研发成果受专利制度保护定价不应该过低,创新药同样会增加医保支出的压力。单纯降低价格的结果最终只能是“劣币驱良币”,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


从集采政策的演变来看,也是朝着更加理性、完善的角度进行转变。1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了第二批集采拟中选结果。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带量采购政策逐步完善,趋于理性,未来集采长期趋势明确,边际影响减弱,市场有充分预期,未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医药行业将迎来稳定健康发展。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国家集采正向着常态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仿制药的格局重塑也会持续展开。国家层面的集采政策已经相对固化,后续对二级市场而言整体不会再有较大的冲击,2020年后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在于地方集采。在医保总盘子仍在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我们坚信仍会有新的赛道和投资机会。


大健康转型初见成效 长江脉助力武汉战“疫”


德展健康除了对内生研发能力的高度重视与不断投入,还立足于“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战略,积极开展外延并购,寻找优质标的。面对行业政策的调整,德展健康也在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进行战略调整。近期,公司拟收购公司长江脉医药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在长江脉医药本次新冠疫情初期就提前进入紧急备货状态,现正全力以赴,二十四小时加班加点。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德展健康与长江脉医药共同全力投入,紧急扩大产能,争取最大程度防障供应。在长江脉武汉生产基地满负荷生产的同时,德展健康子公司嘉林药业划拨出五千多平方米的现存厂房和生产线改造组织长江脉扩大生产,并同时建立山西运城合作工厂,共同生产健之素牌针对新冠病毒的核心产品,近期投产后能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三倍的产能,并计划在嘉林药业双桥厂区建立长期的生产车间,以扩大长期产能。


资料显示,长江脉医药是一家具有二十多年传染病防控专业经验的现代卫生消毒的主力企业。在医疗领域,长江脉以“健之素”为品牌的医疗消毒及感染控制全系列产品已覆盖全国七千多家二级以上医院用户,是我国现代医疗消毒及医院感染控制事业的奠基人和引领者,且早已成为我国医疗消毒及医院感染控制领域市场上的先锋品牌。


除长江脉医药以外,德展的其他并购事项还包括布局工业大麻及收购创新药公司。大麻业务方面,业务布局涉及种子(公告主体为素麻生物)、CBD研究(公告主体为德义制药)、快消品(公告主体为美瑞佤那),均是大麻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创新药方面,收购的北京东方略已经拥有了三个First in Class肿瘤新药项目,包括VGX-3100项目(处于3期临床的HPV16/18型导致的宫颈癌前病变治疗新药)、ABC 511&FC项目(用于治疗复发高级别胶质瘤)、ABC-177项目(利用最先进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T细胞抑制性受体,解除CAR-T细胞免疫抑制),均有望成为德展健康新的业绩贡献点。


德展健康这一系列动作符合其涉足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战略,收购长江脉仅仅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的资产不断进入上市公司主体。未来随着外延并购的利润并入上市公司,市值应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猜你喜欢

产品实力获认可,德展健康成功中标药品集采

德展健康

2023年4月11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关于公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23-04-13

德展健康涨超2% 参股子公司合作方公布VGX-3100新积极数据

德展健康

近日,德展健康参股子公司北京东方略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战略合作伙伴美国Inovio公...

2023-03-04

原创

淄博市委书记率队赴京开展双招双引,德展健康受访进行座谈交流

德展健康

9月2日至3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队赴北京市开展双招双引,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德展健康(...

2021-09-06

原创

德展健康董监高换届注入新活力,国资控股助力迎新发展机遇

德展健康

近日,德展健康(000183.SZ)披露公告,公司分别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八届董事会...

2021-09-02

原创

德展健康:最被低估的医美概念股?

德展健康

医美板块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狂飙,五一节前医美概念股逆市掀涨停潮,华东医药(000963.SZ)、奥...

2021-05-06

无糖信息完成B轮融资

无糖信息高成投资

近日,高成宣布独家领投专注于治理网络犯罪的网络安全公司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糖信息”)B...

2023-12-05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李强总理出席本届链博会开幕式...

2023-12-05

通化东宝转型进行时:利拉鲁肽获批上市打开增量空间

通化东宝

12月4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药品注册...

2023-12-05

从AI制药到AI生态,18C硬科技门面晶泰科技走向何方?

晶泰科技

就像“互联网+”一样,AI早已从“阳春白雪”的黑科技成为能普惠千行百业的“基础能源”,而生物医药则是...

2023-12-05

重磅塞力医疗海外子公司脓毒症检测系统获美国FDA"突破性设备认定"

塞力医疗集团

近日,塞力医疗集团(股票代码:603716.SH)海外投资子公司—— 分子诊断先驱企业 Inflam...

2023-12-04

荣耀100系列火热销售中,闪回收以旧换新享20%加价补贴

荣耀

12月1日,荣耀全新一代数字系列手机——荣耀100系列全渠道正式开售。

2023-12-04

打造高品质产品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荣登2023年EDGE AWARDS榜单

瑞幸咖啡

12月1日-3日,2023 T-EDGE全球创新大会暨EDGE AWARDS创新评选在北京751D·...

2023-12-04

政采云公司入选“2023中国最具商业潜力榜”

政采云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智库——甲子光年主办的“2023甲子引力年终盛典”在北京举办。

2023-12-04

国产第二家!通化东宝利拉鲁肽成功获批上市

通化东宝

通化东宝近日宣布,公司旗下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为“统博力”)成功获批上市,标志着在GLP-1(胰高...

2023-12-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