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他把香港围了一个城,在英国投资4000亿,如今,24亿杀回来了?

2020-03-07 14:13:28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胡菲菲 

摘要: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对于商人来说,“睡眠经济”尤其重要。


富可敌国,从来不是一天形成的


几年前,一帮内地企业家去香港长江中心拜访李嘉诚,有人当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李先生,为什么你布局了那么多产业,开展了那么多生意,凭什么你做什么都能成?”


李嘉诚说:“其实做生意,要记住,手头上永远要有一样就算天塌下来,也照样赚钱。”


这道理大家都懂,又有几个能真正做到的?


以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例,多少企业停滞运转的?


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


李嘉诚从十几岁独自一人到香港打拼,到现在连续几次蝉联香港首富,就是因为他拥有躺着也能赚钱的能力。


2020年2月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榜单显示,恒基兆业创办人李兆基以3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身家成为香港新的首富,众人都在感叹,“李嘉诚的时代过去了”。



尽管李嘉诚身家同比去年的317亿美元缩水了23亿美元,但李嘉诚,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他90岁的高龄还在岗位上奋斗,他这一生,才是奋斗的一生。


在香港经济腾飞的那些年,他凭借着才智和勤奋一路扶摇直上,收割了这片土地上绝大多数的财富,把持着绝大多数的资源,在经济上“统治”着香港。


知识改变命运


1928年,他生于广东潮州一个书香家庭,所以,他一直将“知识改变命运”,当作人生的真理。


哪怕他已经富可敌国,他依旧不忘记学习。


12岁的时候,李嘉诚全家迁往香港,他从学徒开始自谋生计。15岁那年,父亲罹患肺结核辞世,家人都不在身边,他只能独自面对和处理父亲的后事。后来,李嘉诚说,“15岁的我,仿佛已经有20岁的心态。”1950年1月1日,李嘉诚拿出所有积蓄,又找舅舅借了些钱,用5万港元本金在香港西环创立了“长江塑料厂”,一间100多平方米、生产塑胶花的小工厂。



开业当天,他激情又自信的对20多名员工说:“我们公司虽小,但我懂得这一行,人家懂的,我们懂更多;我们懂的,人家未必懂。一步一步,我们一定会扩大,会一路变好,你们的收入,也会一路变好!”


多年后,这都成了现实。李嘉诚的商业帝国,遍布全球。


产业遍及全球


1958年,李嘉诚开始涉足地产业,1971年成立长江地产,1972年将长江地产改名长江实业在香港上市。上市不久,李嘉诚就在董事会上宣誓“要做香港最大地产商”的雄心,没过多久就超越当时香港地产业的老大--英商置地,成为香港最大地产企业。如今,在香港每7个私人住宅单位中,便有一个由长实建成。


在地产界获利后,李嘉诚快速将产业向其他行业延伸。


当时,香港各行各业基本都已由几个巨头企业把持,从零开始不现实,李嘉诚就通过并购的方式快速进入其他行业。


1980年,成功控股和记黄埔超过40%的股份,这是当时香港最大外资企业之一,李嘉诚一跃成为香港华人入主外资集团的第一人。紧接着,他又收购香港电灯集团跨入电力行业。



李嘉诚又带领和记黄埔在1986年的时候,成功控股了以加拿大为基地的能源公司——赫斯基,最终获得赫斯基95%的股权,然后将其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这一交易,也一度被誉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2000年,李嘉诚还成立了长江生命科技,从事生物科技产品的研发、商品化、推广及销售业务。李嘉诚家族涉足的业务包括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电讯、地产等。


但是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不止在香港,内地、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飞快,李嘉诚率先到内地投资,30多年来,李嘉诚和长和系已几乎将旗下业务全数引入内地,也让内地成为长和系除了香港之外投资比重最大的地区,以及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直到最近几年,这一局面才有改变。


“李嘉诚买下了半个英国”


几年前,李嘉诚发现,欧洲发生金融问题,此时可以低价进入,而内地房产市场一直暴涨,李嘉诚大量出售香港与内地资产。


与此同时,2010年以来,李嘉诚至少出售了内地和香港价值3000亿港元资产。


2019年9月,李嘉诚家族曝出重磅消息,耗资近400亿收购英国最大的酿酒厂和酒馆运营商格林王全部股本,这样的做法无疑让“李嘉诚跑了”的说法甚嚣尘上。当然,这早已不是李家首次释放加注以英国为首海外市场的消息。


实际上,李家对英国十分青睐。早在1990年,李泽钜便收购英国“兔子”电讯公司。在李嘉诚5000亿海外资产中,英国独享八成。李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1/3的英国码头。有媒体称,“李嘉诚买下了半个英国”。


据长江和记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集团营收中的10%来自香港,9%来自中国内地,合计占总营收18.4%,欧美地区营收占比则高达59.4%。


而近期,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又开始悄然布局内地楼市。据悉,此次收购对象是位于上海浦东的三林印象城,交易金额高达24亿元。李嘉诚难道又要“杀回来”了?


李嘉诚又回来了?


2020年1月10日,近四个月未曾露面的李嘉诚出现在香港会展中心,与长子李泽钜共同出席长江集团晚宴。李嘉诚到场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李泽钜则回应了重返中国投资的传闻。



“李家从未放弃过对内地的投资,这次也并不算重返。长江集团在内地的投资比例非常高,在20多个城市里拥有50多家地产项目。”面对媒体的质问,李泽钜表示,“我充满信心,长江集团将为内地提供稳定的资金流和渠道,助力祖国建设。”


他为何选择在此时,再次加注中国投资?


新财富报道,有不少机构认为,2020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年。2019年,中国已全面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并一直积极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外资以及中企的海外资本十分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纷纷扩大对华投资,“商人”李嘉诚怎会错过这场机遇。


有观点认为,由于英国政府未来极有可能将把公用事业国有化,这势必会对“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在英国的业务造成剧烈冲击。


而现在,英国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这对李家并不是一个好机会。


2月10日,李嘉诚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捐赠公告,捐赠1亿港元支持武汉一线医疗团队。


他说,这笔捐赠原本计划与捐赠物资一起分发。然而,考虑到捐赠材料的难度,他决定在筹集到这些材料后捐赠。很明显,李嘉诚基金会对以前没有捐款的原因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客观地说,虽然李嘉诚在武汉疫情中的捐款时间稍有滞后,但他目前的1亿港元捐款是香港富豪中最大的,此前最大的捐款是何家的3550万元人民币。


虽然这笔捐款姗姗来迟,但能明显感受到,之前反对李嘉诚的声音已经慢慢减轻。



李嘉诚是一个历经风浪的人,面对质疑,他曾经说过,“希望大家不要给我戴上什么帽子,无论高的,还是矮的,我都不想有。因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只是一个商人而已。”

猜你喜欢
原创

李嘉诚又套现71亿!“神秘”接盘侠是谁?

李嘉诚

日前,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集团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由长实集团子公司所持有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了,...

2020-08-06

原创

21年首次失去首富宝座,不甘落后的李嘉诚终于出手了!

李嘉诚

2020年2月份最新的消息:近日,知名的美国《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了一份香港富豪榜,恒基兆业创办人李...

2020-02-14

数字微流控技术平台奥素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奥素科技

近日,佛山奥素博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素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4-01-02

亨达外汇:全球货币动荡,美元走势不确定,央行政策引发市场关注

亨达外汇

在全球货币市场动荡和央行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市场对美元走势的不确定性倍感关注。作为领先的金融服务提供...

2024-01-02

旅游搭子文化兴起,叮当健康24小时健康到家服务保障出行需求

叮当健康

李女士是北京的一名上班族,她在元旦假期前通过网上预约找到了一位重庆当地的“旅游搭子”。

2024-01-02

百合佳缘集团王滔:服务将会更贴近年轻一代的个性化需求

百合佳缘集团

随着 2023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之...

2024-01-0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走进蓉城,双店齐开助力“全民阅读”向上生长

学大教育

12月30日上午,A股上市企业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句象书店”成都天府大悦城店和武侯大悦城店同步启幕。

2024-01-02

喜茶发布年度报告: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年 新开门店超2,300家

喜茶

1月2日,喜茶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喜茶事业合伙业务落地一周年的最新...

2024-01-02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未来持续发展

默克中国医药健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市场提供了巨大机遇,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医药企业的‘主创地’,促进了医药...

2024-01-02

梦想连接世界-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

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

12月29日傍晚的北京“水立方”,群星璀璨,一片蔚蓝。

2024-01-02

“夜经济”点亮渔港灯火,格力地产洪湾中心渔港海鲜批发夜市正式开业

格力地产

12月27日晚,洪湾中心渔港内灯火通明,经过精心筹备,格力地产(600185.SH)旗下洪湾中心渔港...

2024-01-02

原创

碳化硅芯片设计公司至信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至信微电子

国内碳化硅芯片设计企业深圳市至信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以国资和产业方...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