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当石头科技遇到科沃斯:一场厮杀背后的冷思考

2020-03-10 15:05:0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石头科技(688169.SH)近期登陆资本市场,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扫地机器人行业。

石头科技(688169.SH)近期登陆资本市场,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扫地机器人行业。同时,早在2018年5月就登陆资本市场的“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603486.SH),更是备受关注。


小米生态链上的石头科技以高股价惊艳亮相,与一直掌握着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科沃斯比较起来,未来江湖,谁主沉浮?


规模效应带来市占率绝对优势


去年的“双11“,扫地机器人行业竞争尤为惨烈。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显示,科沃斯去年“双11“全天全渠道成交额突破7.8亿,成交额比上年增长12%;实现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包揽品类大满贯的佳绩,市占率分别高达44%,58%,60%。其中定位高端主流的扫地机器人T系列、N系列,更是囊括高精尖规划类扫地机器人销量第一的成绩;全新第4代激光导航智能扫地机器人科沃斯DEEBOT T5成为行业首个双十一成交额破2.5亿元的单品,在2000元以上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占比超过六成。


对比来看,以线上销售为主要渠道的石头科技,在“双11“活动期间,包括其代工的小米米家扫地机器人、自有品牌石头扫地机器人加在一起,全网销售额才1.99亿元,差距非常明显。


11.png


官方数据还显示,在中国大区线上市场,2019年1-11月,2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线上,科沃斯累积销售额占业内市场45.4%,而石头和小米合计销售额占比33%;1000—2000元产品线上,科沃斯累积销售额占业内市场48.7%,石头和小米合计28.6%,与科沃斯相比仍有一大段距离。


12.png


再根据当下的市场格局来看,在整个服务机器人市场,科沃斯、小米与石头科技这三大品牌的市占率排在前三。但根据中怡康的测算,2019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科沃斯市场占有率高达48%,比小米(12%左右)和石头科技(11%左右)之和的两倍还要多。


13.png


用户口碑方面,电商平台统计显示,科沃斯在产品人气及好评率上都更胜一筹。截止2020年3月5日,根据京东平台搜索数据,科沃斯京东自营旗舰店共380万人关注,热销产品:地宝DN33共有评价8万条,好评率达99%;地宝DE53共有评价11万条,好评率达98%;石头科技京东自营旗舰店仅24万人关注,销量前三产品:T65共有评价1万条,好评率98%;T60共有评价4万条,好评率98%。


由此可见,随着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科沃斯将凭着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以及用户口碑效应,进一步夯实市场领导的绝对地位。


主动砍掉ODM:科沃斯“阳谋”乍现


不久前,科沃斯对外发布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05亿元至3.65亿元。而上年同期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4.85亿元。另一边,刚登陆科创板的石头科技近期发布业绩快报,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83亿元。


如果仅看业绩“表面”数据,石头科技7个多亿的利润,而科沃斯仅2个亿不到利润,不少投资者会疑惑是否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易主?但仔细深究财报数据,发现科沃斯净利润下滑背后是企业自发的战略调整。


数据显示,去年对科沃斯营收和利润,影响最大的有以下几块。其一是策略性退出服务机器人代工业务,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这一块净利润影响高达1亿元。不仅如此,考虑到低端随机类扫地机器人受技术类型限制产品用户体验不佳,不利于行业渗透率的整体提升,科沃斯主动减少国内市场低端随机类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导致该部分收入和利润的减少,预计由此带来的净利润影响约为0.7亿元。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科沃斯在19年主动加大了研发费用的投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需要研发与技术的大量投入,2019年上半年科沃斯的研发投入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38.86%以上,尽管公司业绩处于调整期,但全年研发费用预计高达3个亿。


一边是壮士断腕,主动收缩ODM战线;另一边,却主动加大研发创新,锋芒十足。报告期内,科沃斯加大了对“添可“品牌智能生活电器的国内外市场投入,力争通过”添可“品牌打造全新的智能生活类电器产品线,推动公司清洁类小家电代工业务板块的转型升级,光这一块,净投入就高达1亿元。


如果仔细算一笔账,科沃斯全年用于研发投入的费用超过石头科技高达2个亿,“添可”品牌净投入1个多亿,主动退出中国的低端市场以及机器人ODM业务影响近2个亿。这些都是科沃斯主动战略选择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些选择,把这些数字加回去,公司利润会高出很多。


14.png


所以,大刀阔斧的调整给科沃斯带来业绩阵痛期,在“表面”看起来不太好看的财报背后,隐藏着科沃斯在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率先扛起自主品牌大旗推进全球化战略的野心。


技术“护城河”优势明显


2010年以来,智能扫地机器人相关技术快速发展,激光、算法等技术不断得到运用,智能扫地机器人发展陆续步入规划式清扫阶段。2015年,全局规划取代随机碰撞,扫地机器人市场开始爆发。在技术路线方面,全面开始倒向全局规划路线。在基于激光雷达的SLAM技术和基于视觉传感器的VSLAM技术下,与此前的随机碰撞产品不同,全局规划产品能够规划清扫路线,进行实时定位、构建地图,使得清扫覆盖度和效率大大提升。随着AI技术、激光和视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扫地机器人与AI技术、激光和视觉技术相融合也成为了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


激光导航技术自2018年推出后在2019年逐步成为行业主流,全行业产品的导航技术结构开始大升级。从市场格局来看,2019年1月至11月,激光导航产品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44.8%,同比提升8.5%。其中光科沃斯零售额占比38.4%,小米和石头占比分别为24.7%和23.9%。另外,在VSLAM视觉导航产品市场科沃斯遥遥领先,2019全年科沃斯VSLAM线上市场的零售额份额高达74%。


科沃斯坚持的是,技术驱动,LDS与VSLAM并重发展,2018年发布搭载AIVI技术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并于2019年上市LDS新品T5。2019年,科沃斯发布搭载人工智能的扫地机器人旗舰新品DG70。在空间识别的基础上,AIVI技术通过引入对象/环境识别,满足消费者最小化手动干预清洁的需求,引领新技术变革。业内人士表示,技术迭代是目前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科沃斯的AI视觉产品在2019年已推向市场,目前公司也在储备新一代的技术,新产品有望在2020年推向市场。


我们再来看一下石头科技。2016年发布的“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定价1,699元,主打性价比;2018年推出的千元档位“小瓦”扫地机器人,定价1,099元,还是采取随机清扫方式,目标也是占领低端市场。2017年推出定位在中高端市场的石头,主打扫拖一体多功能,采用了市面上主流的激光导航技术。根据2019年的新品T60的天猫旗舰店信息描述,T60运用的还只是激光雷达技术,并未有技术上的进一步创新。


15.png


这背后,其实反映着这两家在技术上的比拼。


公开资料显示,科沃斯在对现有主要产品线进行技术升级和迭代的同时,投入大量资源跟踪布局前瞻技术,确保公司始终处于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财报数据披露,在营收年均20%的增长速度下,科沃斯仍在加大研发的投入占比,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科沃斯分别研发投入1.24亿元、2.05亿元、1.25亿元,占当年公司净利润比重达33%、42%、95%,远远领先业内其他企业。值得注意的,2019年科沃斯处在业绩调整期,仍然坚持投入大笔资金在研发上,可见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


16.png


相较而言,已登陆科创板的石头科技在研发上稍逊一筹。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石头研发费用1.06亿元、1.17亿元、0.81亿元,其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公司净利润比例仅20%。


有媒体曾调查指出,石头科技2017年1.06亿元的研发费用中占比最高的竟然是股份支付费用,这部分费用是技术人员可行权的期权账面浮亏,并非实际研发投入现金,如果剔除期权浮亏,则2017年石头科技实际研发投入仅有5500余万元。2018年,同样还有729万元的股份支付费用为其研发费用“涂脂抹粉”。


此外,截至18年底,石头科技共取得的64项境内专利,不及福玛特的71项,与科沃斯的191项还有较大差距,并且石头科技的这些专利大部分与小米共有。


可以看见,研发投入上的明显差距也导致石头产品LDS技术多年没有变化创新,反而是科沃斯近年来不断推出新的技术,引领行业技术迭代升级。科沃斯通过率先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以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为核心,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持续加码,推动产品及行业在3D环境视觉感知、触觉感知、行为识别、人机交互等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保持在行业内的持续领先地位和竞争力。


“空心化”的石头能追上龙头老大吗?


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渗透率仍然较低4%,相比欧美10%以上的渗透率仍处导入快速增长阶段,行业头部集中度较高,中国扫地机器人未来在全球的竞争力也取决于行业头部企业科沃斯及石头科技未来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石头科技目前采用无自建生产基地,产品全部采用委托欣旺达加工方式生产,全部代工的模式可以使公司达到轻资产和快速响应,但在采购方面体现出对供应商很强的依赖性,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此外,自石头科技上市以来,石头科技与小米扑朔迷离的关系被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也被认为是限制石头科技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据石头科技招股书披露,公司与米家产品相关的专利与小米共有。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与小米共有59项境内专利,根据公司与小米签订的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小米拥有单独自行使用共有专利生产相关产品的权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小米未来单独自行使用共有专利生产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将会对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更多小米生态链企业生产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已经在米家产品大家族中出现并日益占据主要地位。2019年8月,即石头科技以自有品牌推出扫拖一体机的2年后,小米也推出了米家品牌的扫拖一体机,制造商则是云米科技,而云米科技原本仅是小米生态链中为其代工净水器的生产商。同年10月,小米推出“米家扫拖机器人1C”,已经率先采用视觉导航的技术路径,售价仅1299元,较此前激光导航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而这一采用视觉导航技术新品的制造商为另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追觅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17.png


目前来看,小米在石头之后,又扶持了两家新的生态链公司,不仅专利权因共享等缘故使得小米一方可以向其内部其他企业赋能而使得内部同质产品的竞争加剧,且在一些石头科技尚未涉足的扫地机新技术赛道中,小米也率先利用生态链公司推出了新选手,未来石头与小米面临着逐渐分手且直接开始竞争的局面。


而在行业另一边,科沃斯2019年一季度出货量已经超过iRobot跃居全球第一,据悉,科沃斯采用自建生产基地模式,公司已初步实现规模效应,像华为一样,基本实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科沃斯的机器人大数据平台已初具规模,积累相当数据量,并将继续深度积累和挖掘,通过数据赋能产品和服务,以创造新的用户和商业价值。其次,在机器视觉方面加大软硬件研发投入。配合其推出的AIVI扫地机器人产品,将显著提升扫地机器人在家庭复杂环境下的性能表现。


如果回顾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历史,可以发现技术迭代一直是推动行业前进的主线。2002年(随机类开端)和2015年(规划类开端)行业都出现了加速发展的态势。每一次大的技术迭代周期,行业格局都会被重塑,技术落后的企业被淘汰,站在技术前沿的企业崛起。


有分析师指出,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后续技术革新边际效果最大的部分在于通信模块和输出部分的其他功能性,即交互领域的提升。5G普及、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使进一步智能化成为可能,目前而言,扫地机器人的“扫地”性能已趋于成熟,“机器人”属性还有较大优化空间。伴随着全局规划产品份额的持续扩张,扫地机市场升级仍在中后段进行中,头部企业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猜你喜欢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发布“石头家居清洁中心” 开启家居健康新时代

石头科技

6月1日,石头科技官宣肖战先生为全球品牌代言人,并发布了“石头家居清洁中心”,将扫地机、洗地机、洗烘...

2023-06-06

石头科技加快推新步伐,多元布局探索市场新突破

石头科技

2月16日,石头科技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S Pure官宣上市。无独有偶,近日标有“石头分子筛xx一...

2023-02-16

高端扫地机销量占比全球第一,石头科技创新驱动增长

石头科技

Euromonitor最新发布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扫地机器人零售总量超过1500万台,过去五...

2022-09-07

业绩连续跳水、股东频繁减持,石头科技流年不利

石头科技

2月24日晚间,昔日的千元股石头科技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和股份减持计划两份重要公告。

2022-03-01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久违的露营该安排上了

YAKIMA

1920年6月26日,年仅21岁的海明威在《多伦多每日星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露营”的出行指南,里面...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华夏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承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全国首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债权融资计划、推动17个产业数字金...

2024-03-08

通源智远、海创未来,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股权投资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峰会

3月5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成为热议话题。

2024-03-08

中科固能完成近亿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固能

中科固能完成了近亿元天使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和暄资本领投、可城资本、红点中国、平陵集团等机构跟投。

2024-03-08

深圳通微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深圳通微

深圳通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明德投资和老股东...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