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美盈森成功试制“人造肉”产品,“探路”2000亿级别市场

2020-03-23 17:29:0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吃起来和一般的牛肉没啥区别,口感很好,而且比一般的牛肉少了一些嚼劲,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不怕咬不动,最主要是营养更均衡”,尝到由“人造肉”做成的牛肉汉堡后,77岁的孙树侠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吃起来和一般的牛肉没啥区别,口感很好,而且比一般的牛肉少了一些嚼劲,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不怕咬不动,最主要是营养更均衡”,尝到由“人造肉”做成的牛肉汉堡后,77岁的孙树侠给出了中肯的评价。


曾经任职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做过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也曾是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对食品工程有自己独特的认知,在她看来,以“植物蛋白”为基础的“人造肉”必将成未来消费风潮,在未来10年内,从国家利益考虑,国家会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人造肉”发展。


人造肉产品市场反馈“超乎想象”市场化需兼具“中国特色”


孙树侠现场品尝的“人造肉”由美盈森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303.SZ)及其合作伙伴江南大学联合试制而成,在11月5日举行的小范围新产品品鉴会上,美盈森提供了包括牛肉味植物蛋白肉饼、植物蛋白肉鸡柳、植物蛋白鱼丸等系列产品在内的多款“人造肉”产品供到场嘉宾品鉴,也是对其探路“人造肉”产业的一个阶段性检验。


从“试吃”反馈来看,美盈森在“人造肉”领域的探索是卓有成效的,参与品鉴的嘉宾对其提供的“人造肉”产品均给出了正向的评价,认为不管是从“卖相”、还是口感上来说,都已经较为接近传统肉制品,在国内“人造肉”市场仍处于“萌芽”状态的时候,这样的产品有点“超乎想象”。


但对于人造肉产品如何产业化,不少嘉宾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国际肉食品技术专家、澳大利亚皇家食品博览会肉制品评审委员会评委石永福认为,相比于国外市场,中国人造肉产业的发展起步较晚,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去学习和借鉴美国、欧洲等,但发展到最后,一定要有“中国特色”,因为中国有自己传统的饮食文化,中国人有自己独有的饮食习惯,产业化的过程,必须要结合中国国情,多做国人接受度高的人造肉产品,而好吃、安全和营养,是市场检验食品的不二法则,对于这一点,美盈森副总经理、董秘黄琳深表认同。


作为江南大学食品专业1987级的老牌毕业生,黄琳亲身经历了中国食品工业的演变,在她看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健康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而绿色、健康的食品,已经成为市场刚需。


国际领先技术“打底”美盈森抢先布局人造肉“供应链”


与真肉相比,植物蛋白“人造肉”含有的蛋白质、饱和脂肪酸、总脂肪量、卡路里都相差无几,但铁元素的含量高出一倍,而且零胆固醇,可以说是完全模仿了肉类的营养,又剔除了肉的害处。而“人造肉”的生产过程,相比于真肉,又更加环保。牛津大学与阿姆斯特丹大学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预计,生产非养殖肉相比传统养殖肉会减少96%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低82%到96%的水资源消耗,同时几乎不占用土地。


黄琳表示,发展“人造肉”产业,可以说与美盈森一贯坚持的“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战略“一脉相承”,现在产品实验室试制成功,后续若能量产上市,在产品的设置上,将充分考虑到国人的饮食习惯,推出类似“人造肉夹馍”“人造肉包子”等产品。


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今年6月公布的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位列世界第一。美盈森与江南大学合作,正是基于其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世界级竞争力,而此次试制成功,标志着在国内”人造肉“领域,美盈森已经领先一步,摆在其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继续推进“人造肉”产业化。


此次美盈森推出的植物蛋白“人造肉”,基础材料,是工业大麻麻籽脱壳后的火麻仁,我国卫生部在2008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的通知》中规定,火麻仁是既可用于食品、又可用于药品的药食同源性原料。


2019年5月,美盈森和云南古耕农业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于文山州投资实施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主要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大麻二酚(CBD)加工萃取,麻籽蛋白、油脂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搭建国内外市场销售渠道,逐步实现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人造肉”量产提供稳定的原料输出。据此前公告,截至目前,美盈森已累计投入资金1068.64万元用于工业大麻产业项目。


美盈森控股股东王海鹏在11月5日于无锡召开的“新食品新经济-植物蛋白食品发展趋势主题论坛”上亦回应称,正是基于工业大麻和人造肉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前景,以及自去年以来对相关产业的认知、研究和分析,公司首先选择了工业大麻籽在植物蛋白等的应用作为突破口,开展投资的落地工作。公司诞生于改革开发前沿城市深圳,改革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投资新产业也是美盈森积极创新创业的体现。


锚定2000亿级市场“产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美国加州食品和农业研究协会顾问鄂雷表示,“人造肉”在美国已经较为普及,市面上相关产品较为常见,而从发展趋势来看,健康、营养的“人造肉”更能被注重生活质量和品质的新生代接受。在他看来,由于人造肉的味道、口感和供应均在改善,人造肉相对其他畜肉的竞争力正在提升。中国的“人造肉”发展相对滞后于美国,市场基础薄弱,但也正因为如此,先行的企业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


中国是全球最大肉类消费国,年消费量8800万吨。从30年前20g/人/天提升到现在的200多g/人/天。2018年中国猪肉消费占所有肉类的76%,市场规模为2万亿元。如果植物肉消费占1%,那也是200亿元的市场,10年后如果与国外一样,占比提升到10%,国内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


王海鹏坦言,工业大麻、人造肉作为美盈森的第二产业,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开展,有太多的困难需要克服。


对于美盈森而言,开发出人造肉产品,只是产业化的第一步,其后道路,仍然漫长而艰巨。

猜你喜欢
原创

美盈森全球首创的火麻仁蛋白肉品牌“庖丁造肉”亮相央视

美盈森

近日,美盈森(002303.SZ)全球首创的火麻仁蛋白肉品牌“庖丁造肉”亮相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

2020-11-13

原创

第三届淮安食品博览会成功举办美盈森人造肉产品惊艳亮相

美盈森

10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在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举行吸引境内外300多家...

2020-10-20

“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美盈森等先手布局迎发展风口

美盈森

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证券代码002303)早就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积极...

2020-03-23

美盈森:三季度盈利能力改善,包装主业已渐入佳境

美盈森

近日,美盈森(00230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盈森”,证券代码002303.SZ)公布了...

2020-03-2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原创

36氪专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如何迎接“战略战役”时代?

姚荣君

新的经济周期中,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递减、心智份额与市场份额之间的不平衡,都对战略变现增长提出全新...

2023-11-02

莫干山实木定制节揭幕在即,聚焦实木芯定制细分市场

莫干山

随着绿色、环保、舒适成为家装主流,实木产品在家装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面对市场参差不齐的产品,消费者往...

2023-11-02

游族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33亿元,不断拓展全球化产品矩阵

游族

游族网络近日发表2023三季报,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33亿元,净利润增速转正,第三季度单净利润为6...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