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六期【直播回看】

2020-04-08 18:34:15   来源: 中子星金融  作者: 

摘要:4月8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新浪财经与投资家联合在线直播。

微信图片_20200408183548.jpg


4月8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新浪财经与投资家联合在线直播。


本期主讲嘉宾是联海资产高级副总裁武铁铮,在对宏观经济与市场行情进行分析之后,武总还带来了对美元走势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两个专题研判,内容十分精彩。


如果您错过了中午的直播,可以点击上方图片二维码收看回放(一周内回看免费)。


主要大类资产表现


自3月23日,美国出台重磅“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全球股票市场普遍上涨。3月23日至今,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标普500指数上涨20%;英国富时100上涨12%;韩国综合指数涨22%、日经225指数上涨14%、澳洲标普200指数涨20%、中国A股沪指和深指也上涨5%。


因流动性危机缓解,避险资产率先企稳反弹。自3月24日起,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0.84%一路下行至0.62%;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3%小幅下行至2.58%;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持续上行至122.73,到达历史高点。黄金价格在3月24日一天最高涨幅达8.82%,上探至1698点至近5年高点;4月7日comex黄金最高达1742,突破5年历史高位。


原油期货(布油)价格自3月24日至4月1日持续下跌,跌幅达15%至25.56美元/桶。后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沙特和俄罗斯将缓解导致原油暴跌的价格战,并计划在本周三(4月9日)召开OPEC+会议,受利好影响原油期货(布油)价格反弹至33.96美元/桶,涨幅超30%,但仍处于年内低位。


美国经济整体疲软


疫情带给经济的负面影响依旧持续,美国经济整体疲软。2020年3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70.1万,为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从下降幅度来看,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最低点-80万。预计美国4月可能历史性地超过1000万人失业,失业率可能超过10%。


如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则需要更多关注美国可能面临的“经济危机”,届时,美国底层民众、能源输出国和第三世界国家(金融战、攻击外汇和外债)、中国(经济、意识形态冲击全面升级)都将为美国的危机买单。


“低利率”模式下的资产配置


低利率环境下,利好债券、黄金等资产。央行“量宽价松”帮助市场重新建立和强化债牛预期。受疫情不确定影响,近阶段资产配置仍以避险为主,资金更多的流入债市。


巴菲特说过,不要放弃任何一次危机。在这个时间点,是每个投资人都需要做选择的时候,但是对于固收团队来讲,我们要把选择的波动性降到最低。


我们在这个时候不做选择,只遵循最稳定和安全性最高的思路,以期给投资人留住弹药,在这段波动期过后为投资人选择更优质的产品做好铺垫。


研判专题一:美元走势及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2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的波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2月20日-3月8日):美元指数从99.88一路下行至95.06、美股、美债收益率下行,黄金震荡走高,典型的风险偏好回落,汇市主要反映美联储降息预期。


阶段二(3月9日-3月19日):除美元外的所有资产都在下跌,由避险情绪高涨、美国在防疫与刺激经济能力方面强于欧洲及风险资产价格暴跌引发的美元流动性危机引发。美元指数持续上涨8%至102.68点,处于流动性危机。


阶段三(3月19日至今):大类资产相关性恢复,避险资产表现更好,主因是市场流动性缓和,市场关注点重回疫情和基本面。美元指数4月6日收100.61点,处于相对平稳的区间。


目前,虽美元流动性问题得到初步缓解,但我们需要考量美国这一政策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如果美国没有成功控制疫情,美元指数终将承受压力;如果成功控制疫情,全球主流市场趋稳,那么美元的避险需求会大幅回落。这样就可能会出现美元供过于求的情况,美元熊市可能会出现。


对中国来说,一旦大量美元资本可能会流入中国市场,这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预期外的压力,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资本市场尤其是有息资产的部分泡沫化。从市场交易的角度,不需要等到疫情完全消失,在疫情尖顶,拐点确认后,这个流入过程可能就会出现。


美元放水,我们政策的对冲可能会导致汇率处于胶着状态,假设为了保证其他利益美元放水但是中国不跟,不排除中国汇率会走出一波单边小幅上涨的行情。


研判专题二:银行体系流动性承压


综合目前的政策和宏观经济指标,可以推断,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承压。


第一,GDP本身确实承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在GDP小于4.1%的情况下,180多家大银行的流动性测试失败。今年GDP预计增速为3.1%,远小于去年4.1%最差的情况。


第二,目前政策主导降贷款利率而不降存款利率,导致息差收窄,放大了利率风险。银行流动性本就承压,叠加当前市场情况,本轮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依然艰难,实体经济融资困难。


如果看不到对银行成本端的放松,或者影子银行渠道的松绑,这一轮宽信用,依然会走的非常艰难。


为面对疫情下经济困境,中国紧跟全球宽松大潮步伐,于4月3日宣布实施定向降准及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态度,也在稳定市场的预期。


此消息发布后,4月7日,国债期货大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72%,创2月3日以来最大涨幅,5年期主力合约涨0.93%,2年期主力合约涨0.5%,均创上市以来新高,5年期主力合约盘中触及涨停,2年期封住涨停。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8.5bps报2.525%,盘中跌破2.5%关口,创2002年6月以来新低,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下行7.5bp报2.9750%。


猜你喜欢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九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7月8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信弘天禾投资总监铁文龙讲解FOF产品投资专题。

2020-07-08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六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6月17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2020-06-17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五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6月10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2020-06-10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四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6月3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联海资产总经理周清主讲量化视角下的A股市场机会展望。

2020-06-04

中子星金融市场行情分析第十二期【直播回看】

中子星金融

5月20日中午12点,中子星金融直播间准时开播。

2020-05-20

原创

地产公司虚假宣传学区房被罚44万

大连万园置业

【#地产公司虚假宣传学区房被罚44万#】

2023-11-23

原创

华为在河北成立分公司

华为

【#华为在河北成立分公司#】

2023-11-23

原创

茶百道霸王茶姬等合资成立新公司

茶百道霸王茶姬

【#茶百道霸王茶姬等合资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23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年内首次暂停加息,欧元区平台加息周期结束?

CPT Markets

欧洲央行在最近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将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2023-11-23

上海市龚正市长调研蓝帆医疗全球科创总部基地项目,全力打造“智造空间”新标杆

蓝帆医疗

11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副市长陈杰,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副秘书长庄木弟...

2023-11-23

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出席APEC工商领 导人峰会,为亚太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蓝帆医疗

美国时间11月14日-16日,2023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 导人峰会(以下简称“APEC工商领 导人峰...

2023-11-23

近100家品牌企业齐聚,共话「回归」|灵眸大赏首日全议程曝光!

灵眸大赏

“Morketing Summit”是Morketing践行的一种“连接”(思想的连接、商业的连接)...

2023-11-23

2023年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探讨经济新篇章,聚焦高质量发展

思维财经

11月17日,由思维财经&投资者网主办、国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协办的2023年度思维财经投资者年会在上海...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