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一季度再创佳绩,业务量17.20亿件增速超七成

2020-04-24 15:50: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2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

4月23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07亿,同比下降28.16%;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季度顺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09亿,同比大幅增长34.28%。


一季度业务量增速领跑行业水平市场占有率显著回升


今年第一季度,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工厂停工、企业停产、学校停课,作为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物流运输行业也受到一定影响。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仅增长3.2%,环比更是下降36.12%。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役中,顺丰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率先向湖北地区捐款2000万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用品等,还利用自身“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综合物流能力和供应链优势体系,最大程度的保障了全国各地医疗器械、生活用品等物资的供应。


数据显示,一季度顺丰实现业务量17.20亿件,同比大幅增长75.15%,在行业平均增速仅有3.2%的背景下,顺丰的七成增速则显得尤为亮眼。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通达系等快递公司的业务量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而顺丰第一季度业务量环比增长8.18%,再次领跑行业水平。此外,自2019年5月推出特惠电商产品以来,顺丰的业务量实现了稳定增长,从而带动了市占率的稳步回升,截至第一季度末,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为13.7%,位居行业第三,仅次于中通和韵达。


业绩的大幅增长和市占率的稳定回升也带动了顺丰股价的强势反弹。疫情爆发之后,顺丰股价便开启了大幅反弹之路,并于3月3日盘中突破51元,创出近两年新高。整个一季度,顺丰股价大涨27.02%,而快递物流板块一季度涨幅仅2.23%,由此可见,顺丰不仅在业务量增速上,还在股价表现等全方位领跑行业发展,此外根据日前刚公布的顺丰年报,顺丰2019年营收也顺利突破了千亿大关,这一切似乎预示着顺丰再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顺丰再添新货机总数增至59架鄂州机场有望重构世界航空物流格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严格的旅行限制导致大量飞机停飞,然而全球医疗和各种物资的出口需要,使得货运需求并没有随着客运下降的同时下降,甚至出现了局部的井喷,从而导致航空物流供需不平衡。近日,交通运输部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利用自有全货机、包机、租赁飞机等多种方式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运力,加快缓解当前国际邮件物流积压问题。国家邮政局也表示将继续支持邮政、顺丰等拥有全货机的邮政和快递企业通过开辟国际新航线、增加新货机等方式来扩充运能。


本月一架B757-200型全货机(注册号B-20E9)从成都飞抵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入列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这是顺丰航空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的第1架新运力。至此,顺丰航空在运营全货机总数由此增长至59架,是目前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未平,国内复工复产物资与国际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持续上升。顺丰航空自2月底以来已全面复航,辐射东南亚、触达欧洲的国际航线密集开通,一周航班量已突破2019年“双十一”业务高峰的运行规模。


快递行业专家指出,此次疫情也让国家意识到,必须要加快发展我们自己的航空货运能力和全球供应链体系,这对已经初具规模的顺丰航空来讲,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顺丰作为我国快递行业龙头,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的全货机机队,还打造了围绕航空物流供应链的相关产业,并筹建顺丰鄂州机场。2021年即将投入使用的鄂州机场将成为继UPS世界港、FedEx孟菲斯国际机场之后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预计到2025年的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将达到245.2万吨、100万人次,围绕鄂州机场1.5小时的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优越的地理位置将使鄂州机场成为全国真正的货运中心。


安信证券表示,鄂州机场的投入运营,将使顺丰能够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对提升产品时效、提高服务的稳定性、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综合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更长远来看,鄂州机场凭借自身区位、交通(多式联运)、气候、政策等独特优势形成产业集群后,将是顺丰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核心一环,并最终有望重构世界航空物流格局。

猜你喜欢
原创

升级短距时效,强化海外布局,顺丰前3月营收规模稳步扩张

顺丰

4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3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12小时前

供应链创新助力品牌企业出海,顺丰2023年归母净利增长33.4%

顺丰

3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年报。

2024-03-26

原创

顺丰前2月速运物流量收双增,低空配送场景需求加速释放

顺丰

3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3-19

原创

开门红!顺丰1月件量增近三成,业务增长潜力不断释放

顺丰

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4年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2-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核力创芯完成首轮2.95亿元融资

核力创芯

近日,国调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多家知名机构共同参与国电投核力创芯(无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核力创芯”...

2024-01-17

爱心人寿: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发挥保险企业稳定器作用

爱心人寿

自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保险业功能定位以来,“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就成为众险...

2024-01-17

大学生求职平台易展翅借力母公司获数千万融资,深度布局AI招聘

尊一科技集团

近日,易展翅母公司、深耕行业12年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尊一科技集团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战略融资...

2024-01-17

安道麦向欧洲市场推出五款新型谷物杀菌剂

安道麦

制剂技术创新独具,药效卓群,满足农民多样化的植保需求

2024-01-17

2024家居产业前瞻:双碳大趋势下,绿色环保或将成核心主旋律

云峰莫干山

2023年是疫情过后复苏的第一年,与众人所期待的“雨过天晴”截然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及房地产暴雷等...

2024-01-17

坚持服务创新及科技创新,叮当快药获评“2023中国新经济(医药电商)标杆案例”

叮当健康

日前,“艾媒新消费盛典暨2024年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圆满闭幕。

2024-01-17

Yale耶鲁:安全守护,“锁”向披靡开新局

Yale耶鲁

作为锁具行业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Yale耶鲁始终以安全为发展基石,不断致力于创造更可靠的安防产品、更...

2024-01-17

盼盼安全门:盼得圆满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

时间是最诚实的记录者。立于2024年的序幕回首2023,盼盼安全门向行业、向市场、向客户交出了一份满...

2024-01-17

美年健康与华为云、润达医疗签署合作协议,打造首款健康管理机器人

美年健康集团

2024年1月17日,美年健康集团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云”)、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

2024-0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