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股东99.9%超高比例通过定增方案,蓝思科技精准战略前瞻布局未来

2020-04-29 22:31:1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28日,蓝思科技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股东们以99.7%-99.9%的超高票通过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全部议案。

4月28日,蓝思科技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股东们以99.7%-99.9%的超高票通过了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全部议案。此前,蓝思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13亿股,发行特定对象不超过35名,筹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现阶段获得股东一致高度支持。


定增预案引发市场“激辩”产能扩张为发展大势所需


该定增预案发布后,因其150亿元的募资上限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支持方认为,随着5G商用持续推进以及换机潮的到来,蓝思科技后续业绩增量空间巨大,定增是为了扩大产能和巩固领先优势,提前布局有利于公司在5G商用潮中抢得先机。


反对方则表示,目前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苹果产业链以及特斯拉产业链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盲目扩张会导致固定资产激增,一旦业绩无法充分释放,则难以冲抵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蓝思此次披露情况来看,本次募投项目主要用于产能扩建和技术改造,涵盖智能穿戴、触控功能面板、车载玻璃面板、3D触控面板建设项目,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均与现有主业高度契合。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


从市场储备来看,蓝思科技多年来在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领域的深耕细作及口碑,赢得了一批优质、稳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资源,如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亚马逊等。并且凭借在行业内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的持续获客能力不断提升,在不断加深与现有客户战略合作的同时,也与其他新客户不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优质客户将保障公司订单的持续增长,也是消化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市场保障。


历史募资均“有的放矢”实现正效益助力巩固“龙头”地位


从历史募资情况来看,蓝思科技于2015年3月18日上市,首发融资15.49亿元。一年后的2016年5月10日,蓝思科技增发融资31.68亿元。2017年底,蓝思科技以每张100元的价格发行了4800万张可转债,融资48亿元。


从募投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看,目前,三次融资共计募资超过90亿元,用于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和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所有募投资金均已100%使用于既定募投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中小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技改项目于2013年12月31日达到预定使用状态,累计产能利用率为94.48%,该项目累计实现效益39.3亿元。


大尺寸触控功能玻璃面板建设项目于2015年4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累计产能利用率为85.92%。2016-2019年平均年度实现效益为4.35亿元,高于年度承诺效益3.9亿元,该项目累计实现效益高于原计划效益。


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于2017年6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建成后第一年达到80%的生产能力,累计产能利用率为92.35%。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的预期年净利润为6.8亿元,2018年实际效益为3.5亿元,2019年实际效益为7.5亿元,该项目2018年实现效益低于承诺效益,2019年度项目实现的效益已超过承诺效益。主要原因是3D曲面玻璃在高端安卓系列手机上大量应用晚于原预计时间,该项目效益已经达到原计划效益。


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于2018年8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累计产能利用率为90.03%。2019年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实现效益10.7亿元,超过了年度承诺效益。该项目边建设边投产,达产后实现效益已达到原计划效益。


由此观之,蓝思科技已融资投产的5个项目,都实现了正效益,累计产能利用率都高于85%,其中3个项目实现效益高于原计划效益。在持续产能扩张的过程中,蓝思科技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行业中的地位也得到巩固。


“未雨绸缪”打造壁垒抢占行业赛道“C位”


消费电子行业发展的速度太快,各种技术与工艺进步非常快,蓝思科技能成长为手机视窗与防护玻璃龙头,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张是必不可少的。这也决定了蓝思科技是重资产公司。


2014年蓝思科技的固定资产合计94.5亿元,到2018年已经增长到227.3亿元,固定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24.5%。正是因为公司对新技术的投入,量产能力的建设,才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大客户的信赖,与大客户的合作关系也越来越紧密。科技企业发展需要通过研发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需要通过扩张来强化自己的行业地位,蓝思科技正是靠着持续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张,才奠定了自己在消费电子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这种行业龙头卡位,竞争壁垒建设,将拉开与竞争者的距离,为未来业绩持续释放打下基础。


一位长期跟踪蓝思科技的业内人士表示,在5G商用加速、产业政策利好频出频出、智能穿戴产品行业前景广阔、智能手机行业新技术应用普及,3D防护产品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汽车产业升级推动汽车电子行业发展以及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蓝思科技此次定增,契合了行业发展大趋势,且定增项目与现有主业具有较高的协同性,在这个大前提下,定增募资助力发展,锚定“新基建”,抢占先发优势的逻辑是正确的。


从定增发行的流程来看,蓝思科技此次定增发行尚需时日,且其150亿元募资金额也只是上限,具体发行方案仍待后续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蓝思科技此次定增很有必要,对于巩固其消费电子配件行业中的地位意义非凡,对于未来业绩增长影响深远,蓝思科技或可借助此次定增,完成从“龙头”到“巨头”的跨越式发展。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混沌初开 乾坤乃定丨2023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在杭隆重举行

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

会议结合零售行业发展现状,推出触发行业变革的私域运营解决方案及数字零售服务体系。

2023-12-21

国内首份!小熊U租联合赛迪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重磅报告

小熊U租

2023年12月21日,中国产业科技金融合作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研究员...

2023-1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地产集团Signa宣告破产! 德国财政平台陷冻结危机!

CPT Markets

在尝试争取新融资的最后一轮努力失败后,欧洲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零售业巨擘Signa控股终宣告破产,成为...

2023-12-21

股价大跌,董明珠惹怒年轻人!

董明珠似乎不明白,消费者才是企业家的衣食父母,消费者绝对不喜欢“爹味十足”的企业家!

2023-12-21

天冕科技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天冕科技

近日,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天冕科技跟随南山区组团集体亮相,充分展现金融...

2023-12-21

第11届China SIF年会成功举行,各界专家热议ESG与高质量发展

China SIF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

2023-12-21

微票网荣获“2023数字经济隐形独角兽证书”

微票网

12月20日,“2023数字经济独角兽大会”在北京大兴区成功举办。

2023-12-21

中关村科金智慧双录助力恒丰银行线上业务质效升级

中关村科金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2023年年内1497家商业银行网点获监管部门...

2023-12-21

原创

安能星夜驰援,千里奔赴积石山

安能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积石山县及周边区域受灾严重,部分水、电...

2023-12-21

UESG优世界启动全球ESG报告征集活动,以国际通用ESG标准为指引

UESG优世界

国际通用ESG标准认证与信息公示机构——UESG优世界(中国)打造的中国首个ESG报告和案例智库正全...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