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瑞茂通:19年度营收超400亿,加大力度推进战略转型

2020-04-29 20:36:2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4月29日,瑞茂通披露了2019年年报及2020一季报。

2020年4月29日,瑞茂通披露了2019年年报及2020一季报。年报显示,2019年瑞茂通实现营收402.6亿,同比增长5.67%;净利润达4.1亿元,同比减少13.06%;实现总资产226.1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归母所有者权益合计61.67亿元,同比增长8.04%。值得注意的是,瑞茂通2019年现金流大幅增长79.23%,达70亿。


另一方面,2020年一季度瑞茂通实现营收76.0亿,同比增长4.28%,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亿以及0.8亿,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2019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电力行业用煤需求持续低迷以及煤炭进口持续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价格整体有所下行,对煤炭产业上下游均产生一定的影响。加之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大宗商品行业商贸流通传统线下交易停滞、生产制造产销双向受阻、仓储物流运行不畅等问题,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复工复产不足,对大量公司业绩造成影响。2020年一季度,行业内公司怡亚通、物产中大等净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持续推进混改合资收获成效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瑞茂通持续推动战略转型升级,通过积极寻找拥有产业链核心资源的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或拥有区域优势的地方政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2019年,瑞茂通与陕西煤业合资成立了陕西陕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达40亿元。借助瑞茂通在两湖一江地区多年布局所拥有的广阔销售渠道,陕煤供应链全年实现煤炭发运796.03万吨。


另外,子公司郑州嘉瑞以增资入股的方式成为晋煤集团旗下晋瑞能源的第二大股东。通过与晋煤集团的合资经营,瑞茂通大大增强了对山西地区上游核心优质资源的掌控能力,完善了核心节点的线下布局,并为晋瑞能源带来增量煤炭发运业务近300万吨。同时,瑞茂通与平煤神马集团实施混改合作,成立合资公司重点开展焦煤焦炭业务,实现2019年焦煤焦炭发运310.38万吨,同比增长250.37%,为公司焦煤焦炭业务发展扩宽了发展渠道。年报显示,2019年瑞茂通10余家合资公司全年实现煤炭发运约4500万吨,非煤大宗商品实现收入合计约160亿元。


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建设稳步进行


早在2015年,瑞茂通便建立易煤网,开始探索煤炭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建设。2018年,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瑞茂通探索革新传统供应链商业模式,构建了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新易煤网”,经历了多次迭代升级,时至今日,已形成集做市商、矿方、贸易商、终端用户、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链上各大参与方于一体的煤炭供应链生态圈。


随着混改合资模式的持续推进,以各合资公司为代表的做市商,充分发挥各自股东的经营管理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及政策优势,实现多品种、跨区域经营,大大提升了瑞茂通在供应链领域的整合和议价能力,也为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的搭建打下深厚的线下基础。


2019年,为提升易煤数字供应链平台科技服务能力,公司围绕“资讯、交易、金融”的三大板块推动SAP业财一体化系统优化升级并开发优化新易煤网平台。瑞茂通数字供应链平台建设也取得了众多合作银行的认可。中原银行于19年6月与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的意向协议,将提供人民币1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用于探索并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郑州银行、温州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相继给予授信支持。


深耕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


传统煤炭供应链业务是瑞茂通的核心业务,供应链领域的资源优势、渠道优势和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也是其数字供应链生态平台的线下基础。2019年,瑞茂通继续深耕传统煤炭供应链业务,实现全年煤炭发运6720.40万吨,同比增长12.01%,其中实现境外销售达754万吨,同比增长13.21%。


随着近年来全球煤炭消费重心向亚太地区的继续倾斜,除去巨大的中国市场外,以东南亚国家为主的新兴经济体的煤炭消费量大幅增加。瑞茂通表示,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积极布局海外消费市场,继续加大对境外能源消费市场的开拓力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发运规模均超百万吨,境外能源消费市场开拓持续稳定推进中。


另外,在保障煤炭供应链业务稳定发展的情况下,瑞茂通也积极开展石油化工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0.83亿元,占公司大宗商品总营业收入的22.56%。


瑞茂通在年报中表示,随着混改合资创新模式的持续推进,以及易煤生态系统的迭代升级,公司的战略转型也进入了全新阶段。2020年,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战略转型工作,深化合资公司混改模式,持续搭建数字供应链平台,坚定开拓供应链管理业务,不断提升风控运营管理能力,始终贯彻以煤炭为先导,积极涉足其他大宗商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服务产业客户,创新经营模式,构建以资讯、交易及金融为一体的供应链生态平台。同时,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实现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整合者的发展战略。

猜你喜欢

平稳发展有望达成股权激励目标,瑞茂通三季度净利扭亏为盈

瑞茂通

10月26日晚间,瑞茂通(600180.SH)披露2023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

2023-10-26

瑞茂通:持续开拓海外市场,数字化AI产品助力资讯业务发展

瑞茂通

8月29日晚,瑞茂通发布2023年半年报,其中2023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8.74亿元,同比增长...

2023-08-29

供应链市场度过2022阴霾,瑞茂通2023一季度业绩复苏

瑞茂通

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动荡不断,充满挑战的一年。短短一年时间,资本市场被多件大事搅动:美联...

2023-04-26

合作升级,瑞茂通&海新能科进行战略合作整合生物柴油优势资源

瑞茂通

近日,瑞茂通(600180.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1月16日与海新能科经充分协商,本着平...

2023-01-18

瑞茂通等多家沪市企业主动发布股份回购计划提振信心

瑞茂通

近期A股市场持续回调,部分基本面向好的优质企业进入了价值被低估的价格区域,在这个阶段选择增持或回购自...

2022-11-04

「云起无垠」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云起无垠

网络安全AI智能体公司「云起无垠」近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独家投...

2024-03-12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企业家精神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2

母婴行业开年首场大展,NBM中童精品展圆满落幕,2025年见!

NBM

2024年3月6日-7日,2024NBM中童精品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启,展会定位为“三...

2024-03-12

原创

债市大放异彩,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2月榜单出炉

第五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

2024年2月,全市场私募基金(近一年公布净值)平均收益率2.01%,主要策略中,股市快速下跌后持续...

2024-03-11

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发布爱诗视频大模型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亿级人民币A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达晨财智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

2024-03-11

汇通达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下沉市场产业互联网潜力凸显

汇通达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着力扩大内需以及乡村振兴等方...

2024-03-11

渤海人寿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活动正式启动

渤海人寿

日前,渤海人寿积极响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

2024-03-11

赛后如何迅速恢复状态?罗每乐盐酸阿莫罗芬乳膏为你奉上贴心攻略

罗每乐盐酸阿莫罗芬乳膏

3月3日,2024溧水半程“草莓马”在无想山畔莓好收官。

2024-03-1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本股市平台创历史新高,仍难挽救日元疲软之势!

CPT Markets

冰火两重天,这是日本股市和日元面临的奇葩境地。在日股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不断创新高的日本股市与持续涌...

2024-03-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