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是刚性兑付还是拥抱监管?财富管理者的两难

2020-05-14 18:16:04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当股权类产品遭遇客观风险,是刚性兑付还是拥抱监管?

当股权类产品遭遇客观风险,是刚性兑付还是拥抱监管?

财富管理这一行业的专业从业者面临两难的境地。


近期,因受到市场波动以及特殊时期等客观因素影响,导致该股权类产品实际退出没有达到预期,个别投资人就股权项目要求“刚性兑付、保本保息”的事件寻求媒体曝光。据报道,中城国际大厦系列基金为基金业协会合规备案的地产股权并购基金,属于高风险浮动收益类产品,该产品投向为上海徐家汇核心区域5A甲级写字楼中城国际大厦。

在此过程中,财富管理机构始终保持公开透明的零距离沟通。基金管理人高效应对,积极寻找交易对手,优化交易方案,尽力确保投资人的投资利益,并已于到期日前启动清算方案。整个过程中,并无任何违反基金合同关于基金管理或基金清算相关约定的行为。

当遭遇意外市场因素,股权类产品是坚持刚兑,还是拥抱监管,财富管理机构要如何选择呢?

“卖者尽责”是每一个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都必须要深刻理解的,不论是银行、信托、券商、或保险公司,还是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和家族办公室。卖者尽责首先必须是程序正义,然后才考虑结果正义。而且就全世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这一专业金融服务领域来看,当且仅当程序是正义时,那么即使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结果满意是一个非客观判断,也并不会影响这一服务本身的正当性、合理性及其合法存在。

在法律中,不会因为某个产品的收益率没有达到标准,或者某个产品或服务亏损了投资者的本金这一个简单直接的原因,就直接去判定惩戒一个资产管理者或一个财富管理服务的提供方。监管和监督者必须通过严谨、细致、客观的调查,反复琢磨,多方举证与听证,去发现服务者是否在服务过程中存在欺诈、隐瞒、疏忽、或任何法律及监管规定的不当或失范行为,且达到了法律、监管规定中或历史判例中足够严重的失范程度时,才会依法给与资产管理者或财富管理服务者对应量级的责罚。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一个资产管理者或财富管理者的处罚,和保护一个投资人的利益一样,是一个极为严肃、审慎的判断。如果仅仅因为结果不达预期,就直接惩罚服务者或管理者,那么,一个国家的资产管理或财富管理行业就根本无法发展起来,甚至都无法存续。因为不论管理者多么的小心翼翼、谨小慎微,事实上,也都会有大量客观存在原因——我们俗称的风险,使得在数学概率上就会出现令人不满意的结果——一个纯粹主观的判断。

我们需要构建的,是一个健康良性的资产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市场。我们需要保护的,是整个社会或市场经济中的投资者全体或至少大多数。我们要实现的,是整个社会中大多数的机构、家庭和个人能够因为接受到合格的——其实并不必需是卓越的,财富管理服务,去实现资产与财富的合理保值、增值、传承、分配,最终实现社会金融资源和社会生产资源的良好循环互动。简单的追求个体正当,未必会带来社会整体的正当。在让个体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却是对整体利益或长期利益的损坏。这是经济学和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常识。

因此,每当一个金融产品的结果不达预期时,对于任何一个负责任的观察者、监督者、监管者而言,都是一个值得严肃谨慎调查和思考的事件。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行业,需要更多认真专业、诚信努力的服务者,同时也需要一个冷静客观,知法懂法,具备基本行业常识的经营生态。


金融时报:波场亮相哈佛大学并举办TRON Builder Tour活动

波场TRON

近日,波场TRON作为顶级白金赞助商出席哈佛区块链会议并成功举办TRON Builder Tour哈...

4天前

实现零排放目标,英国从衣食住行做起

E.L.V Denim

环保、可持续一直以来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作为世界经济发展领先的大国,英国在可持续的道路上一直走得坚定...

4天前

HTX迪拜之夜盛大举行:共筑开放、互联的Web3生态系统

HTX

4月18日,由HTX、HTX DAO主办,去中心化AI云游戏协议DeepLink赞助的HTX迪拜之夜...

4天前

2个月倒计时:预备,探索CDIE的数字化新世界!

2024年,CDIE迎来第十届盛会!作为中国数字化生态圈的领军会议,CDIE见证了十年来数字化创新与...

4天前

迈睿资管主办2024年香港全球资产配置及移民计划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迈睿资管

4月19日由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香港投资推广署主办的2024年香港全球资产配置及移民计划高峰论坛在...

4天前

神州细胞的“逆袭”,与创新药企的黄金时代

神州细胞

未来,随着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市场准入机制的进一步优化,以神州细胞为代表的中国创新药企有望在全球医...

4天前

蛋仔派对积极营造网络安全环境,帮助未成年快乐游戏

蛋仔派对

为此,《蛋仔派对》针对游戏内一大批未成年用户,推出了一系列防护措施,帮助培养塑造未成年用户健康合理的...

4天前

中科创星

诺视科技点亮全球首款XGA垂直堆叠全彩Micro-LED微显示芯片

诺视科技

近日,诺视科技成功点亮全球首款XGA垂直堆叠全彩Micro-LED微显示芯片,该芯片采用WLVSP™...

4天前

原创

首批!学大教育集团获京津冀大工匠学院(天津)培训实践基地授牌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

2024年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京津冀大工匠学院”的落成是京津冀三地工会系统对区...

4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