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合纵科技接受财通证券、兴业证券等10余家机构调研

2020-05-15 10:54:4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5月12日,合纵科技接受了财通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格派新能源、安泰科、洛阳钼业投资、财通资本、润晖投资、名禹资产、广东新价值投资等10余家机构的调研。

5月12日,合纵科技接受了财通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格派新能源、安泰科、洛阳钼业投资、财通资本、润晖投资、名禹资产、广东新价值投资等10余家机构的调研。


合纵科技董事长刘泽刚,董事会秘书张舒进行了接待。


一、董事长刘泽刚介绍本次交易背景


我们这次收购矿,还是在从产业的角度,努力在打造合纵科技,从原材料、到冶炼、到产品的产业链的布局。虽然说特斯拉说无钴或者少钴,无论怎么样,我们认为三元电池在一定时间之内,是有它的生命力的。就像去年和前年大家都不看好磷酸铁的时候,我们认为磷酸铁它一定在市场上有它的价值和份额,那么无论今后怎么变,在一定时间之内我们看好钴。所以说我们坚定的往布局在走,我相信这条路走下来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们做这个矿山收购的核心原因。


二、具体交流情况如下:


1、本次矿山收购情况


公司与关联方香港茂联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本次收购标的为ENRC (BVI)公司,该公司是全球矿产资源供应商欧亚资源公司在收购赞比亚矿山时设立的持股平台。实际上,公司本次收购的核心资产是ENRC (BVI)下属子公司恩卡纳合金冶炼公司,在赞比亚拥有的铜钴矿资源,对应的采矿权—证书编号为“7071-HQ-LML”。2018年11月,中矿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赞比亚铜带省恩卡纳炉渣铜钴矿资源量核实报告》,Nkana渣堆矿权矿石量1642.21万吨,其中铜金属量184620吨,钴金属量120067吨。


本次直接收购矿山的原因:一方面,因为现在金属钴价格已经处于相对底部位置,但是未来的趋势是明显看好的,现在将矿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不会产生大额的无形资产,为后期矿山开发释放利润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铜钴矿渣通过粗加工或者委托加工形式,可以为湖南雅城生产钴系列产品提供低价原材料,提高钴系列产品的毛利率。本次收购对价为5000万美元,按照2014年天津茂联收购该矿山的原对价,分三笔10%、70%和20%进行支付。


2、海外项目后续投产的进度安排


投产进度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但是因为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影响难以预测,国内运输和非洲部分国家运输受到了一些影响。我们及时调整了设备进出口的港口,现在大部分设备已经运到现场,需要2-3个月的安装和调试,现在的计划可能在八九月份一期建设可以开始试生产。


3. 矿山的成本优势


按照5000万美金的对价,整个矿山我们在18年聘请中矿资源进行了勘测,整个矿山是1640万吨矿石量,矿山含铜是18万吨、含钴12万吨。可研报告聘请长沙有色冶金设计院,按照目前矿山的加工成本的话应该是在每磅是在8-10美金(包括原材料成本)。


4. 公司第一季度ROE为负的原因,收购矿山对ROE的影响


第一季度为负的原因:合纵有两个板块,一个是电力板块,一个是锂电材料板块。电力板块有很明显的季节性,过去几年一季度都是亏损的。今年是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我们的发货量今年只有一个亿出头,往年是有接近3-4个亿的一个收入规模的。因为发货量不够,使整个成本显现出来了,这个是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的影响。


收购矿山对ROE影响方面,做这笔收购,一部分是通过自有资金,一部分是通过并购贷款。实际上对净资产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从产品的毛利情况来看的话,因为收的是原始的矿山原料,所以生产出来产品的毛利肯定是比现有的两个板块的毛利情况要好的。电力板块,现有情况应该是在25-30左右的一个毛利水平。锂电池板块是在15~20。根据评估报告里的一个测算,原始矿山,毛利情况是在40-50,甚至更高水平,主要是取决于钴的价格。所以整体来看的话,在净资产影响不大的情况下,产品毛利率上升,导致ROE有一个比较可观的提升。


5. 赞比亚政治环境、疫情情况


首先,赞比亚目前疫情并不严重,赞比亚目前大概不到200例。但非洲疫情管控严格。国内无法到非洲,航班停摆。所以下一步的工作,八九月份投产具有不确定性。目前在赞比亚的人工作比较正常,但是国内过去困难。第二,政治环境,赞比亚和中国一直友好,赞比亚本身国家也比较温和,赞比亚60年以来,也没有战乱,也每一届总统任职10年,6任总统。最早和中国建交的老总统还在,所以说和中国一直还是比较友好,政治环境比较安定,而且中国目前又是赞比亚的最大投资国,赞比亚政策各方面的动向,坦率来讲,和中国的投资都有些关系,甚至赞比亚税收政策的调整受到中资公司的影响。合纵工厂建在中国赞比亚贸易园区,所以说从这方面的环境也比较好。所以政治环境的各方面都比较可控。


6. 疫情影响下设备、矿产的运输情况


赞比亚运输方面的通道仍开发,但是比原来慢了。因为它中间要经过一些国家,运输速度效率比原来低了,但是现在并没有说货还运不出来,赞比亚目前是这个状况。只是人员流动有困难,但物流仍流通,天津茂联的原材料一直从赞比亚不断运过来。


7. 冶炼的技术方面介绍


在铜钴冶炼行业,大部公司都是利用天然矿山进行冶炼提取。而天津茂联的冶炼技术不但能处理铜精矿和钴精矿的冶炼,还能实现硫化矿和合金矿原料的小金属提取。天津茂联从起步之初就是在用铜钴合金或者镍钴合金等原材料,历史已经有十几年了,从04年就开始在浙江盈联就利用铜钴合金或者镍钴合金来提取钴。


赞比亚铜钴尾渣矿和天津茂联目前使用的合金矿性质是非常相似的,大家一直说对这个技术有怀疑,但现在全世界大部分镍钴合金、铜钴合金原材料都是天津茂联在做加工,所以技术实际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2018年在对茂联进行投资时,我们对赞比亚铜钴矿做实际的生产和实验,现有冶炼技术的铜钴回收率均达到较高水平,如果有关心这方面的投资人,我们可以把这些数据给大家做个分享。同时,现在在赞比亚建设的冶炼生产线,是茂联团队第4条类似的规模化生产线,从调试产生上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因为这两年钴产品价格下跌,海外项目投资资金到位比较慢,导致赞比亚冶炼厂一期工程迟迟没有投产。


8. 赞比亚的税务环境:目前测算税务较为保守,如果赞比亚减免税后,真实利润是否比测算利润更乐观?


原来税收优惠政策是“享受5年免税、第6至8年减半、第9至10年减税25%”,现在减免税政策正在做调整的过程中,但是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反对声也比较多。现在大量的中资企业对政策实施调整是持有不同意见的,包括我们一直给政府在反馈这个意见。所以,这一块应该现在不确定,我们只能按照比较谨慎保守的原则,按照赞比亚国家矿冶炼和开采行业35%的所得税进行评估。


9. 合纵科技子公司湖南雅城的情况


湖南雅城主要是两个产品,一个是钴系列产品,一个是铁系列产品。去年,在大家都不是特别看好磷酸铁锂这条技术路线的时候,湖南雅城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于年底前投产,原有的规模是1万吨的产能,新的生产线一期工程是2万吨,现在已经可以达到年3万吨磷酸铁产能。磷酸铁一季度的现在的合同和订单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说明我们去年决定继续扩大磷酸铁产能的决策是比较正确的。


然后,另外一个产品是四氧化三钴,主要用在钴酸锂电池的正极前驱体上面。去年开始大力开拓国内客户,产能规模也从3000吨左右大幅度提升到了8000吨。所以在整个电子消费行业来看,今年一季度包括去年下半年,整个订单执行情况,包括我们签署的一些战略协议,未来的一个订单的情况都相对是比较乐观的。


10. 天津茂联是否处于停产期


天津茂联现在没有停产。本身作为冶炼企业不需要停产,但是的确因为一季度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因为是上下游都受到疫情影响,产能包括市场都受到了比较多的影响。


11. 2020年一季报业绩下滑的原因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收入1.13亿,归母净利润为-6593万元。细拆收入和利润结构情况:2020年一季度电力板块收入规模减少1个亿,锂电材料板块收入规模减少1个亿,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毛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和下游客户复工晚等因素。同时,2019年公司做了限制性股票激励,管理费用摊销影响净利润约1,160万元,这1000万多是财务上的处理。随着疫情好转,公司将抓住传统电网和新基建投资机遇,提高后面几个季度收入规模。


12. 公司前两年资金融资较紧张,现在资金环境怎么样?


资金方面,这两年合纵科技做布局做投资确实是比较紧张,今年看起来有会有所好转。第一点,国家政策在释放,从银行体系来讲,明显的我们感觉到比原来更积极的在愿意去贷款。第二点,今年我们觉得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去年要好,我们可能也会做一些准备,尽快降低对外投资导致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


13. 矿山10%的股权是当地政府的,公告提到后期有可能去收购,这件事的具体情况


矿山由恩卡纳合金冶炼公司持有,我们通过ENRC(BVI)公司持有90%权益,剩下10%为赞比亚政府持有。在矿山实物层面,政府已经将90%和10%的矿山资源做了实物分割,并且公司将90%的矿山资源通过围栏进行了分割。但是,在公司股权层面,赞比亚政府还没有将10%少数股权归还,2019年恩卡纳合金冶炼公司已经向赞比亚相关政府部门反应,后续将完成10%股权的回收。


目前,2018年中矿资源的勘测报告,已经对属于ENRC (BVI)公司90%矿山资源进行了储量勘测,所以1640万吨矿山全部属于ENRC (BVI)公司。如果本次收购完成交割,合纵科技将拥有1640万吨矿石量,矿山含铜是18万吨、含钴12万吨。


猜你喜欢
原创

锂电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合纵科技定增引入正极材料龙头

合纵科技

5月28日,A股市场锂电池板块表现强势,容百科技、多氟多、天际股份、恩捷股份涨停,中伟股份大涨超1...

2021-05-31

原创

合纵科技拟5000万美金收购矿业权,加码新能源领域布局

合纵科技

据悉,合纵科技本次收购涉及采矿权意在加快稀缺钴资源的战略储备,低成本获取钴原料的成本,完善锂电材料板...

2020-05-12

2019年净利增长22.73%,合纵科技喜迎发展新机遇

合纵科技

4月25日,合纵科技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6,219.31万元,同比增长22...

2020-04-27

2024年展望:中原消金持续优化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

中原消金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的重要引擎,对实体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

2024-01-30

灵笼第一季白月魁不是女主角,却为何能让观众入眼、入脑又入心?

灵笼

灵笼第一季最出圈的角色必属白月魁,在各大动漫白月光盘点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24-01-30

圣基茨和尼维斯积极倡导善治,助力投资移民项目蓬勃发展

圣基茨和尼维斯

近年来,中国年轻一代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理财方面展现出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前瞻性。

2024-01-30

「百盛光电」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百盛光电

玻璃等硬脆材料冷加工及相关设备企业浙江百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盛光电”)日前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

2024-01-30

「衡睿科技」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

衡睿科技

广东宜通衡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睿科技」)2023年完成2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

2024-01-30

保障市民健康需求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

叮当健康

临近春节,甲流、乙流、新冠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市民对于“送药上门、在线咨询”等健康需求有所增加...

2024-01-30

「XREAL」完成新一轮6000万美元战略融资

XREAL

近日,全球领先的 AR 眼镜品牌「XREAL」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 6000 万美元战略融资。

2024-01-30

原创

微至航空完成天使+轮融资,创世伙伴CCV跟投

微至航空

近期获悉,一家低空经济领域的初创科技公司微至航空科技,低调完成了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股权融资,此次投...

2024-01-30

原创

酷特智能牵手华为盘古大模型 共赢AI新时代

酷特智能

1月29日,酷特智能(300840)与华为云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盘古大模型项目,将在产品研发...

2024-01-29

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风云浙商群体奖” | 2023年度风云浙商

BrainCo强脑科技

1月19日晚,被誉为浙江经济界“奥斯卡”的风云浙商颁奖典礼在浙江国际影视中心隆重举行。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