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皖通科技内斗反转,实控人认定成谜

2020-05-15 10:26:57   来源:上海证券报·新闻·公司  作者: 

摘要:周发展等人与甄峰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正成为皖通科技内斗的新焦点。到底谁是皖通科技实控人?

周发展等人与甄峰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正成为皖通科技内斗的新焦点。到底谁是皖通科技实控人?

以周发展为首的南方银谷决定自行召开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对决方再次强力阻击。

上证报近日独家获悉,甄峰与周发展等人在此前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提及,周发展等人需与甄峰保持一致行动,“按照甄峰意愿投票不得弃权”。但是,内斗至今,甄峰与周发展在皖通科技董事会议案投票中的意见大都相左,双方对此各执一词。接近周发展的人士(化名“赵强”)表示,南方银谷已发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合作备忘录》无效;而接近甄峰的人士(化名“李亮”)则称,该协议仍在有效期内。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皖通科技人士认为,《合作备忘录》让南方银谷和皖通科技实控人的认定存在争议,周发展此前的董事会投票,以及南方银谷提请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是否有效,均存在争议。

皖通科技实控人是谁?

2019年11月12日,甄峰与周发展、周成栋、廖凯、汪博涵签署《合作备忘录》,提及周发展需辞去南方银谷、皖通科技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周发展等人需与甄峰保持一致行动,“按照甄峰意愿投票不得弃权,周发展等人应将投票权完整委托给甄峰”。

但双方之后的行动却是各自为政。自3月4日开始,皖通科技董事会罢免周发展的董事长职务、选举李臻为副董事长、选举廖凯为董事长等议案,周发展均投出反对票,而甄峰均投出赞成票。

《合作备忘录》令外界对皖通科技内斗产生了新的认知。此前,外界一直认为皖通科技内斗上演“无间道”剧情,甄峰、廖凯临阵倒戈将周发展赶下台;而《合作备忘录》则指向周发展未遵守约定,不与甄峰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上证报注意到,周发展等人与甄峰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正成为皖通科技内斗的新焦点。到底谁是皖通科技实控人?

“甄峰与周发展等人,事实上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赵强回应,《合作备忘录》虽就一致行动关系有相应约定,但是周发展等人事实上未就“一致行动”与甄峰有任何具体安排,也无进一步的详细约定。周发展均按照其独立判断及自身意愿行使股东、董事权利。

而李亮表示,周发展等人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没有与甄峰保持一致行动,所以周发展3月至5月在皖通科技董事会的投票无效。周发展的这些行为未遵守约定,是一种背信行为。

周发展存在违规行为?

周发展等人为何要签署《合作备忘录》?又为何在签署协议后不遵守约定?

周发展与甄峰两方均提及,在甄峰联合其他股东进行独立审计过程中,发现南方银谷存在多项问题,这促使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李亮看来,甄峰所代表的南方银谷股东,欲通过《合作备忘录》监控周发展等人。

至于对南方银谷独立审计中发现了什么问题,双方则存在分歧。赵强表示,南方银谷在初创时期难免会有一些瑕疵,当时,周发展等人是本着有利于南方银谷发展的目的,才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公司治理和内控完全失效、财务不规范。”李亮如此概括南方银谷存在的问题并介绍,南方银谷常年未召开股东大会。比如,周发展此前动用资金增持皖通科技,需要召开南方银谷股东大会,但周发展以有竞争对手在抢夺筹码为由,直接进行了增持。

李亮进一步表示,他们担心南方银谷的问题在皖通科技出现。而皖通科技此前公告显示,公司内部审计发现,周发展担任董事长期间,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程序,擅自与其他企业签署合同,已知合同涉及金额超过1600万元等问题。这正是3月4日罢免周发展皖通科技董事长职务时,甄峰投出赞成票的原因,甄峰认为周发展损害了皖通科技全体股东的利益。

不过,皖通科技公告周发展存在的问题,此前均被赵强反驳为“欲加之罪”。他还强调,皖通科技内部审计的这些问题,廖凯均有签字。

《合作备忘录》是否有效?

由《合作备忘录》所引发的争执,最终仍需回到《合作备忘录》签署后是否有效。

在上述皖通科技内部人士看来,这决定了周发展此前的董事会议案投票,以及接下来南方银谷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是否有效,因为周发展与甄峰对这些事项的意见大部分相左。

赵强介绍,南方银谷及许丽红已于今年3月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以《合作备忘录》签署各方为被告,请求法院依法确认《合作备忘录》无效。南方银谷于今年3月6日收到了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在赵强的叙述中,周发展等人确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但南方银谷的其他股东反对《合作备忘录》所述事项,周发展等人之后多次向甄峰表示,要解除《合作备忘录》的关系。

甄峰方面则给出了另一种说法。李亮介绍,甄峰截至5月12日仍未收到法院通知;直到5月9日,甄峰才收到周发展的邮件称其欲解除《合作备忘录》的关系。

李亮咨询律师后明确表示,《合作备忘录》在2019年11月12日签订至今仍有效,特别是《合作备忘录》中已经确定的内容,比如双方的一致行动等内容。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分析认为,首先,协议是否有效,应看双方签署协议是否被胁迫,以及能否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其次,单纯从协议内容来看,双方保持一致行动,这是股东对自己权利的一种处分,不违反法律规定,协议内容没有问题。

《合作备忘录》是否有效,目前尚难有定论,令皖通科技内斗的走向不明,因为南方银谷将面临一个质问:即使南方银谷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夺回皖通科技董事会控制权,但这次股东大会的决议是否有效呢?

猜你喜欢

皖通科技中标4929万元“智慧交管”项目

皖通科技

12月7日,皖通科技(002331)宣布公司成功中标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智慧交管”项目...

2021-12-07

智慧港口升级迎政策东风 皖通科技港口航运业绩亮眼

皖通科技

近日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

2021-10-29

皖通科技设立北京总部,开启“南北双总部”战略

皖通科技

近日,皖通科技(002331)正式设立北京总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公司实现战略扩张的重大举措,...

2021-09-28

皖通科技“拨乱反正”全面清理对外财务资助

皖通科技

皖通科技(002331)29日晚间日公布2021年半年报,并同时公布了《关于部分董事无法保证2021...

2021-08-29

皖通科技独董伍利娜辞职,曾反对罢免周发展董事长职务

皖通科技

围绕皖通科技控制权的争斗又现新动向。6月1日,皖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伍利娜因其所在单位复课后工...

2020-06-02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四方精创数字确权技术落地应用,助力推动数据资源大循环

四方精创

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然而,确权难、流通交易难等问题成为数据要素市...

2023-11-28

原创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等1亿成立烘焙公司#】

2023-11-28

原创

绿地旗下房产公司虚假宣传被罚50万

绿地集团

【#绿地旗下房产公司虚假宣传被罚50万#】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