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计算产业革新浪潮下,合作伙伴如何借势鲲鹏生态赢取未来?

2020-05-18 11:24:3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科技响铃说 

摘要:面向智能时代,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对底层计算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异构计算、多样性计算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面向智能时代,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对底层计算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异构计算、多样性计算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

鲲鹏计算产业,恰逢时代红利,从2019年开始正在迅速落地。

2019年8月,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签约共建,9月,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又落地长沙,11月,首批二十余家知名成员单位的鲲鹏生态湖北联盟正式成立,12月,“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产业联盟、生态集聚区落地广州。

到了2020年,1月2日新年伊始,“数字广西鲲鹏产业生态大会”在南宁召开,发布《构建鲲鹏产业生态 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施方案》,4月下旬到5月上旬以来,鲲鹏计算产业又马不停蹄在浙江杭州、陕西西安通过政府合作、产业园打造、产研融合等方式深化落地进程。

革新往往会带来直接的增量和机会,作为一种新的计算生态,在数字化浪潮大背景下,鲲鹏充满想象空间——计算技术革新和新需求满足能力,正在赋予鲲鹏计算产业合作伙伴全新的商业增量和崭新的数字化机遇。一系列地方合作和生态落地动作后,鲲鹏已经准备好了,参与到为新基建打好坚实的底座的时代洪流之中。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将从计算行业需求革新大背景与鲲鹏潜力、鲲鹏生态如何携手合作伙伴共赢以及鲲鹏如何突破最后的障碍三个方面出发,做详细解读。

多样性计算需求迸发,鲲鹏站在了时代浪头

一边,是新基建浪潮席卷而来,AI+5G+云计算+大数据被“划重点”,作为多个领域的底层支撑,计算产业的机会窗口大开,大量计算需求将被激发;

另一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广泛落地,应用场景的多样性趋势越来越明显,伴随而来还有数据的多样性,行业对多样性计算的期待正变得日益强烈,数据和业务的多样性为企业数字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权威数据预测认为,到2023年,整个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在全球有近两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中国则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

而恰好,鲲鹏作为行业内新的计算生态,满足的就是计算需求的多样性需求,迎来了革新背景下的重要机会。

基于行业应用新的特性需求,鲲鹏计算平台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其他类型计算平台的互补做法,在行业内提出“合适的架构才是最好的架构”论断,这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架构思维,正在被渴求多样性计算的业界所广泛接受。

从鲲鹏920处理器开始,鲲鹏打开了多样性算力支撑的大门,例如,x86+鲲鹏+GPU这样的多元化计算平台支持线上+线下的混合部署方式及资源调度,满足了大部分用户对资源及算力的双重需求。

谁满足了多样性计算需求,谁就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而鲲鹏正是前行者。

鲲鹏“筑巢引凤”,合作伙伴将有四大收获

在突出的前景下,鲲鹏要勇立潮头真正抓住机遇,离不开生态合作伙伴的加入,反过来看,它也必须为那些已经加入或即将加入生态的伙伴们提供多层次的资源和能力,帮助合作伙伴走向成功。

从鲲鹏已有的种种动作看,长时间以来它一直在“筑巢引凤”,这体现在从宏观到微观的四个方面——每一个层级,都能为合作伙伴提供短期或长远的发展助力,推进共赢。

1、重点地区合作:为合作伙伴赢取宏观发展环境

一个计算生态不是凭空生存的,从中国市场的经验看,与地区结合,攻城拔寨是创造宏观发展环境的最有效方式。

华为本身可以看做鲲鹏生态的一个厂商,而鲲鹏一直在借华为官方合作深入各数字化重点地区,最近的浙江、陕西莫不如此。

以浙江为例,数字产业园(东方通信产业园)能够帮助鲲鹏生态在硬件、软件领域快速落地,为合作伙伴提供参与鲲鹏生态的实体,加速合作进程。

更重要的是,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政务需求,以及地区关联的大企业(如杭州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海康集团都在尝试融合鲲鹏计算架构),可以成为客户资源的直接来源,为合作伙伴快速拓展市场提供引导,在共同努力下,直接带来商业价值。

2、产业链合作:优质龙头产业链企业提供生态的底层资源保障

一个优质的计算生态,离不开产业链的支撑,合作伙伴落地鲲鹏需要的硬件资源需要充足的保障。

鲲鹏在这方面的布局早已开始,并在持续深入,例如在推进杭州的过程中,与普天集团下属的东方通信进行合作,基于华为鲲鹏主板生产服务器整机、PC整机、工控机,同时发布普天品牌鲲鹏服务器。此外,还与新华三合作,建立硬件销售的快速渠道。

整个2019年,在商用层面,鲲鹏累积出货已经超过15万台,涉及政府、运营商、安平、金融、互联网、交通等行业。毫无疑问,硬件基础已经打好,只等合作伙伴加入一同进行深度场景应用的开发。

3、人才与知识共享:提升合作伙伴的计算产业落地能力

多维互动是鲲鹏生态落地的典型表现形式,参与元素的多元化让鲲鹏生态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研发、技术、人才多方面的便利。

例如,杭州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目标之一,是打造浙江省各行业国产化解决方案认证平台、创新及标准孵化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专业培训平台,显然,这是一个直接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多种能力的知识共享平台化机构。

而鲲鹏与之江实验室合作,围绕人工智能、未来网络、自动驾驶、影像分析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打造国家实验室,则是一边自我成长,一边用知识使能合作伙伴的典型动作。

当然,鲲鹏还选择了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样的学府翘楚进行深度合作,这既有研发、技术上的助力,也是为合作伙伴获取专业人才提供储备。

4、直接扶持:多方位资源、资金支持帮助开发部署

一个新生态最后还需要提供最直接的扶持来让合作伙伴“进入状态”。

从鲲鹏生态来看,这包括直接的资金帮助,例如为了支持鲲鹏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人民币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也包括一些列具体的技术支持,例如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快速掌握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应用的迁移调优等能力。

突破最后的障碍,鲲鹏携生态伙伴展翅高飞就在眼前

有前景,有筑巢引凤帮助生态伙伴成功的种种动作,鲲鹏生态离全面落地还差最后一个障碍:共识。

每一个新的技术形态在广泛应用前,都必须得到更多主体的认可,形成技术互认,如同为说同一种语言做好准备一样,尤其是鲲鹏作为底层计算架构的变革,甚至可以说技术并不是最难的那个点,共识才是。

只有全行业都认可新的服务器计算架构,相互之间没有“语言”的差异,鲲鹏生态才能广泛铺开。

所以,鲲鹏在各地的计算产业联盟价值就更好理解了,例如2019年11月在浙江省成立的联盟,目前已经发展24家副理事长单位和115家会员单位,与46家杭州市的软硬件企业完成互兼容性认证,此外,测试移植中的企业超过90家,预计2020年底将超过200家。

而刚刚成立的陕西省鲲鹏计算产业创新联盟也是如此,第一批成员覆盖科研机构、高校、省内龙头企业等企事业单位31家,它们是提供知识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入合作、推动鲲鹏在众多行业应用、构建合作共赢生态圈的重要承载,也是共识的源动力。

当产业联盟带动更多计算产业主体开始说着同一种“鲲鹏”的共同语言,行业生态也就走向成熟了。

总而言之,鲲鹏计算产业的成功要靠所有生态伙伴的商业成功,华为公司在“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策略加持下,在紧锣密鼓的生态化运作中,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赢”的计算新时代即将到来,这是一个值得所有相关产业从业者关注的前所未有的计算新生态。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百惠金控:年初至今新IPO申请增逾30%,市场释放正面讯号

百惠金控

港交所(00388.HK)新任行政总裁陈翊庭会见媒体,提及近期香港的IPO市场,表示年初至今港交所收...

2024-03-12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2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欧美走势承压!

CPT Markets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欧洲央行录得2004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4-03-12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人保寿险

人保寿险启动2024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2024-03-12

连续服务全国两会二十余载!安凯客车书写时代荣耀 彰显使命担当

安凯客车

时间如椽巨笔,绘写雄浑壮美的奋斗画卷;前进号角嘹亮,鼓舞永不停歇的奋进步伐。又是一年春天,又是一次新...

2024-03-12

共治共享 从心出发 ——渤海人寿着力构建“消保”大格局

渤海人寿

3月11日,渤海人寿正式启动以“金融消保在身边,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的2024年“3•15”金融消...

2024-03-12

两会热议高质量发展 华大北斗用芯领航

华大北斗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

2024-03-12

西弥斯医疗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西弥斯医疗

近日,致力于成为医美光电赛道佼佼者的西弥斯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弥斯医疗”)于202...

2024-03-12

北京尔瑞鑫悦成功完成Pre-A轮融资

北京尔瑞鑫悦

近日,北京尔瑞鑫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尔瑞鑫悦”)宣布成功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该...

2024-03-12

先博生物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先博生物

近日,专注于开发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的深圳先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博生物)宣布完成2亿元A+...

2024-03-12

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

百识电子

近日,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识电子”)完成A+轮融资,包括GRC富华资本在内的多家知...

2024-03-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