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重磅!传央企将收紧对外投资基金

2020-05-29 22:57:30   来源: 母基金周刊  作者: 

摘要:一项专门针对央企投资基金的监管法规,正在酝酿当中,已经呼之欲出。

一项专门针对央企投资基金的监管法规,正在酝酿当中,已经呼之欲出。

 

据母基金周刊从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处获得的第一手消息:国资委将加强对央企对外投资基金的管控,对政府性基金和中央企业管理基金认缴出资超20亿元,以及对非中央企业管理基金认缴出资超过1亿元,在决策前中央企业应向国资委报告

 

11.png


据接近国资委的人士透露:目前该决议还在讨论之中,还没有正式通过发布,但是基本上已经确定,只待正式出台,不会有什么变化。

 

今年以来,国资委已出台关于多项与央企投资相关的规定。

 

2月7日,国资委发布了《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暂行规定》(国资发产权规〔2020〕2号),明确提出国家出资企业及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各级子企业投资的有限合伙企业需要进行产权登记。

 

也即未来大部分国有基金须按照《有限合伙企业国有权益登记暂行规定》、《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证券投资基金法》、《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进行四次登记备案。

 

4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央企进一步加强追责职能部门建设、严肃查处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等作出具体安排。

 

关于对国有基金的监管,5月财政部也就《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与运营,不过,据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条例》中的“国有金融资本”基本不包括基金这种非持牌机构,非财政部直接出资的政府类基金基本不在《条例》的监管范围之内。

 

虽然截至目前,官方层面依旧没有对外公开过央企基金业务的相关统计数据,但有媒体曾获悉,早在2016年国资委的一项内部数据统计显示,已经至少有超过半数的中央企业涉水股权投资基金

 

而正在酝酿之中的收紧央企对外投资基金的监管新规,对股权投资行业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从中基协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4月底,存续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环比增长仅有0.83%,股权投资行业已经正式进入冰冻期。资管新规已经收紧了银行、保险的出资,而即将出台的新规收紧央企的对外投资基金,或将更进一步加剧行业的募资困难。并且,如果央企收紧对外投资基金,也将会带来“示范效应”,预计也会有一些国企效仿,对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来说更会雪上加霜。

 

未来,央企可能基本上只会投资政府性基金和中央企业管理基金,这也意味着国有直投基金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国有基金将成为股权投资行业中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此前母基金研究中心也曾撰文表示,由于资金资源优势、风控优势和信用优势等,国资系基金有望遍地开花,或将占直投基金的半壁江山。

2023年中国信托业十大新闻之七:不动产信托财产登记取得实质进展,拓展信托财产形态

万向信托

2023年,由万向信托受托管理的“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单全流程规范化不动产慈善...

2024-01-03

CPT Markets外汇分析:美元受降息预期打压!年末涨势能推人民币2024年“返6”吗?

CPT Markets

12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半年来首次盘中升破7.10,日...

2024-01-03

百利好环球:在震荡的原油行情中如何把握市场节奏?

百利好环球

在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美国、俄罗斯、沙特等石油生产大国角逐日趋激烈的背景下。

2024-01-03

「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中科柏易金

近日,生物基材料提供商中科柏易金(郑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

2024-01-03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