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健康消费升级提速,“智慧”+“健康”TCL空调能否构筑市场新格局

2020-06-02 10:38:0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科技响铃说 

摘要:五月初夏,终于迎来了空调市场的第一波热潮,苏宁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线上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99.7%,几近翻倍。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五月初夏,终于迎来了空调市场的第一波热潮,苏宁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线上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99.7%,几近翻倍。

然而,今年的情况又与往年不太一样,在“疫情”的影响下,空调的价值被寄予得更多,除去凉爽舒适,空调“健康”的能力被进一步激发。

在新场景、新功能的带动下,各大品牌也开始摩拳擦掌,一场新的较量即将开启。

一、“疫情”之下市场再次聚焦, 多品类中“健康属性”最吸睛

2020年的开局对于空调产品而言并不顺利,原本每年三月份的首波销售旺季,被疫情浇灭,作为在整体下行家电市场中的一枝独秀,空调产品也遭遇了急刹。

数据显示,在2020年前2个月家电整体数据大幅下滑背景下,空调的线下零售同比下滑82.6%,线上零售同比下滑41.53%。

而根据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3月1-15日,空调的线下零售数据同比下滑80%,线上零售数据同比下滑超过40%,直到五一期间,销量略有回升。

受“疫情”的被动刺激,市场需求发生大变,包括空调在内的许多产品都在寻求突破口,“健康”属性现于台前。

在家电行业经历了多年低价竞争氛围后,行业也将“健康”当成了“黎明前的曙光”,据消费者调查显示,消费者选购家电产品的指标除了舒适、节能之外,“健康属性”的占比有了大幅提升。即便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未能如期而至,但至少也为行业开辟出了“康庄大道”。

幸运的是空调产品具备迎合“新市场、新需求”的先决条件。

一方面空调的附加功能获得青睐,例如净化空气、除菌、除尘、加湿、提高氧含量;另一方面能够解决空调直吹风的产品获得更高的关注,空调市场逐渐孕育出新生机。

从年初开始,包括TCL、创维、海信、海尔、格力等一众品牌营销都在围绕“健康”两字做文章,且也都纷纷推出抑菌健康的空调新品,一时间将“健康”概念推向顶峰。

站在消费者角度,如何选择成为一道难题,而对于品牌而言,如何让自家产品能在繁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也有不小的困难。

也就使得,在健康需求的大环境中,比营销、比产品、比创新,成为目前空调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场景需求差异化之下, 空调产品”百川汇流”更“务实”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对面需求具象化且差异化的市场,作为品牌方要如何俘获消费市场,“务实”无疑是最好的路径。

至于什么是“务实”,如TCL空调等品牌,已经给出了答案。

1、走出“套路”让 “真智能”回归

空调行业竞争早已从“单一硬件设备比拼”升级为“集硬件、软件、服务于一体的系统集成层面综合较量”,“智能化”是其功能外放的最佳体现。

智能化在家电产品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逐渐成为消费市场选择的一大要点,但空调产品智能化,一直存在大量吐槽,仅仅能连接wifi实现远程控制、完成人机交互,远不足以称之为智能化。

面对这方面的痛点,TCL空调率先做出了突破式改变,在空调产品上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体感雷达技术,使空调能够自主感知人的位置,自动控制风量大小,实现远近距离送风的智能化切换。夏天制冷时,人近风弱,人远风强;冬天制热时,人远暖身,人近暖脚。

且还能通过活动转态,感知当下需求,活动量大则风大,活动量小则风小。无人状态时,机器还可自动关机。

TCL空调这些功能的汇集,这在将空调产品的智能化带上一个新的高度,“真智能”正成为行业新的破局点。

2、一个客厅两种温度,协调不同人群差异化需求成就亮点

TCL空调前不久发布了智能双温客厅柜机T睿系列新产品,有几个“独特”的功能,对于空调产品实现了全新的解构,让人眼前一亮。

在疫情的压力下,人们的生活重回家庭场景,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共同场景下必然存在不同的需求人群,男女主人、老人、小孩需要不同的生活环境,要满足同一场景下不同人的需求,对于大部分产品而言可能并不难办,对于空调产品而言就比较难了。

毕竟传统使用方式下,温度、风速等等你都只能选择其一,在TCL空调新品T睿系列产品中,这个惯性思维被打破。

TCL空调加入“双温双控”系统,为空调设计了两个出风口,可以做到双温分区,双控操作,实现一个客厅两个温度。

这样的空调可以满足家庭成员不同的需求,让隐形的家庭秩序得以流畅运转。

3、打破吆喝声卖货“审美疲劳”,健身综艺营销走进消费者

再看目前家电市场的营销模式,直播已逐渐成为不二选择。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直播大战同时,也不可避免的给观众带去了“审美疲劳”,清一色的“讲解”、“吆喝式”卖货,已没有新意。

TCL空调除了在产品上做差异,在营销模式上也开启了差异化,同样是直播,TCL空调玩出了综艺感。

前不久,一场TCL空调跨界周大福、珍爱网的520挑战赛#做最燃的运动吹最柔的风#活动在各大直播间上演,以健身综艺节目直播的形式走进观众,引来一票网友围观,让看客体验到的不仅仅只是各式的产品,还有健康和快乐。

另外,在对于市场痛点的把握上,TCL空调同样棋快一招,最先将目光瞄向了“健身场景”。有过室内健身经验的都知道,在运动时和运动后对于空调的需求是不同的,在过量运动后直吹空调感冒是常有的事,TCL空调通过体感雷达技术自识别加上智慧健康柔风系统,让人无论处于何种状态下都能放心吹风的健康空调。

直播方式的改变,新场景的开拓,都凸显TCL空调融入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低姿态”,亲民的品牌形象,显然更容易贴近市场。将新功能,新场景通通加入空调产品矩阵,“百川汇流”下TCL空调开辟出一条新路径。

三、“智慧”+“健康”, TCL空调能否构筑市场新格局?

基于当下品类竞争激烈、基础建设放缓的大背景下,空调市场整体都处于“低点”,激活市场成为各品牌的主要目标,TCL空调手握“智慧”+“健康”两张牌,能否顺利实现突围,构筑行业新格局?

1、存量时代,拿什么撬动市场?

在存量时代的竞争,“腥风血雨”的价格战不再是撬动市场的唯一关键点,产品内核才是行业竞争的本质,“创新”已经成为硬条件。

当大量企业依旧停留在“价格战”上拼刺刀时,也有一批企业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在于,“经济环境加产业体系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下,空调产品的竞争不能再只是围绕终端低价抢数量的战役,而是要向需求看齐,在保障用户需求的基本前提下,以技术变革和潮流引领的方式来获得最终胜利。”

像TCL空调就是将技术研发和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技术的方式完成企业产品结构调整,通过创新完成对目标市场的定位。

无论是自研的体感雷达技术还是智慧柔风系统,又或是高温56度自清洁、银离子杀菌、紫外线和UVC/双极离子杀菌技术等,都是在领先于用户需求的提前布局,让产品“智能化健康升级”不再只是说说而已。

一方面,TCL空调的主动创新为市场竞争再添一把薪火,在TCL空调技术变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倒向以技术为驱动的路径;另一反面,创新也牢牢把握住了消费市场的升级节奏,“买一得多”的“复利效应”开始在消费端真正实现。

2、不止要上靶,更要击中“靶心”

除了“创新”,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市场需求的变革也成为常态,品牌方更需要琢磨、挖掘并实现引领,而目前消费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健康”。

特别是在2020年以来,对于健康需求的变化,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一个转折点,并将在长期内主导市场走势。

对于各大品牌而言,在布局层面不仅要“快”,还要“全”、要“新”。TCL空调的脱颖而出,正是抓住了这些“变量”。

“快”体现在布局动作上,从年初开始,TCL空调对于健康的追逐就一直未曾放慢,自清洁、除菌、除尘功能的开启一应俱全,当然TCL空调之所以能够快速响应市场,也是基于其在“健康”领域的多年深耕,才使在风口来临时做到临危不乱;

“全”无疑是指覆盖品类,基于智慧健康布局全产品系列——健康柔风、健康新风、健康清洁除菌,已经让TCL空调有了整套的“健康大礼包”,针对繁杂的市场需求TCL空调也总有适合的产品;

“新”则更加明了,是对于“新场景、新需求”的开发。同一环境下的多需求场景也好,运动吹风痛点场景也好,都是TCL空调一次大胆的尝试,同样也深刻地抓住了市场的心。

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仅仅看到市场需求的一个点,已经远远不够,“通通囊括”或者说击中“靶心”才能保证最多得分。

TCL空调能否构筑新格局?在抓住“智慧”和“健康”两张牌后,“故事”又有了新内容。

总结

虽然目前的空调市场或许还不如预期,但我们认为2020年将成为空调产品的一个“转折年”,至此“产品属性”的重要性将被进一步激活。

2020年市场的放量不是不来,而是还未到来,下半场的精彩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猜你喜欢

TCL空调质量怎么样?测评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质量好用得很省心

TCL空调

买家电要考虑的可不止“产品功能能否满足自己的使用需求”,还要考虑“质量是否过关”“安装是否方便快捷”...

2022-12-02

预见龙年:2024战略咨询新动态,一年一度撬动大会备受关注

撬动大会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顶住了海外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国内多重因素交织的压力,运行整体向好。

2024-02-23

「芯动力」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芯动力

近日,珠海市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这一历史性的跨越,不仅...

2024-02-23

舍得酒业开年大会,“自信、坚韧、精益、创造”八个字绘就发展蓝图

舍得酒业

今年春节,舍得酒业品牌、价格、渠道、产品多维联动,高能激战旺季市场,为2024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

2024-02-23

年会释放冲刺强信号,2024舍得酒业持续攀登

舍得酒业

用一场高质量年会承前启后,谱写年度发展“主旋律”,是舍得酒业的一项传统。

2024-02-23

「视梵微电子」完成近亿元融资

视梵微电子

近日,视梵微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视梵微电子”)顺利完成近亿元Pre-A及Pre-A+轮融资,...

2024-02-23

「宇树科技」完成近10亿元B2轮融资

宇树科技

容亿已投企业「宇树科技 Unitree」宣布完成了近10亿元B2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

2024-02-23

原创

“华人AI大神”突然崩了!

华人AI大神

开年AI诡异一幕:卖课的先暴富了

2024-02-23

原创

180亿!Sora刷屏带火了国内这家AI初创公司

AI月之暗面sora

180亿!清华学霸10个月干出一个AI独角兽

2024-02-22

商查行业唯一入选!天眼查跻身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TOP10

天眼查

近日,新浪财经头条发布年度榜单,天眼查斩获“2023年度企业新媒体”奖项,成为商业查询行业唯一入选该...

2024-0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