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东方马拉松孔鹏:生活服务线上化的商业逻辑

2020-06-02 23:01:19   来源:  作者: 

摘要:人类的大脑在接受和处理信息时,一个基本的心智规律就是把信息分类。

孔鹏东方马拉松投资公司合伙人、投资经理。


理性、严谨、平和。侧重消费/服务行业研究。


北京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学士。拥有7年实业经验、17年研究和投资经验。著有《股市投资策略》一书,并发表《中国B股与H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比较分析》《阳光隧道》等著名文章。


曾任东方电子集团企业发展部部长、招金矿业股份公司法律部副主任、《新财富》杂志研究部主任、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研部投资经理,2011年至今任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2019年5月,美团市值超越百度,标志着BAT互联网格局正式成为过往。为什么美团所代表的生活服务领域能够诞生出市值第三的巨头?充分竞争的互联网红海还可能出现哪些新模式?我们试着通过王兴和美团核心团队成员的言论和思考,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之下寻找出几条主线。


分类思维下的新物种


人类的大脑在接受和处理信息时,一个基本的心智规律就是把信息分类。构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时,应先把已有的商业模式分类,再将自己归类,所以张小龙说:“设计即分类”。王兴曾在2010年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作出过一次著名的预测,运用的就是分类思维,他认为,互联网历史上的每个技术发展阶段都是沿着工具、娱乐、商务这三个需求维度依次展开的:Web1.0时代,首先是百度、QQ等工具兴起,然后是盛大等娱乐兴起,最后是阿里巴巴等商务兴起;Web2.0时代,首先是微博等工具兴起,然后是开心网等娱乐兴起,最后是各大电商平台为代表的商务兴起。在王兴作出预言的2010年,Web3.0即移动互联刚刚起步,王兴坚定地看好移动互联时代的娱乐和商务机会,而团购就被归入了这一类。


虽然我们是用自己的主观思维解读美团,很多信息也未必准确,但是我们可以顺着王兴的框架继续思考2010年以后的互联网分类。如果微信、头条是Web3.0工具,抖音、快手是Web3.0娱乐,美团、拼多多就是Web3.0商务。如果AI能够引领Web4.0到来,工具、娱乐、商务将依次产生巨大商业机会。


美团高管王慧文对互联网的分类有所不同,他按商品服务的属性,将所有商业模式分为三类:第一类,供给和履约都在线上的;第二类,供给和履约不都在线上,以SKU为中心的;第三类,供给和履约不都在线上,以地理位置为中心的。按他的思路,腾讯、百度、头条、B站等显然属于第一类,阿里、京东、拼多多属于第二类,美团、滴滴、携程更像是第三类。从这种分类思路出发,就很容易理解美团做酒旅、打车和收购摩拜的逻辑了。


美团另一位高管干嘉伟认为所有生意都可以拆分成“四面三层”。在美团的“四面”中,用户数非常大、交易频次高、客单价还不错,但是,货币化率还非常低;在美团的“三层”中,市场发展还处于初期,在线率和市场占有率都很低。所以,这是一个有良好前景的大生意。


前所未有的主体模式


美团的商业路径并不只是通过外卖和团购到店做大GMV那么简单,而是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用团购到店和外卖启动需求端;二,通过B端改造扩大供给端;三,两端智能匹配。王兴很早就看到,互联网对企业营销的帮助还远远不够,只有少数大企业能在门户网站做展示广告,只有投得起几万元钱的中小型企业能买搜索引擎的关键词,而广大的本地小企业都可以选择团购到店。在启动需求的同时,美团开始改造供应链,推广快驴和餐饮信息系统。如果前两个层面发展顺利,就可以通过智能匹配完成“双向正反馈”:更多需求促进更多供给,更多供给带来更多需求;更多供给和需求推动更智能的匹配。


与Web2.0时代最大的不同是,美团模式的核心不是在拥有GMV和流量之后再把流量有偿地分配出去,而是通过用户点评和团购到店,让一个人推荐给另一个人,或者通过机器的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给用户。我们可以期待,至少在服务领域,美团会逐渐取代百度,成为互联网营销的最重要工具。


生活服务平台的巨大价值


同样是平台,美团比滴滴的商业价值更大,原因在于美团的需求端有网络效应,更有机会赢家通吃,而滴滴虽然在供给端有强大的规模优势,但是B端和C端并没有持续的连接、互动、点评,无法通过互动激发卖家和买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放大网络扩张效应。就像王兴所说,“光连接是不够的,大家不需要那么多简单的连接。”正因如此,美团的点评业务拥有巨大价值,是饿了么难以逾越的一道护城河。


除了团购到店,外卖也具备成为生活服务大平台的条件。首先,外卖的供需两端动态不平衡,两端不能脱离平台私自成交,本质原因是餐饮消费者众口难调、喜新厌旧,需要持续匹配;其次,外卖的服务简单,相对标准化,不像家教、家政、房屋中介等服务的个性化需求那么强;最后,外卖具有“双向正反馈”效应,供需之间可以互动,互相促进,放大网络效应。


美团的多数业务不像是设计规划出来的,更像是顺势而为,是生态自然生长的产物。比如,美团的酒店业务之所以异军突起,不仅是因为符合克里斯坦森的颠覆式创新,更重要的是,具有连带销售的结构性成本优势。正如干嘉伟所说,美团可以通过在一张电影票、一份盒饭或外卖套餐上便宜20块钱获客,而携程的同期获客成本已经超过200块钱。


当被问到为什么美团的业务线如何庞杂,似乎完全没有业务边界时,王兴有一句著名的回答:“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在我们看来,美团的商业价值是服务的丰富性,而不是简单的某个业务品类和用户规模。因为美团处理的交易相对复杂,要在线上和线下提供进店、选品、支付、物流、信用评价、消费保障、过程监控等一系列服务。为了优化交易过程,可能早期的发展速度并不快,甚至比较“苦逼”,但是一旦体系建立,就可以从主打品类快速地扩张到更多品类,最后形成生活服务的大平台。除了横向扩张,美团还可以纵向拓展供应链、物流、广告、金融等领域,发展出更复杂的多边市场和更有生命力的生态。


对于业务多元化扩张,王慧文有一个著名的“四杀理论”:当一个公司业务超越该有的价值点之后,如果不开辟其他业务,有价值的员工就会离开。所以,单业务公司不是坚守用户体验就行了,而是要在已有业务达到天花板之前开始新业务。


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模式只会在互联网下半场出现,除了手机屏幕小,用户下载APP数量受限的原因,还因为互联网的探索期已过,用户红利变小,整合成为释放红利的方式,多业务的公司会比单一业务公司更有优势。


曲折的实现路径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迄今美团尚未完成商业路径的第一层面,到店和外卖的供给尚未充分启动需求。王兴曾解释,消费者和商户都很重要,但消费者第一,因为“如果没有消费者,商户是不会用美团的”;消费者永远追求高品质、低价格,所以美团的运营必须高效率、低成本。基于此,王兴把美团定义为成本领先型企业,学习对象是成本领先企业典范亚马逊。在我们看来,到店和外卖的交易过程复杂,用户体验涉及线上和线下多个环节,难以走BAT“高科技、高毛利”路线,而低毛利的生意如果规模小,就没有商业价值。所以美团一定要做到低毛利、大规模,


与拼多多想成为“COSTCO+迪士尼”不同,美团目前更像是“沃尔玛”,这一方面跟业务本身性质有关,另一方面跟竞争状况也有关系。因为美团在开拓市场中发现,商家供给数是影响成交的最主要因素,所以“狂拜访、狂上单”是团购的王道。在外卖领域,美团和“阿里铁军”激战尚酣,双方都力图强化供给侧合作,巩固竞争地位。阿里能否通过生态的通力合作,实现数据和算法的弯道超车,尚未可知。


需要指出的是,“胜可知,而不可为”,不论设计理论有多完美,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仍然有很强的偶然性。正如王兴曾引用的阿蒙森探险队的例子,即使概率提高,偶然仍然是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东方马拉松公司简介


深圳市东方马拉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核心团队组建于2004年,是中国本土价值投资领域较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聚集了一批有实业工作背景和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研究人员,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成熟的价值投资体系,团队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擅长全产业链深度研究。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上海设立办公地点,且公司股东在香港注册资产管理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资产管理类第九号牌照,是内地为数不多取得国际资产管理业务资质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核心投资研究团队人员具备十五年以上的专业经验,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的专业投资服务。

猜你喜欢

东方马拉松王攀峰:医药带量采购将成常态,优秀公司股价回调迎来“击球区”

东方马拉松

8月20日,A股医药板块大幅走低。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申万一级医药生物指数下跌7.74%...

2021-08-24

东方马拉松钟兆民:资产管理行业仅对标学习巴菲特是不严谨的

东方马拉松

近年来,价值投资理念盛行,不管是业余投资者还是资产管理行业,都把价值投资第一人巴菲特作为学习模范对象...

2021-08-05

东方马拉松:有创造能力的公司市值没有天花板

东方马拉松

近年来“新经济”备受关注,A股、港股市场不少新经济概念的股票屡创新高。

2020-09-30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液流储能Enerflow」年内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液流储能Enerflow

12月21日,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Enerflow)宣布,公司已于近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高瓴...

2023-12-22

泰中特纸完成A轮融资

泰中特纸

近日,泰中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中特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洪泰基金为本轮融资领投方。

2023-12-22

国光电器13.84亿定增被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等20家机构参投

国光电器

12月21日晚,国光电器(002045.SZ)公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告...

2023-12-21

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产业组金奖

BrainCo强脑科技

2023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12月14-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举行。

2023-12-21

混沌初开 乾坤乃定丨2023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在杭隆重举行

新消费品牌认知峰会

会议结合零售行业发展现状,推出触发行业变革的私域运营解决方案及数字零售服务体系。

2023-12-21

国内首份!小熊U租联合赛迪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重磅报告

小熊U租

2023年12月21日,中国产业科技金融合作论坛在深圳隆重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研究员...

2023-12-21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地产集团Signa宣告破产! 德国财政平台陷冻结危机!

CPT Markets

在尝试争取新融资的最后一轮努力失败后,欧洲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零售业巨擘Signa控股终宣告破产,成为...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