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降租系行业自救举措,需业主、企业、政府多方合力共渡难关

2020-07-01 10:41:48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在疫情的影响下,北京整体租赁市场租金价格稳中有降,多家长租公寓机构、租赁平台出现了与业主沟通协商调降租金的情况,引发各方关注。

近期,在疫情的影响下,北京整体租赁市场租金价格稳中有降,多家长租公寓机构、租赁平台出现了与业主沟通协商调降租金的情况,引发各方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租住市场受到冲击,长租行业对个别房源进行租金协商,是长租企业一种积极自救的举措,将规避整个长租行业"高收低出"所带来风险。且现在长租行业处于净投入期,企业尚未实现全面盈利情况下,业主及社会各界如理性看待,共克时艰,有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全国重点城市成交量上涨,租住市场长期向好

今年上半年,作为民生行业的长租行业,在相关部门、行业头部机构及广大业主的合力下,维持了较为平稳的态势,总体呈现出稳中有降的特点。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5月北京租赁市场总体成交量环比出现上涨,全国租房成交量创17个月新高。从长期来看,市场回温可期。

降租系行业自救举措,需业主、企业、政府多方合力共渡难关


6月第三周,北京市由于疫情反复、全市应急响应级别重新上调、各社区加强人流管控等因素影响,租金水平环比上周有所下降。2020年以来,由于经济和疫情不确定因素,以及城市规划变更、商圈迁移、社区严格管控出入等因素影响,房屋租赁市场出现了显著的变化,特别是个别房屋出现委托价格与租赁价格严重倒挂的趋势,业主租金持续上涨失去动力。

在此背景下,为顺应市场变化形势,不少租赁平台推出面向租客的优惠举措并协商业主调降租金,力争维持行业稳定。同时,也有不少个人房东主动下调租房价格。

市场遇冷,如何保障长租这一涉及众多租客、业主的民生行业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成为不少企业案头的关键课题。

一"降"一"返",长租机构发力稳定市场

为应对市场变化,目前自如、蛋壳等多家房屋租赁机构均在与业主进行沟通降价事宜,引发关注。

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租金无法持续上涨,与我们跟业主委托协议里租金逐年上涨的约定背离。为了与业主和客户实现长期的合作共赢,我们与这部分业主展开了适当调整委托价格的友好协商。"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自如管理的百万间房源规模中,其沟通业主降租的占比较小,仅为个别现象。"个别合约在和业主友好协商沟通优化,也是受疫情空置、商圈变更等因素,出现了收出倒挂的趋势,但都会最大程度保障业主权益,按照合同约定友好协商。目前,所有业主都在按时打款。"

降租系行业自救举措,需业主、企业、政府多方合力共渡难关


在顶着相当大的经营压力下,一方面除了极少量的业主降租外,长租行业也尽量让利租客。比如自如海燕计划,针对应届毕业生推出了0首付、0押金的福利活动,同时自如北京上线指定房源最高免2个月租金的亿元超级优惠活动。据媒体统计,疫情以来,自如推出"为全国租客减免半月服务费"、"安置超万名租客"、"0押金签约"、"提供续约退租便利"、"保洁消毒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各项抗疫费用近4亿元。而其他长租公寓也上线椋鸟计划等,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押金、换租等方面福利。

自如在宣布相关举措后,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逆势企稳"的作用。"为了保证品牌美誉度,如果不是出于行情下滑的无奈之举,自如、蛋壳等长租机构不会主动沟通业主降租金。现在只有共同抗过疫情,长租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才能持续发展下去。"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自如同时对租客推出补贴,有利于平息大众对业主降租的意见。

租金下调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

实际上,业主租金回调与消费者收入下降关系密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名义增长0.5%,实际下降3.9%。

业内人士认为,受城市化等因素带动,过去几年业主出租房屋价格持续上涨。疫情发生之前,居民就业、收入都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业主涨租影响不大。但疫情发生后,消费者、房屋租赁机构都会承压。因此,即使自如等长租机构不主动协商,相关部门为了保障民生,也有可能会出面指导市场发展。"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也表示,租金水平是市场自动调整的结果和供求变化的反映,相关企业及广大业主应及时主动做出调整,建议短期内降低租金,以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和市场整体的健康稳定发展。

业主租金不可能一直上涨,一定程度的租金回调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长远发展。作为民生行业,长租机构与业主协商回调租金,符合当下的社会经济形势,也是民生所需。


猜你喜欢

办公设备租赁市场迎来爆发,易点租获评办公设备租赁平台排行

租赁市场易点租办公设备

近日,由中科院主管的《互联网周刊》和eNet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 年办公设备租赁平台Top20...

2018-09-26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天博体育携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共贺圣诞!

天博体育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圣诞的喜悦。

2023-12-25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新疆热雪节赛事首发,平行大回转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新疆热雪节

12月23日,新疆热雪节热雪挑战赛中的平行大回转比赛正式开赛,超百名专业滑雪运动员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

2023-12-24

安奈儿:收购“创新科”严格把控风险,优先购买权行使或导致交易重大反转

安奈儿

12月15日,安奈儿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3-12-24

跨界收购惹争议,安奈儿回函监管“交易审慎、程序完备”

安奈儿

12月22日,安奈儿(002875)就4.4亿元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创新科”)22%股...

2023-12-24

游戏公司股价集体暴跌,《网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如何理解?

《网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12月22日是农历冬至,谁都没料到今天成为了2023年中国游戏业最冷的一天。

2023-1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