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连续四轮投资,联想创投陪伴寒武纪科技成长为AI芯片第一股

2020-07-20 10:21: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7月20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寒武纪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后大涨300%,总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元。

7月20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寒武纪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开盘后大涨300%,总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元。从2017年开始,联想创投连续投了寒武纪的A轮、B轮和B+轮,此次寒武纪上市,联想创投又参与了战略配售,是仅有的参与了寒武纪四轮融资的机构。

image.png

寒武纪登陆科创板(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寒武纪董事长、CEO陈天石,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从左至右)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表示,人工智能的战略制高点是算力,寒武纪核心人员在处理器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带领公司研发了智能处理器指令集与微架构等一系列创新关键技术,背后倾注了无数的技术积累和拼搏努力,中国团队在芯片领域最终步入了世界前列。寒武纪在AI芯片领域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中国人工智能的"爆发"。

寒武纪2016年正式成立,第一枚芯片很快就流片成功,先后推出了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以及中国第一款云端芯片思元100,云端第二代思元270,边缘芯片思元220,在算力、功耗、通用易用等方面已比肩国际主流产品,其中,寒武纪1A是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

招股书显示,2019年寒武纪实现了4.4亿元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279%。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预计,寒武纪2020年收入将可以达到6-9亿元,继续翻倍式的增长。寒武纪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国际上为数不多的全面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

image.png

中科院走出的两代企业(左二寒武纪董事长、CEO陈天石,左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右一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宋春雨表示,5G、物联网等创新科技驱动下的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AI半导体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近两年,中国掀起科技领域的创业和投资热潮。2016年联想创投成立之时,就围绕“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全面布局,已经投资了旷视、第四范式、浙江中控、深圳智能交通、中奥科技等一系列AI赋能行业的高科技企业。

芯片半导体作为核心技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亦是投资的重点领域。贺志强认为,中国半导体已经长足进步,一方面半导体制程技术发展的速度在减缓,对于中国来说是赶超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半导体已经累积了不少优秀的人才,涌现出不少优秀团队,尤其是芯片设计领域差距正在加速缩小。

截至目前,联想创投已投资超过十家芯片半导体公司,涉及AI芯片、新型视觉处理芯片、光电结合芯片与5G芯片,如寒武纪、比亚迪半导体、思特威Smartsens、昂瑞微电子、芯驰、中科物栖、锐思智芯、驭光科技等等。

与一般VC不同,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的CVC(企业创投),通过对外投资和内部孵化,投出120多家优秀企业,紧密配合联想3S战略,形成生态联动,共同拓展智能互联网时代科技产业新机遇。投资寒武纪之后,联想与寒武纪合作建设智能数据中心的联合实验室,推动AI超算中心在北京、济南、合肥、湖北、广州、澳门等地落地,发力新基建;而投资的昂瑞微,则联合联想和摩托罗拉品牌的智能手机,合作开发本地化5G解决方案。

贺志强表示,半导体产业是联想的上游产业,联想创投将以产业投资的方式,依托联想丰富的品牌、渠道、供应链、研发等资源,助力中国半导体新兴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落地实践,以加速实现中国芯片半导体行业的崛起。


猜你喜欢

「本末科技」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联想创投本末科技

近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本末科技」宣布已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2024-03-15

「知其安」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联想创投知其安

近日,知其安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2024-02-28

联想创投独家投资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公司nyonic

联想创投

近日,nyonic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首轮融资,联想创投独家投资。

2023-07-14

「呈元科技」获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联想创投呈元科技

据悉,Syneron Tech呈元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2023-03-13

「拜尔洛克」获联想创投等数千万元融资

联想创投拜尔洛克

辅助生殖自动化设备提供商“拜尔洛克”近日宣布,公司已经完成A轮和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01-04

HTX研究院:坎昆升级完成,LRT(Liquid Restaking)赛道催化以太坊生态?

HTX

随着坎昆升级的完成,以太坊及其相关生态代币价格在近期表现亮眼。

2024-03-15

聚焦两会:李东生呼吁中国制造实现更深度的全球化

李东生

3月5日,北京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盛大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审视了过去一年的社会经济发展...

2024-03-15

数势科技携手书亦烧仙草,引领大模型商业化落地

数势科技

近日,国内新茶饮行业领军品牌书亦烧仙草与行业领先的数据智能产品提供商数势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2024-03-15

魏洪的首场秀,真工再提速

魏洪真工

今年春节刚过,金牌职业经理人、前广西丹泉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洪宣布正式加盟真工酒业,其后传出,魏...

2024-03-15

成都纽瑞特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成都纽瑞特

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纽瑞特”)近期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成都科创投、成都...

2024-03-15

「沐创」获数亿元A3轮融资

沐创

励石天使轮投资的无锡沐创集成电路(简称「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新尚资...

2024-03-15

卓宇智能获近亿元A轮融资

卓宇智能

南京卓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宇智能」)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常州拓扑投资跟投...

2024-03-15

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

巨子生物

3月15日,巨子生物与新华网、人民健康联合发布“巨子3·15透明承诺”,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正...

2024-03-15

德勤中国许思涛:复苏路径在哪里 | 中国CGO增长峰会看点系列

德勤中国

中国CGO增长峰会一直致力于对增长做出立体的解读。

2024-03-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