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东旭集团再获“中国专利金奖”,抢占显示材料技术高地

2020-07-20 16:55: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0项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30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10项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光电及其子公司旭飞光电共同发明的专利《一种液晶玻璃的生产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据了解,这是东旭集团第二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该公司的《铂金通道中玻璃液的处理方法》曾在2015年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


据专利领域专家介绍,国内能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民营企业少之又少,目前已知的只有华为、东旭集团等少数几家,这些企业在我国高端制造产业关键领域都有突破性的技术贡献,对企业本身乃至上下游整个产业链发展都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东旭集团是国内唯一掌握液晶玻璃基板成套装备技术及工艺技术的企业。本次获奖的“一种液晶玻璃基板的生产方法”发明专利,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手段解决了液晶玻璃基板内含物缺陷和理化性能等方面的诸多世界性难题,充分保护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液晶玻璃基板核心生产技术。


依托该专利技术,东旭集团先后建成20多条液晶玻璃生产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我国液晶玻璃基板的产业化、规模化,保障了我国光电显示产业健康安全发展。液晶玻璃基板国产化撬动了进口玻璃大幅降价,为下游企业节约大量成本。


其实,中国显示面板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国际巨头围追堵截中的创新拼搏史。东旭集团作为显示材料国产化领军企业,已多次打破国际垄断,筑牢核心技术护城河。


近日,东旭集团“G6(兼容G5.5)LTPS玻璃基板研制与产业化项目”成功实现良品批量下线,标志着中国打破LTPS玻璃基板的国际技术垄断,在显示材料国产化替代领域再下一城。


由于与5G电子设备所使用的OLED屏幕完美匹配,LTPS玻璃基板不仅能大幅降低国内面板厂的采购成本,同时可以增强与国外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业内人士认为,东旭集团已经量产的LTPS玻璃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了有力的上游材料支撑,对弥补国内产业链短板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技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正是东旭集团迅猛发展23年的法宝。自东旭集团自主研制出我国首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下线我国首片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再到拥有5代到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2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量产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东旭集团持之以恒进行自主创新,牢牢把握住企业发展命脉,国产替代成为发展壮大的不二“法门”。


据悉,2019年东旭集团研发费用12.09亿元,同比增长26.99%;无形资产34.26亿元,同比增长124.51%。东旭集团对科研的高度重视,赢得诸多核心技术的突破。在国际新型显示技术竞争日趋激烈的格局下,深耕光电显示材料的东旭集团,有望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再获发展良机。


当前,中美关系阴云密布,贸易争端愈烈,对高科技的控制权乃是关键,科技实力是现代国家与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东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卫中国显示产业链的安全,是东旭集团多年来一直坚守的信念。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核心技术的布局与赶超,才能进一步发挥在新型显示产业国产化中应有的作用。”

猜你喜欢
原创

东旭集团:夯实专利 打造知识产权“最强硬核”

东旭集团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

2020-07-24

原创

河北聚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东旭集团迎发展良机

东旭集团

近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2020-07-23

原创

河北攻坚新型显示产业,东旭集团等龙头企业将受益

东旭集团

近日,河北省发布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攻坚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表...

2020-07-23

原创

面板产业景气向上,东旭集团创新引擎助力国产化提速

东旭集团

在关键材料国产化、规模优势及聚集效应的背景下,中国显示面板产业以最快的节奏完成了从追赶到超越,京东方...

2020-07-22

原创

东旭集团助攻面板国产化提速“专利金奖”加持拓宽价值边界

东旭集团

“面板周期反转的拐点已到,3季度价格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近期有机构给出了这样明确的结论。

2020-07-22

微众银行激活中小微企业创新澎湃动力,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微众银行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向“新”而行的一年。

2024-03-08

高质量发展拾阶而上攀新高 ——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五百万辆

奔驰

近日,随着一辆全新长轴距E级车驶下生产线,北京奔驰整车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大关。

2024-03-08

“盼无界,启新程” ——盼盼安全门全国经销商大会圆满落幕

盼盼安全门

“盼无界,启新程”, 3月4日-3月6日,盼盼安全门(亚萨合莱集团成员之一)2024全国核心经销商大...

2024-03-08

零一数科VP翁依纯:建立学习型组织,让知识的流动更有价值

零一数科

伴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微信上下游诞生了无数生态企业,它们既是建设者,也是掘金者。

2024-03-08

中顺洁柔与广州美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标志校企合作迈向新阶段

中顺洁柔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2024年3月7日,中顺洁柔集团董事长刘鹏带队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了新一年度...

2024-03-08

「雷科智途」完成一亿元A轮融资

雷科智途

近期,商用车自动驾驶企业「雷科智途」已经完成一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关村资本和中关村创投领...

2024-03-08

原创

“投资家网·38位最佳女性投资人榜单”重磅发布

女性投资人

男性居多的VC/PE行业,女性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 | 华夏银行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银行

“三地经济总量达到10.4万亿元,区域整体实力持续提升,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十年奋进,砥砺...

2024-03-07

技术突破与引领,中国品牌安吉尔扬帆出海

安吉尔

中国品牌正逐步将先进科技输出到国际市场,这标志着中国技术正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型。

2024-03-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