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16件发明全被提无效

2020-07-22 15:02:54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年5月,做投影仪的极米科技申报科创板IPO上市。

头图潜台词:你的发明,我全都要提无效——出自《九品芝麻官》

这可能又是一次“用专利卡脖子”的风骚操作。

今年5月,做投影仪的极米科技申报科创板IPO上市。

到了6月,专利侵权诉讼的“狙击”来了。号称“2019年度中国投影市场销量最高”的极米Z6系列投影仪,被诉侵权。

对家是光峰科技旗下的峰米科技,索赔4500万。要知道极米科技2019年的净利润是9300多万。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12月,光峰科技就曾委托律所给极米科技发过律师函。

涉及15款极米产品,涉嫌侵犯光峰科技33项专利,但双方当时沟通没搞定。

这也直接导致,极米科技最主要的产品在IPO过程中被诉侵权...

但是这只是“专利狙击”的第一集...

7月21日,光峰科技又发公告了:

针对极米科技招股书明书里披露的16件发明专利,全部提出了专利无效请求

这大概可以叫做,用专利无效“狙击”对手IPO上市了...

你披露多少发明,我全都要提无效!

谁让你只披露了16件发明专利,最多也就是个百万级的专利无效项目...

继去年一日内反诉台达电子专利侵权后,光峰科技显然又贡献了一次风骚操作。

首先,并不是挑几件专利提无效,那叫“袭扰”一下,作用有限;

其次,也不是豪爽到见专利就无效,因为极米披露的126项实用新型,光峰科技可一件都没动。

显然,光峰科技的目标很明确,就是针对2020年3月27日,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简称“3+5”指标。

该规定明确了对申报企业发明专利数量的指标,只有满足了才可能被批准上市。

比如,在企业满足营收和研发投入的指标之外,还需要有“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

明白了么?这次向16件专利提起无效,可以看作是一次“专利打靶”比赛!

只要极米科技有12件发明专利被全部无效,那么它就铁定不能科创板上市!

是不是很刺激?是不是大手笔?关键还符合“游戏规则”!就问你服不服?

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状态,有俩个但是不得不说。

其一,目前极米科技招股说明书的专利数量只披露到了2019年底。

极米科技今年已经又有6件发明专利授权公告。

如果光峰科技要坚持“让对方发明专利小于5”的战略设计,还需要不断提出无效。

要知道,极米科技已披露的申请中的发明专利,大概有100+件。

其二,专利无效的生效,是个漫长的过程。

国知局裁定专利无效与否,可能要至少半年;如果还要走行政诉讼一审、二审等等,那可能几年就过去了。

所以,若真要想用“发明专利大于5”的指标,KO人家IPO...

除非极米科技的科创板IPO历程,能撑那么久。

所以,“让对方发明专利小于5”虽然确有可能是招“必杀”,只能说是战略层面

不要急,接下来我们把“提16件发明专利无效”,下降到战术层面!

因为这是针对极米科技全部披露的发明专利提出的无效;下一步上交所必然询问专利无效的影响。

而上交所关心的问题包括:

1. 被提无效的发明专利,在极米科技核心技术中的地位及作用;

2. 如果专利宣告无效,是否影响极米科技对核心技术的所有权;

3. 如果专利宣告无效,如何影响极米科技主营业务及主营产品;

当敏芯被告侵权、被提了16项专利无效之后,上交所是这么问的;

当贵州白云山科技被告侵权、被提了6项专利无效之后,上交所也是这么问的。

而通常答复上交所询问的答复,无非也是要证明:

被提无效的专利的在核心技术中占比低,不影响技术所有权;

被提无效的专利不影响核心产品的经营,不会被人轻易模仿;

这样才能说明这个企业上市后能持续经营,持续盈利呀!上交所才会批准你上市。

而目前,极米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并没有披露这16件发明专利与核心技术、主营业务、核心产品之间的对应关系。

就算披露了,各个发明专利都在被提无效,极米科技甚至没有机会“弃车保帅”。

更关键的在于,极米科技也不可能直接说16件发明跟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产品没关系。

因为,那样等于承认“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小于5项”。死棋,绝对不能干。

所以,这才是让极米科技最为难受的处境,摘不干净,说不清楚;

这才是光峰科技针对16件发明专利提出无效,所追求的战术效果。

即使极米科技后续披露某些新授权的发明专利为核心技术,那光峰科技可能会接着提无效,直到IPO出结果为止...

接下来的剧情,大概还是要按照上交所与极米科技一问一答的方式照常进行;

但恐怕不用非要等专利无效生效之后,才能出结果。

大概这才是光峰科技的高明之处。

讲真的,专利战这样搞,对科创板多少也算是好事,至少那些为了专利指标临时抱佛脚的企业少了。

如果请求上市企业是一个技术储备雄厚,专利资产优良的企业,估计没对家敢这么干!


猜你喜欢
原创

极米科技:毛利超35%,是智能硬件的希望?还是收割用户的镰刀?

极米科技

近日,成都极米科技(688696)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2022-04-28

极米科技即将上市:高速发展难掩原创技术匮乏隐忧

极米科技

上交所官网2月4日晚间披露了科创板IPO企业极米科技更新后的招股书,同步披露的还有极米科技上市发行安...

2021-02-07

研发薄弱,投诉剧增,IPO获准后的极米科技仍困难重重

极米科技

1月26日,证监会宣布,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多家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其中包括饱受质疑的成都极...

2021-02-02

极米科技IPO背后:被指“网红组装厂” 缺乏核心技术成长性待考

极米科技

1月26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极米科技)科创板上市注册申请终获证监会通过,经历过市场对...

2021-01-29

还没上市就遭证监会警示,极米科技IPO只差“临门一脚”恐踏空

极米科技

1月20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警示函,再次将拟科创板上市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1-01-23

原创

国美电器海南公司经营异常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海南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02

原创

人皇Sky在杭州成立电竞合伙企业

人皇Sky

【#人皇Sky在杭州成立电竞合伙企业# 含体育竞赛组织业务】#Sky成立电竞公司#

2023-11-02

原创

中储粮在雄安成立粮油交易中心

中储粮

【#中储粮在雄安成立粮油交易中心# 注册资本1亿】

2023-11-02

拜西欧斯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

拜西欧斯

近日,拜西欧斯(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拜西欧斯”)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由松禾资本...

2023-11-02

升滕半导体获过亿元B轮融资

升滕半导体

近日,合肥升滕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滕半导体”)宣布完成过亿元B1轮融资。

2023-11-02

舶望制药完成3亿元A+轮融资

舶望制药

舶望制药已于近日完成3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023-11-02

AG电竞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

AG电竞

近日,超人气豪门电竞俱乐部AG获得了数千万元B+轮战略投资,进一步加速了上市进程。

2023-11-02

德玛克精工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德玛克精工

近日,高端装备精密零部件企业德玛克(浙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玛克”或“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3-11-02

东吴证券带你用孙子兵法探索全面注册制奥秘

东吴证券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交易所...

2023-11-02

还呗“好借好还”助力农林牧渔追求美好生活

还呗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也进入了黄金时代,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