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网贷逃废债“毒瘤”——反催收联盟

2020-08-04 11:58:28   来源:光迅网  作者: 

摘要:网贷行业正处在最后的风险出清的关键时期,部分“老赖”仍心存侥幸进行期望以非法手段诋毁平台以达到躲避债务的目的。

网贷行业正处在最后的风险出清的关键时期,部分“老赖”仍心存侥幸进行期望以非法手段诋毁平台以达到躲避债务的目的。然而,这种需求正被一些不法中介看中,从营销搜集需求用户,到提供应对催收机构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提供虚假证明,规模化组织线上线下抹黑平台等服务,向“老赖”收取一定额度的中介费用。


“反催收”方法论在各个社交、短视频平台到处可见。许多反催收中介从这些社交平台笼络逾期用户,并集中在微信群里进行维护,组成所谓的“反催收联盟”。小马因为疫情期间无收入,无法偿还某网贷平台的借款而成为逾期借款人,出于“刚性”需求,小马进入了一个反催收联盟的微信群,诉说了自己需求之后,就有中介人员加小马的微信和QQ进行私聊,可以教小马一些反催收技巧,但是先得收取最低费用200,或逾期金额的2%——3%左右。若是中介全权负责小马的反催收工作,那么收取逾期金额的15%左右。


反催收中介会组织“老赖”和水军在投诉平台进行恶意投诉。根据聚投诉披露,仅2019年,平台针对互金行业的有效投诉超过61万件,涉及7800个互金商家,比2018年的有效投诉21万件增长1.9倍。其中301252件获得解决,解决率49.1%;涉及恶意扣费类的投诉,较2018年增长近10倍。然而,并非所有投诉均出于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其中也有不乏有恶意投诉以此牟利的“职业投诉人”。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各大金融机构要求提交各种疫情影响的材料时,反催收中介为逾期者提供“假材料”一条龙服务,包括:封锁证据、隔离证据、发烧证据等等。


在网贷行业风险出清的最后阶段,反催收联盟更是猖獗。按照逾期客户的需求,针对平台进行恶意投诉,不断再各种论坛、贴吧等社交媒体上造谣,以此要挟平台谈条件,甚至以搞垮平台为目的躲避债务。“老赖”的恶意逃债行为,导致金融平台不良率明显上升。目前,“反催收联盟”的日益猖獗已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网贷行业已经建立企业、政府、机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行业中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多方面接入征信信息。截至目前,已陆续有多家网贷平台宣布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其中包括搜易贷、宜人贷等20余家网贷平台,都表示接入后可以将所有借款人借款相关的信用信息定期报送征信系统。同时,搜易贷等多数机构也全量接入了百行征信,将网贷失信人列入 ‘黑名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力度。


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搜易贷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同时,在取得客户本人书面同意并约定信用信息查询用途的情况下,搜易贷可向百行征信查询和使用本机构客户的信用信息。企业与机构之间的联动,必然有效预防和打击逃废债行为。”


此外,针对“反催收中介”“反催收联盟”等服务,《法制日报》近日发表法官评论文章《反催收套路违法不可信 拖欠款侥幸心理不能存》,明确指出期间债务人恶意逃债、反催收中介提供虚假证明等行为均需承担法律责任。


为惩治“逃废债”,网贷行业早已形成了企业、机构、政府跨部门的联合惩治机制。无论是老赖还是反催收联盟,无疑都是在挑战法律底线,最终都会自食恶果。


猜你喜欢

网贷退场锣声逼近,出借人可尝试多种可能提高下车几率

网贷

随着美国P2P鼻祖将关停和中国首家P2P拍拍贷完成清退,网贷行业退场的锣声再次逼近。

2020-10-22

冻结账户、逮捕嫌疑人,警方频频出手惩治网贷老赖

网贷

9月4日,经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拒不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2家借款公司负责...

2020-09-15

欠网贷不还?你的房子怕是保不住了!

网贷

登录一家名为“网贷信用黑名单”的网站,发现其在线公布的逾期黑名单人数已超过94万人,而这其中,为数...

2020-08-26

网贷逾期者逐步被起诉,“老赖”将面临最严厉惩罚

网贷

近期,数百名在51人品贷平台借款并逾期不还的用户遭到起诉。原想薅平台羊毛的借款人,这次栽了个大跟头...

2020-08-18

威慑力强、流程规范、执行迅速,网贷司法催收威力渐显

网贷

今年2月,湖南省新田县法院携手县公安局,远赴北京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

2020-08-12

2023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榜单正式发布

金领奖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Global Youth Innovation Con...

2023-12-08

原创

美元PE也大地震了

美元PE

谁都没想到,美元PE也大地震了。

2023-12-08

为什么要坚持健身,3位威尔仕健身用户给出了答案

威尔仕健身

进入冬季后,虽然气温越来越低,但人们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不减,全民健身热潮正酣。

2023-12-08

盐田港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批文,公司开启新篇章

盐田港

12月7日下午,盐田港(000088.SZ)公告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同意注册批复的公...

2023-12-08

斗鱼第三季度净利润7190万元,同比增长180%

斗鱼

北京时间12月7日,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2023-12-07

原创

贝特瑞集团获第四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董事长贺雪琴论坛作经验分享

贝特瑞集团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贝特瑞(四川)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3-12-07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电船百亿赛道起跑灯亮,宁德时代已领跑一个身位

宁德时代

时隔四年,中国国际海事展再次回归线下,“创新、智慧、碳中和”成为展会主题。

2023-12-07

赛诺动力A轮融资数千万元

赛诺动力

赛诺动力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

2023-12-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