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旺旺,不旺了!从负债1亿到身价610亿的台湾首富,也旺不起来了!

2020-08-06 11:27:2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打败你的从来不是对手,而是这个时代!

打败你的从来不是对手,而是这个时代!

“你旺我旺大家旺!”在8090后的记忆中,大头的娃娃,圆圆的眼睛,穿着一件红黄蓝的复古风连体衣的小孩,下意识地浮现在眼前。

旺旺作为一个时代特有的标志,从无到有,再到第一个进入中国大陆的台湾食品企业,至今已经磕磕绊绊迈过四十余载。

纵然旺旺已经不那么好卖了,但旺旺掌门人蔡衍明的财富传奇依然精彩:

他不爱读书,却是身价超610亿的台湾首富;

他不爱营销,却创造了循环洗脑的魔性广告。

古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今有魔音灌耳,欲罢不能。

作为台商,蔡衍明霸气十足,又十足低调,19岁接手家业当老总赔一个亿,却依靠“虽千万人吾俱往矣”的精神一手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米果制造商,并成为中国休闲食品大王、台湾首富。

可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蔡衍明精力已大不如前,旺旺仿佛也旺不起来了...

在中国,提起“旺旺”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旺旺作为一个时代特有的标志,从无到有,再到第一个进入大陆的中国台湾食品企业,但说到它的创始人蔡衍明却鲜为人知!

蔡衍明,曾是个“败家子”,败掉一个亿,然而却依靠“虽千万人吾俱往矣”的精神,一手将公司由濒临倒闭边缘挽回,并三顾日本求米果制造技术,化危机为转机,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米果制造商,成为“米果大王”。

同时,旺旺集团版图不断扩张,不但开了大陆第一家台资医院,更积极建构横跨两岸的连锁饭店体系,将公司市值带到高达1440多亿港元,蔡衍明也因此多次问鼎中国台湾首富。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高中文化的台商,19岁就开始经营生意,拥有私人飞机,7个女人,九个孩子。

他更是大声喊出“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中国人”!

蔡衍明曾公开表明过,我们都是中国人,做中国人根本不丢脸,而且要以身为中国人为光荣,“只要把家里的神主牌拿出来看,也都是写着我是中国人。”

蔡衍明是个典型的富三代。

祖父清末渡台谋生,创下基业。到他父亲这一代时已是家大业大,除了一间食品厂,台北“中央戏院”、“丽都游泳池”都是他家的,台湾省第一座公共图书馆也是蔡家私人捐赠的。

蔡衍明十九岁就进入父亲企业,全凭自己摸索着闯出一片天。鲜明的江湖性格,是他的标志,他少年创业时也曾失意。

蔡衍明在家里排名老幺,从小深受家人宠爱,不喜欢读书的他,每天翘课去父亲开的中央戏院看电影,对他而言,书本上的道理远远没有电影来的实在。

“在街头看一年,胜过读三年书。”有了这样想法,上学的路子自然是走不通了。

读高中时,他三番两次和同学发生冲突,最后索性退学,到父亲的制冰厂工作。19岁时,没有学历也没有专业背景的他,正巧听说父亲从朋友那里接手了一家食品厂没人打理,便主动请缨,当上了总经理。

梦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很快社会就给年轻气盛的蔡衍明上了一课!

刚接手食品厂蔡衍明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改革!他决定不再做代工外销,而是学着别人做自己的品牌内销。

想法倒是很好,可惜输在了没有经验。

没有任何经验的蔡衍明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成功,反而把宜兰食品厂的家底赔了个精光,一年下来赔了一个多亿的台币,不得不找家里贴钱补救,于是落下个“败家子”的称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后来火遍大江南北的“旺仔”形象就是在那时候设计出来的!

这次生意的失败让从小就心高气傲没受过挫折的蔡衍明彻底自闭了。

整整两年,蔡衍明都生活在焦虑和抑郁当中,他不敢出门,不敢见人,仿佛全世界都在嘲笑自己,身边也只有一只小黑狗陪伴着他。

想想也是,才19岁的他,在别人家的孩子还在校园的襁褓中意气风发和叛逆时,却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承受着青年不该承受之重,压力可想而知。

风吹雨打知生活,苦尽甘来懂人生!

人生就是一种感受,一种修行,一场赌博!人一定要靠自已,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

蔡衍明并没有被打败,两年后他重燃斗志,他要闯出一番名堂,要向所有人证明自己不是个“败家子”。

少年失意的他并没有放弃,反而大胆进取,他认为老是为日本工厂代工是没有前景的,打造自有品牌和专属产品才是王道。

蔡衍明从此认准这条理念,也记住失败教训,在事业上再次试水,时刻战战兢兢,不敢松懈...... 这次他看重的是为之奋斗一生的“米果生意”。

为了寻找商机,蔡衍明每天早出晚归,跑遍市场做调查,终于快过年时,蔡衍明敏锐地嗅到了台湾稻米资源过剩,如果把低价的大米加工为米果,或许可以赚大钱。

很快,23岁的蔡衍明找到日本三大米果厂之一的岩冢制,希望与其合作。一开始,64岁的桢计作社长对这个合作很不赞同,怕小伙子办事不牢,坏了自己的名声。然而,蔡衍明锲而不舍、三顾茅庐,终于在两年后用诚心打动了桢计作。

1979年,蔡衍明自创品牌“旺旺”(英文名 Want Want),并打造出了吉祥物“旺仔”。

后来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已知晓,1983年两家公司推出的第一个款产品就是印着“旺旺”的仙贝,次年“旺旺雪饼”问世,产品一经问世便迅速登上了台湾米果市场的头把交椅,成为 “米果大王”, 终于证明了自己。

称霸台湾省后,蔡衍明将目光转向了大陆。1989年,蔡衍明正式注册“旺旺”商标,成为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的台商。

后来,“旺旺”从两百多家食品厂发起的“米果大战”中杀出重围,几番价格战后,将竞争对手杀得所剩无几,米果老大的地位再无人撼动。

营销端,旺旺不落俗套又放飞自我的魔性广告脱颖而出,帮助其迅速打响了知名度。

“你旺我旺大家旺!”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正是此时流传,并迅速风靡内地。

1996年,在中国如日中天的旺旺,成功在新加坡上市。但没过多久,蔡衍明又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安排:新加坡市场流动性不足,公司市值太低。

于是,他又决定将旺旺从新加坡私有化退市。为了不让投行与私募瓜分利润,蔡衍明还做了一个相当江湖气的决定:用自己的团队替代专业私募。

他以私人名义向12家银行财团联贷8.5亿美元,收购了旺旺26.35%的流通股股份,每天的贷款利息就高达15万美元。

这笔当时亚洲规模最大、杠杆比率最高的巨额融资收购,前后只用了200天便顺利完成。

蔡衍明决策之大胆、行动之迅速,自此在业界立下威名。

2008年,旺旺在新加坡私有化成功后赴港上市,股价扶摇直上,市值从300多亿港币攀升至2014年近1500亿港币的峰值,比同期的茅台还高。蔡衍明也因此多次问鼎中国台湾首富。

在2015年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更是以610亿身家资产再次蝉联“台湾首富”。

2013年是旺旺的巅峰,也是拐点。

这一年,旺旺的营收超过230亿元。紧接着便是连续3年的业绩下滑,2016年,旺旺营收仅197.1亿元,较2013年减少了15%。

2019年,旺旺营收也只有201亿元,净利润36.5亿元,仍未能翻过2013年的顶峰。

过去10年,中国零食业飞速发展,总产值从4000亿涨到了22000亿,涨幅超过400%;

可旺旺的业绩却几乎一直原地踏步,很多人高喊:台湾首富蔡衍明的旺旺陷入“中年危机”,旺旺,不旺了!

90年代末,旺旺依靠米果和旺仔小馒头等拳头产品在零食业大杀四方时,达利食品还只是泉州一间无人无津的小厂,生存都成问题;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还在东莞打工、卖光碟、做电工,最惨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

如今,达利食品的营收已经超越旺旺,三只松鼠也已经成为一线零食品牌,取代旺旺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挚爱。

这些年,当伊利、蒙牛、达利、三只松鼠激烈厮杀、狂追猛赶的时候,旺旺一直在“吃老本”,沉迷于零食王者无人可撼的美梦中,不可自拔。

在经验主义上高枕无忧的旺旺,终于从云端狠狠跌落。

病急乱投医的旺旺,似乎陷入了盲目创新的怪圈。

旺旺的跨界被网友总结成人生一条龙服务:生孩子去旺旺医院,酒店住神旺大酒店、零食吃旺旺喝旺旺、老了住旺旺的托老会所。

不过,旺旺新杀入的领域,如鲜食产品流通、婴幼儿服饰、方便面,无一不是巨头环伺的红海,突围谈何容易。

现实是,这样不考虑市场需求、漫无目的的撒网式创新,反倒成了业绩的绊脚石。

频繁的跨界营销虽然吸睛,却也只是短暂提振业绩的权宜之计。

突围无门的旺旺开始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市场。

不过,故技重施,收割人口红利,真的能帮助旺旺走出困境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参考资料:

华商韬略《旺旺,不旺了!》、

ASK TIME 《旺旺的灵魂人物,蔡衍明》、

食业家《蔡衍明:走过繁华,367亿首富二次创业!》、

中国糖果《旺旺蔡衍明:19岁败光1个亿,但丝毫不影响我成为富豪》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深圳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1

原创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下棋机器人专利获授权

2023-11-21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时尚品牌「Urbanic」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

Urbanic

日前,总部位于伦敦的时尚品牌「Urbanic」宣布完成1.5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来自瑞士的Mi...

2023-11-21

瑶芯微完成数亿元产业轮融资

瑶芯微

近日,瑶芯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瑶芯微”)完成数亿元产业轮融资,本轮产业轮融资由尚颀...

2023-11-21

TIME 百大气候影响力人物榜单发布 中国宏桥(01378)张波等入选

中国宏桥

彰100位在商界领导气候行动的杰出人士所做出的贡献。入选榜单者包括突破能源风险基金(Breakthr...

2023-11-21

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元宇宙或成下一个风口

工业元宇宙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深入渗透现代工业的每个细节,工业元宇宙这一概念应运而生,逐步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2023-11-21

原创

APUS李涛谈全球AI治理,践行智能向善

APUS李涛

11 月 19 日,APUS董事长兼CEO李涛受邀出席第六届清华会讲,在“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分会讲...

2023-11-21

原创

锐思智芯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重点投入量产交付

锐思智芯

近日,新一代融合视觉传感器芯片公司锐思智芯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2023-11-21

瞭望丨“四维制造”赋能绿色智造转型

绿色智造

今年7月,总投资逾10亿元的路威轮毂生产线,在江西抚州试运行。

2023-11-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