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借助海南自贸港+REITs的政策红利,海航投资值得更多畅想

2020-08-18 11:17:1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正式确立了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制度体系。

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正式确立了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制度体系。自2002年提出构想,到2020年确定配套政策,市场期盼已久的REITs终于落地。作为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REITs不仅为中小投资者打开不动产项目的良好投资渠道,也将帮助政府与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实体经济质效。

在此背景下,海航投资11亿元买下纽约曼哈顿地产项目的操作备受关注——8月5日,海航投资发布公告,拟以10.89亿元收购公司股东海航控股所持的恒兴聚源59%的份额,而后者,正是海航从事境外REITs项目的主体。受政策红利影响,海航投资随后股票涨停,其背靠海南自贸港的优势,以及操盘REITs的过往经验,赋予外界更多想象。

 

历经18年终于落地

2020成中国REITs元年

在探讨海航投资收购恒兴聚源之前,先让我们把镜头对准REITs——被炒得火热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到底是怎样的金融产品?

用专业术语说,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

用通俗的话讲,是隔壁老王买下一间商铺,假设每月能产生1000元租金,一年便有12000元租金收入。这时老王亟需用钱,他便用商铺做为REITs产品,12000元租金便是产品的利息。假定金融机构认为每年5%的利息会有投资人买单,那么商铺REITs产品定价就是24万元。随后,金融机构把24万元的产品拆成一定份数,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如此一来,老王拿到24万现金,投资者拥有了5%的年收益。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得出REITs的优点:不用出售不动产,便能盘活资产,获取海量资金;而投资者也能购买低门槛与流动性强的REITs产品,获得不动产增值收益。

事实上,优点多多的REITs并不是新鲜事物,自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推广以后,迅速从早期的房地产领域,拓展到酒店、商场、工业地产、基础设施等,俨然是专门投资不动产的成熟金融产品,上市发行的REITs市值超1万亿美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长足发展,REITs产品更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开来。

中国REITs起步较晚,虽早在2002年就有部分信托公司创设相关产品,但国内监管部门到2007年才开始对中国REITs市场的监管规则做出尝试,到了2011年国内出现首个REITs专户产品。

2020年则是中国REITs确立制度体系的元年,相关部门接连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被业界视作基础设施REITs的制度体系正式确立,中国REITs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增投恒兴聚源

海航投资开启长远布局

回到海航投资增投恒兴聚源。根据8月5日公告,海航投资10.89亿元收购海投控股持有的恒兴聚源 59%股权。交易完成后,海航投资将间接持有恒兴聚源66.14%基金份额,并合并恒兴聚源报表。

资料显示,海航下属的恒兴聚源是一支股权投资基金,于2015年7月设立。海航设立恒兴聚源的初衷,便是深耕美国房地产投资基金。为了进军美国市场,恒兴聚源选择了美国一流的房地产开发商铁狮门。

铁狮门更有来头,作为全球顶尖的商务楼宇开放商,它旗下的知名地标包括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克莱斯勒中心、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温图拉双塔等。

此后,恒兴聚源与铁狮门合资成立一家合伙企业基金,花费1.92亿美元投资曼哈顿 34 街 REITs 项目,预计2022年三季度完工。此番海航投资增投恒兴聚源,便被外界解读10.89亿买下纽约曼哈顿地产项目。

分析完恒兴聚源,再看海航投资。海航投资原名“亿城股份”,原是一家以地产为主的综合类公司。2013年房企进入去库存化周期,亿城股份被协议转让给海航资本,从此开启战略转型。更名海航投资后,公司处置低效资产“瘦身”,并开始涉足基金、信托、保险等金投业务,并于2015年成功发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单、资本市场第三单类REITs产品——上海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也就是说,瞄准了REITs业务的海航投资,早已拥有成熟的基金管理团队,并与多家金融机构开展过类REITs合作。比起“临阵磨枪”、靠外部招聘搭建REITs团队,海航投资无疑更具先发优势。

至此,我们可以梳理清楚海航投资增投恒兴聚源的内在逻辑。在海航投资看来,恒兴聚源是曼哈顿34街REITs项目的境内投资主体,收购其股权,不仅能推进公司在REITs业务的发展,直接增加境外REITs的投资规模;也能发挥公司在该领域的项目经验,实现业务协同。

不容忽视的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也增强了海航投资对强化REITs业务的信心。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这无疑给予海航投资更大的政策红利与机遇。

身处REITs风口,海航投资增投恒兴聚源的时机可谓恰到好处。

 

REITs风口将至

海航投资给予外界哪些想象空间?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发现,海航投资的REITs业务具有先发优势。

发轫于美国的REITs虽然从房地产市场起家,却最终在基础设施领域大放异彩。资料显示,在三大交易所上市的REITs有220多只,其中美国基础设施REITs市值占比最大,超过20%,这是中国选择以基础设施资产作为推出公募REITs试点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在“房住不炒”的指导之下,酒店、商场、写字楼、公寓、住宅等房地产项目,暂未入选试点范围,反倒是基建投资试点,有望一定程度改变主要靠财政主导的局面。

但是在海南,因自贸港建设需求,在政策制定上更具弹性和创造力,其明确支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新规,无疑给本土企业海航投资以巨大的先发优势——在增投恒兴聚源后,海航投资能迅速启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业务探索,并提前抢占身位,完成业务布局,并有望领跑REITs版块。

从公司运作来看,曼哈顿34街REITs项目属于境外美元资产,未来收益以美元回流,将优化公司资产币种结构,平滑汇率风险;收益回流之后,海航投资还能通过恒兴聚源进行再投资、或者开展自贸港建设相关合作,可谓一举多得。

从平台建设来看,海航投资将成为国内同时拥有境内类REITs和境外REITs实战经验的上市公司,丰富的项目实操经验、纵跨中西的全球视野、放眼全球的投资理念,或将构建体系完整的商业闭环,打造出海南自贸港的REITs平台。

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REITs,前景一片大好,业内专家认为,REITs市场规模有望达到数万亿人民币,而这,正是海航投资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


猜你喜欢
原创

2021年养老成了“唐僧肉” 谁将提前占据一席之位?

海航投资

1月21日,海航投资“和悦家颐养社区”摘得“健康中国十大康养项目”,养老转型再下一城。

2021-02-05

原创

海航投资大步迈入养老时代 加速推进养老业务发展进程

海航投资

政府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战略”部分中,重点提到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

2021-02-04

原创

联手中融人寿,海航投资进击转型

海航投资

最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海航投资的方向在哪里?中报显示,公司多年经营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已经降到35%左右...

2021-02-04

原创

海航投资不断加码恒兴聚源 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

海航投资

2021年1月25日,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基于加速打造REITs投资平台等多方面因素...

2021-02-03

原创

加速驶入养老快车道 海航投资2020年净利润实现高额增长

海航投资

2021年1月30日,海航投资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

2021-02-03

数字化转型≠数字平台搭建,京东工业太璞解决方案让供应链数字化更

京东工业

伴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工业企业的必答题。

2023-12-20

原创

首届莫斯科美容周:逾17万游客见证美容产业盛况

莫斯科美容

12月9日至12日,银装素裹的莫斯科迎来了一场美容产业的盛会——首届莫斯科美容周(Moscow Be...

2023-12-20

以全链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保供合规,京东工业荣获2023年度“公共采采购优秀供应商奖”

京东工业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

2023-12-20

学而思学习机2代发布,要做“妈妈好队友、孩子好朋友”

学而思

12月19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

2023-12-20

河南洛阳:法人代表不知情,亿元企业被变更

河南洛阳

央广网洛阳12月19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近日,河南洛阳的一位市民向央广网反映,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形...

2023-12-20

2023海交会法国分会场暨中法青年梦溪计划开营仪式在巴黎举行

海交会

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前身是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

2023-12-20

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数位

近日,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中国商业大数据和AI智能决策技术领航者——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

2023-12-20

带领企业进化式创新发展,叮当健康董事长杨文龙荣膺2023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人物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指导、亿欧大健康主办的【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

2023-12-20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项目再升级,保障投资者权益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

近期,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局局长Michael Martin先生开展其投资移民项目巡回宣传活动,举...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