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联手中融人寿,海航投资进击转型

2021-02-04 14:45: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最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海航投资的方向在哪里?中报显示,公司多年经营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已经降到35%左右,即将告别历史舞台。海航投资收入主要来源已经转变成基金管理和养老业务,而此番与中融人寿牵手,布局养老大产业领域,也显示出海航投资转型之路逐渐清晰。

最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海航投资的方向在哪里?中报显示,公司多年经营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已经降到35%左右,即将告别历史舞台。海航投资收入主要来源已经转变成基金管理和养老业务,而此番与中融人寿牵手,布局养老大产业领域,也显示出海航投资转型之路逐渐清晰。

海航投资与中融人寿强强联手

根据海航投资(000616.SZ)最新公告,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分别在保险、养老服务、养老投资改造、基金等领域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共同在基金、保险、养老、大健康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战略合作双方的来头都不小。海航投资是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业务已经从房地产销售占主导,顺应政策导向,符合市场趋势,转型至基金管理和养老业务,对战略合作提及的领域轻车熟路。海航投资的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旗下拥有丰富的金融资产,便于海航投资进行资源整合,涉足多元业务领域。

2019年公司财报显示,海航投资主要收入来源于房地产销售,占比超过80%,基金管理以及养老业务占比大约20%。而在2020年上半年,情况就发生较大变化,房地产板块收入迅速下降,占比降至35%,基金管理及养老收入急剧上升,占比提升到65%。由于公司持续无新增土地储备,显示出海航投资已经逐渐转型至基金管理及养老业务,决心非常大。

2020年1月30日,海航投资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24,984.50 万元–37,476.75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3.04% -1149.5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7 元/股–0.26 元/股,实现高额增长。

海航投资在养老业务早就亲自下场,运营多年,对产业也非常熟悉。左手做基金管理,右手是养老实业,海航投资是中融人寿非常有实力的合作对象。换言之,海航投资与中融人寿开展战略合作的领域,对海航投资来说是轻车熟路,并非头脑发热,病急乱投医。

中融人寿背景同样强大,注册资本13亿,其重要股东包括吉林信托、贵阳金融控股、中润合创投资、联合铜箔(惠州)、启迪控股、深圳力元等多家重量级股东。股东实力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足够弹药。同时,中融人寿旗下已经设立多家基金,在房产置业领域也有布局,双方此前优势资源都会给未来合作助力。

双方设立医养基金并选定4个项目作为首期投资标的。除了养老和大健康领域,双方还会在保险、基金等进行全面合作。

养老和基金管理双管齐下,海航投资转型路径清晰

中融人寿和海航投资进入的大养老产业领域是一片“大蓝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18.1%。民政部举行的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并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这意味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赛迪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页》显示,2018年我国养老市场规模为4.6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9.8万亿元,三年规模就翻番。

养老产业从4.6万亿增加到10万亿元,对GDP贡献将显著提高。养老服务在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拓展就业等方面,发展前景十分巨大。这吸引各路社会资本进入,分食10万亿元级大蛋糕,海航投资也是重要参与者。

根据Wind终端大数据显示,A股养老产业概念股共有54家,主要集中保险、医疗保健、房地产、消费等行业。A股五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纷纷在养老板块发力。大型房地产公司,如A股中的万科、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等,港股中碧桂园、融创、恒大健康(现恒大汽车),自然也不会缺席;至于医药和医疗巨头如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复星医药等更是天然市场参与者。

超过10万亿元养老大产业,自然需要在养老社区运营和房地产开发都有成熟经验的跨界机构,而这是海航投资的优势。海航投资前身是亿城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以房地产开发为主,收入也来源于地产项目销售。海航投资入主后开始谋划转型,随着存量房地产项目去存化的开展,预计将在2020年完成剩余房地产项目销售。如中报所说,海航投资逐渐剥离房地产开发业务,向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养老产业方向转型,并取得初步成绩。

在养老产业实践上,海航投资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养正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石景山核心区运营的和悦家国际颐养社区,入住率近80%,打造成为北京区域城市中高端养老机构的代表性和标杆性品牌,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养老行业影响力品牌”。“和悦家”也将是海航投资在未来拓展养老业务板块的样板。

中融人寿和海航投资携手合作,中融人寿有客户基础,海航投资有项目运营管理的成熟模板。中融人寿和海航投资双方将在与养老服务、大健康相关保险产品设计、销售等不同领域优势互补,有助于拓展双方获客渠道及客户数量,并为客户做好深度服务。海航投资联手中融人寿在养老产业布局,凭借自身优势将公司养老业务驶入快车道,有助于海航投资未来持续发展。

除了养老和大健康,中融人寿和海航投资还将在保险和投资领域合作。这同样是海航投资擅长的领域。海航投资全资子公司亿城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取得私募基金管理牌照,拥有行内优秀的管理团队,在境内REITs、境外REITs已取得丰富的成功经验。

随着海南省不断加大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公司也在借助自身在基金管理与投资业务领域内的优势,充分依托海南自贸区的政策支持及优质资产资源,推动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的同时,助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此外,海航投资除直接持股华安财险7%股权,其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旗下产业颇多,涵盖证券、保险、信托、期货、投资等领域,旗下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渤海金控,持股28%,为第一大股东。海航投资旗下也有海南海投一号、恒泰海航、上海亿淳基金等投资机构,中融人寿旗下也有天津远见共创二号、三号基金、中再(深圳)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深圳紫竹产业升级投资基金等机构,这为双方在保险和基金合作领域同样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和悦家国际颐养社区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提升,海航投资根据转型目标布局的养老产业,正在逐渐取得成果。海航投资此番与中融人寿携手,随着未来更多项目落地,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再加上基金管理板块,海航投资转型之路或更加清晰。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出现的重大结构性变化,显示海航投资的转型即将成型。

二级市场上,目前海航投资市值仅有38亿元左右,但是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其净资产已有44亿元,因此市净率不到1。相对而言,A股养老产业概念股,平均市净率9.7倍(至12月3日收市时)。对于积极转型的海航投资,市场应该重新审视其潜在的价值。


猜你喜欢
原创

2021年养老成了“唐僧肉” 谁将提前占据一席之位?

海航投资

1月21日,海航投资“和悦家颐养社区”摘得“健康中国十大康养项目”,养老转型再下一城。

2021-02-05

原创

海航投资大步迈入养老时代 加速推进养老业务发展进程

海航投资

政府十九大报告“健康中国战略”部分中,重点提到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

2021-02-04

原创

海航投资不断加码恒兴聚源 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

海航投资

2021年1月25日,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基于加速打造REITs投资平台等多方面因素...

2021-02-03

原创

加速驶入养老快车道 海航投资2020年净利润实现高额增长

海航投资

2021年1月30日,海航投资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

2021-02-03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原创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增幅147%】

2023-12-18

原创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2023-12-18

加速数智创新推进智能汽车供应链降本增效,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产业成成长强效助力

京东企业

12月15日,以“新能源·向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CIAS 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智年会在安徽...

2023-12-18

第三座!宁德时代溧阳基地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宁德时代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宁德时代溧阳基地成功入选。

2023-12-18

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服会在京举行,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科创节

12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媒体共同举办的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

2023-12-18

Soul获评《财经》2023“新奖”榜单“年度最具成长潜力奖”

Soul

近期,由《财经》新媒体、《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的第六届“新奖”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23-12-18

原创

扬帆自贸港 | 格力地产三亚湾壹号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格力地产

12月15日,格力地产(600185.SH)三亚湾壹号(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全部...

2023-12-18

百融云创获评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佳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项

百融云创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新里程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荣膺两大奖项

新里程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