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深挖万达电影半年报:那些公司没有说的事

2020-09-01 14:22: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4日,万达电影率先拉开了院线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大幕。

8月4日,万达电影率先拉开了院线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大幕。据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下降7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6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24亿元。


8月30日晚间,金逸影视、横店影视先后亮相半年业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70.86万元和9812.17万元,同比下降93.33%和9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14亿元和3.07亿元,去年同期净利约为0.55亿和1.73亿元,同比下降668.58%和276.9%。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全国影院长达半年未能营业,对电影行业的冲击已经是众所周知,因此院线公司第二季度仍全线亏损。


这点并无意外。


不过,一个新的情况却是,疫情冲击下,不少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较弱的中小影院已在挣扎的边缘。这就意味着,尾部出清释放出来的市场份额必然会成为院线头部公司乘势提升市场份额的绝佳机会。因此,对于万达电影等龙头公司而言,短期内营收的变化已经不再那么重要,能否抓住行业危机中抓住机遇,抢夺代表未来议价权的市场份额才是关键。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虽亏损严重,但危中有机。透过半年报,我们或许能够看到万达电影等头部公司的暗藏乾坤。


复工后万达电影市场份额逆势提升行业洗牌在即?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下降92.8%;观影人次6005.8万,同比减少92.6%。


全国影院自1月23日停业以来,直至7月20日才陆续开始有序复工,全面停工时长长达半年之久,失去了主要的收入来源。不过,自7月20日复工以来,票房恢复速度明显好于预期。虽7月合计仅实现票房2.13亿,但8月随着后半程《八佰》等重量级新片的上映,电影市场被迅速激活,全月票房达到34亿元,已超过1月份的22.4亿元。其中,《八佰》更是上映11天实现20亿票房的好成绩,观影人数超过5100万,给票房回暖注入一针“强心剂”,也带动更多新片陆续定档9月和国庆档。


图片1.png


8月7日院线一哥万达电影在官网发布的一则动态吸引笔者关注。消息显示,自7月20日复工后,万达电影市场份额连日走高,最高时超过全国总票房的17%。笔者查阅猫眼等专业数据平台发行,复工后万达的市占率基本稳定在15-16%,大幅领先其他院线,也较2019年年报中公司披露市占率的13.3%水平提高3%,疫情冲击下市占率不降反升。


国海证券传媒分析师朱珠表示,“经过洗牌,留下来的院线加码主业,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如资源、资金、资本等,抢走出局公司已有的份额”。


那么,在电影行业普遍停工期间,万达电影又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第一、线下转线上,开启线上营销模式。


根据半年报显示,万达电影“商品、餐饮销售收入”仍接近2个亿,营收占比为9.78%。因为,与电影院强制关闭不同,这部分收入是可以通过渠道转变实现自救的。


图片2.png


怎么自救?


以“万达电影APP“为例。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与其他电影公司不同,万达电影通过自有APP等渠道售票占比达到了1/4,是各大影院中经营得最好的。


这能够带来哪些好处呢?


靠着万达电影APP的庞大用户数量,能够让公司在线下转线上的过程中,极其便捷的触达广大观众群体,以实现商品、餐饮的销售。而这,恰恰是大部分影院所不具备的。


仅在疫情期间,万达电影就通过自己的APP渠道推出了“宅家云福利卡券礼包售卖活动”、“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爱你所爱”等众多主题的观影套票会员营销活动依靠线上活动尽可能唤醒用户、维持用户粘性,加快新营销渠道的布局,为复业后的业务恢复做准备。


第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众所周知,影院租金、物业费、人工成本、财务费用等刚性支出较高,因此,在停业期间,开辟收入来源的同时,节支增效成为了各大影院抗疫的常规操作。


万达电影半年报中透露,疫情期间公司努力推进影城租金减免工作,加强各项费用支出的管控,不断优化流程,降低人工成本。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成本同比降低47.05%、管理费用降低29.77%,取得了显著成效。


定增43.5亿过会万达电影补充弹药

院线龙头为何纷纷逆势加码影院建设?


尽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21家影院类企业吊销或注销,疫情下,整个电影市场都遭遇了巨大冲击。


但是,头部公司扩张的魄力和胆识并未止步于疫情。


图片3.png


今年3月,金逸影视发布公告,拟与锦翊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募集共规模为8亿元,公司作为基金有限合伙人以自由资金出资7.92亿元,募集的资金将围绕影院为核心的上下游关联产业进行投资。而在稍晚后,金逸影视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2020年度投资计划的议案》中,公司计划在2020年度投资新建影城25家。


与此同时,根据横店影视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新开60家左右影院,进一步提升观影体验和品牌影响力。


在行业激烈竞争环境下,若不保持有力的增长速度,很有可能被竞争者稀释市场份额,因此头部公司对于规模优势和市占率的渴望不言而喻。既然同业们都在纷纷加码,那么万达电影又岂能坐以待毙?


万达电影作为国内第一大影院运营公司,2017-2019年在院线业务方面的收入分别达到132.3亿、140.88亿、136.49亿元规模,年均经营性现金流就接近20亿元,是非常典型的现金牛业务,也有力支撑了公司的内生发展。


图片4.png


7月27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根据该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3.5亿元,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新建162家直营影院,其中近一半数量是单银幕产出水平能够达到行业近2倍之多的优质万达广场影城。


对于募投新建影院的必要性,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近两年部分经营效率较低的中小影院受经营压力较大影响已开始逐步退出市场。加之疫情影响,院线行业及电影产业全产业链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阶段性困境,中小影院经营压力尤为突出,预计疫情过后头部院线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提升。公司作为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龙头,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并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有望在部分中小影院退出后,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万达电影此举是在低谷期加大基础投入,搭好基础以求未来突破。


图片5.png


除自建影城之外,万达电影还放了一个大招:


今年6月,万达电影正式宣布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即通过向具备可持续经营和合规经营能力的优质加盟影城输出自己品牌+系统+管理优势,帮助加盟影院成为影院经营强者。


那么,这会对万达电影带来怎样的影响?


首先,随着近年来影院行业热钱的逐步退出,加之疫情影响,前期随着行业水涨船高而受益的中小影院生存难度加大。不论是现有影院运营者,还是未来将投入影院领域的从业者对影院运营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万达电影所拥有的行业独一无二的高科技影院运营系统、资深的影院运营管理经验、海量会员资源,正是他们所急需的。


其次,影城是相对重资产投入的商业模式。万达电影曾披露的影院投资收益中能看到,单家影城的建造成本要高达2500万元左右,前期投入较大。而特许经营权加盟是绝对的轻资产模式,可以基本实现以“零”投入撬动影院数量快速扩张,大幅降低前期投入和风险,实现稳定收入进账。


最后,近期曾茂军的一期媒体采访中就透露,公司目前已签约近200家影院,未来自营加管理输出影院规模有望达到1000家。在加盟影院纳入后,万达电影在放映设备、卖品等采购成本方面势必会迈上一个新高度,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


可谓是一箭三雕!


全产业链布局完成

生态圈协同效应亟待释放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万达电影只是一个单纯的院线公司。


事实上,并非如此。


2019年5月,注入万达影视后,万达电影业务范围已经从下游放映业务向上游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成为A股首家业务能力覆盖电影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


图片6.png


这会带来哪些协同效应呢?


以《唐人街探案3》为例。去年底,万达影视在《唐人街探案3》宣发期间在爱奇艺上线了《唐人街探案》网剧,将“唐探宇宙”正式面世,也让市场见识到了公司“电影+电视剧”的协同共振魅力,以及对IP的全方位开发实力,也推动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从16元升至近22元。


不过,受疫情影响原本预计能够取得超40亿票房的《唐人街探案3》未能如期在春节档上映,导致原本属于一季度的营收被迫延迟。不过,目前《唐人街探案3》在猫眼的想看指数仍然位居首位,一旦上映票房收益仍会不菲。


对于“平台+内容”多业务协同的益处,有接近万达电影的人士认为,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对1.5亿会员和年均超2.3亿观影人次的持续观察和理解,为上游电影投资制作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万达产出的优秀的电影,又能自己宣发、自产自销衍生品、转化成电视剧或游戏,在自己的生态体系内就可以完成多元化、系列化开发,这是其他影视公司无可比拟的优势。


电影行业业绩+估值双双触底

多家券商看好后续修复行情


从半年业绩来看,各大电影公司几乎都是亏损。


比如中国电影净亏损5.02亿元,横店影视净亏损3.06亿元,上海电影净亏损2.39亿元。


图片7.png


由于二季度影院度仍处于停业,大家的业绩亏损也都在预期之内,行业仍均处于业绩周期底部。


从二级市场来看,经历2016年行业监管缩紧,加之疫情冲击,A股传媒板块PE估值已从历史高点的81倍下跌至37倍左右,处于历史底部,充分反映了前期市场预期。


但从长期看,无论是中国的电影总票房还是电影市场规模,仍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而在疫情冲击下,大量经营效益不佳的中小影院被迫退出,具备品牌、资金和融资优势的内容及渠道上市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显著提升,行业回暖后或助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而龙头企业并没有坐等市占率被动提升,而是主动抄底,比如:万达电影通过定增融资的方式迅速增加直营门店的数量,同时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公司的议价能力和规模效应也将得到进一步显现。


与此同时,万达电影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全产业链的布局,通过深入到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等相关环节,在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同时,构建起新的商业模式。


多家证券公司传媒分析团队对电影行业和万达电影还是保有充分信心,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在万达电影半年报发布后将公司评级上调。华安证券也预计,随着电影院的开业,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密集上映,有望催生出多部爆款电影,从而带动板块的关注度迅速提升,电影产业上下游公司也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电影院线行业和万达电影等头部公司,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发力,值得重点关注。

猜你喜欢

“儒意万达”启航,电影行业洗牌

万达电影

1月29日,万达电影公告宣布由陈祉希出任万达电影董事长,管理旗下影业、院线、发行、衍生品等所有业务版...

2024-02-04

儒意+万达电影:一个非典型“新贵”的进取之路

万达电影

“制片人中心+好故事+用户数据的模式,让儒意成为了一个典型而又不那么典型的影视公司。说典型,它在内容...

2024-02-02

陈祉希接棒万达电影,500亿影视航母意味着什么?

万达电影

2023年电影产业最受瞩目的大事件,非中国儒意收购万达电影莫属。

2024-02-01

原创

王健林,再爆大消息!

万达王健林万达电影中国儒意

王健林把万达电影给卖了?

2023-12-07

万达电影:三季度营收同增24.34%,行业复苏有望助推业绩改善

万达电影

10月30日晚间,万达电影(002739.SZ)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2-10-31

江苏吴中:全力确保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保质、保量生产供应

江苏吴中

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据各地疾控中心近期发布的预警信息,北京...

2023-10-22

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峰和方案为“河北绿钢”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钢发展大会

2023年10月21日,以“绿钢助力 联盟启航”为主题的绿钢发展大会暨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

2023-10-22

派对游戏混战,《元梦之星》沦为陪跑路人?

《元梦之星》

如果说近两年最火爆的游戏类型,被全球众多厂商寄予厚望的派对游戏(party game)绝对首当其冲。...

2023-10-22

多元融合 ·无界生长|2023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

10月20日,以“多元融合 ·无界生长”为主题的2023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于隆福寺成功举办。

2023-10-22

原创

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新东方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深具影响力的论坛,本届论坛保持了一贯以来的高规格、高专业性和高关注度。

2023-10-21

FILA雄心勃勃,安踏体育“最强增长引擎”回归

安踏体育

一直以来,安踏收购FILA中国业务被视为教科书式的收购案例。

2023-10-21

东鹏饮料三季度业绩预增亮眼,借力亚运会传递民族品牌风采与力量

东鹏饮料

近期,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交所拟组织50余家沪市主板、科创板公司开展集中路演,多维度展示沪市...

2023-10-21

第二代无人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无人机

2023年10月14日,正值北航建校71周年校庆之际,为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颁布的《无人驾驶...

2023-10-21

长三角之心·2023广德马术节暨安徽省第二届马术公开赛即将激情开赛

广德马术节

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持续推进中,产业兴旺被视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

2023-10-21

2023江苏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招募启动

江苏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全球创新要素向江苏集聚,引聚海内外高层次...

2023-10-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