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童程在线已实现课耗盈利,达内教育的方法论是这样的

2020-09-04 18:40: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在睿艺组织的STEM教育线上论坛中,达内教育(NASDAQ:TEDU)少儿事业群——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教研总监石远丽围绕“疫情常态下,在线教育产品与授课模式的关系、在线课程的设计逻辑、师资培养体系的搭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近日,在睿艺组织的STEM教育线上论坛中,达内教育(NASDAQ:TEDU)少儿事业群——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教研总监石远丽围绕“疫情常态下,在线教育产品与授课模式的关系、在线课程的设计逻辑、师资培养体系的搭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一、在线教育公司如何选择适合的授课模式?

 

目前,在线教育行业的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首要考虑的基本都是如何选择适合的课程和授课模式。而童程童美也经历了对线下教学产品和线上教学产品的研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思考到底什么样的产品和授课模式适合童程童美,适合少儿编程赛道。

 

经历了几年的探索后,我总结了两点:第一,无论我们是对孩子提供语数外等学科的教学,抑或是提供少儿编程的教学,大前提都是让孩子把知识学会;第二,公司最终要面临的都是盈利问题,哪个授课模式可以让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可以获得盈利空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认为在产品设计和授课模式的选择上,都要基于这两点来做选择。

 

现阶段的在线教育行业中,授课模式基本都是在线录播、在线大班直播课、在线小班课、在线一对一等几个类型。这几种类型的授课模式分别适合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课程,机构在选择授课模式时,需要考虑好现有课程在这些授课模式中能否让学生学会,能否得到学生的认可并进行续费,这是最终的目的。

 

下面我对在线录播、在线大班直播课、在线小班课、在线一对一等几个类型的授课模式进行了分析:

 

image.png

图片来源:童程童美

 

从上图中可以发现,在适合学员的范围、学习氛围、适合课程、学习效率以及盈利模型等方面来看,在线小班课是配置非常好的模式。目前,童程童美旗下的“童程在线”基于线上、线下的OMO联动,已经实现了课耗盈利。虽然利润率,在线小班课不如在线大班直播课高,但从教育的本质出发,这个模式可以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高效的掌握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教育机构在进行产品定位和授课模式的选择时,需要做一个从获客到销售,再到产品教研、服务交付的完整财务模型,以此来判断在线小班课和在线大班直播课在你这个学科和课程的财务模型中的具体盈利情况是怎么样的。

 

这其中,不同在线教育机构的课程适合的学员是不同的。“童程在线”选择4-6人的在线小班授课是因为编程现在还没有普及,开设编程课程的中小学也是比较少的,因此来“童程在线”学习的孩子基本上都是零基础,需要老师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并一步一步教他如何去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在线小班课是最适合孩子进行编程学习的。

 

另外,童程童美有200多家线下直营校区,在课程内容方面与“童程在线”使用的完全一致。因此,二者的区别是在于如何打造好适合线上、线下的教学场景。

 

现阶段,童程童美线上、线下都统一采用的是三师授课模式,由2个视频教师、1个现场授课教师完成教学。

 

其中,视频教师负责进行知识点的精准讲解,这是以相声式的方式将集团教研团队做好的教学课件中的知识点录制下来,保证我们的教学内容没有任何偏差。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机构的面对面授课都是老师根据教学PPT来进行授课,而我们相当于把PPT授课的模式改成了视频授课的模式,让我们全国的校区都实现了课程标准化,在不断扩张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证良好的教学质量。

 

现场授课教师则负责组织教学实施,保证课堂上学生可以进行良好、有趣的互动,同时也要帮学生解决在编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甚至是教学生做代码练习等。

 

二、如何建立课程产品生态?

 

在课程产品生态中,课程是绝对的核心。围绕标准化的课程,我们还要在课程产品生态中完善运营支持、学习平台、师资招聘、师资培训、师资督导等环节。因为大部分的教育机构都有独立的课研团队、运营团队,在将课程推向市场时,需要各个团队合作完成。所以,为了保证课程在运营的过程中不出现偏差,建立完整的课程产品生态是非常必要的。

 

从课程的角度,教育机构如何进行延伸呢?

 

以童程童美的课程为例,首先从横向年龄维度来看,孩子可以从3岁学到18岁高中毕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规律和认知特点,来设置包括线上、线下的不同课程体系。

 

从纵向需求维度来看,我们扩充了产品线。目前,童程童美可以提供人工智能编程课程、智能机器人课程以及竞赛类课程给到家长和学生选择。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给到学生一定的出口,因此竞赛和等级测评的集训类课程成为主要的选择。

 

本质上来讲,成人和少儿学知识是没有差别的,因为知识的维度是一样的。只是我们需要把这个知识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传递给他。因此,我们需要设置专业的课程体系来让学生完成学习。

 

image.png

图片来源:童程童美

 

除此之外,学习平台是线上授课的基础。学习平台包括辅助学习的工具、上课的虚拟教室以及营销工具等。其中,在线模式的核心是上课的虚拟教室,因为没有虚拟教室是无法实现线上授课的,接下来才是辅助学习的工具和营销工具。

 

在线教育机构在有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后,如何让老师稳定、适应上课场景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在虚拟教室中完成教、学、评、练、测各个环节形式闭环。

 

其中,在线小班课如何还原线下和学生进行互动是非常关键的。首先,如果我们打通了互动环节,那课堂自然就会变得有趣;其次,我们要为学生提供一套编程环境,这就要机构有一套完整的云平台;再次就是讲师在线实时巡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自主练习代码编写,在练习的过程中老师需要关注学生的进度,因此“童程在线”实现了讲师在平台中可以进行实时巡课;最后是在发现问题后,老师要及时解决学生代码bug,因此需要远程控制帮助学生去调试程序。

 

在将这些环节都打通后,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没有因为在线模式而出现消减,因此现阶段童程在线的续班率并不比线下校区低。

 

三、师资培养体系与运营支持体系的搭建

 

在师资方面,如何在招聘市场上找到合适的编程老师也是非常关键的。因此,机构需要针对师资团队设立一套金字塔结构体系,包括制定了符合需求的师资画像、进行师资招聘、制定绩效方案以及评级晋升方案。

 

与此同时,童程童美还设计了包括岗位认证培训、精英管理岗培训方案、知识分层培训在内的师资培训体系,由集团专业的师资培训团队来执行。

 

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师资督导团队。师资督导会将老师的工作和续报率等信息细化到每天、每周、每月来完成。比如,老师每天要进行作业批改、写学习报告、线上答疑等;每月要进行满意度的测评。对此,督导团队会对老师在这些环节的教学数据进行评估是否达标,并协同一些主管、经理来解决一些未达标的问题。

 

在整个产品生态中,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运营支持。其中包括产品解读、课程外化、支持讲师、专家讲座、合作洽谈等环节。

 

在线教育机构在研发出课程产品后,需要想办法推向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是需要经过运营团队来完成的。因此,机构需要为运营团队进行专业的课程产品解读,包括课程产品的设计理念等。同时,为了更效率化的完成招生,也要做好课程的外化效果,让运营团队可以简单、直接的将产品为家长解读。

 

在支持讲师环节,由于线下校区的快速扩张,需要对新校区进行多种维度的培训,来支持他们进行启动,这就要支持讲师来完成培训工作。另外,在扩张过程中品牌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因此总部会定期举办专家讲座来扩充集团的品牌影响力。


猜你喜欢

达内教育Q2财报:营收大增75.5%,毛利增长211%

达内教育

9月24日,达内教育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2021-09-24

职业教育4.0时代,为什么达内教育能够脱颖而出?

达内教育

当达内教育与职业教育行业深深绑定,职业教育的未来,也就成了达内教育的未来。

2020-10-12

原创

达内教育高级运营副总裁孙莹:后疫情时代,OMO赋能

达内教育

2020年突发的疫情,导致教育行业遭受巨大冲击,一面是传统机构急需转至线上复课,另一面是转课难、续费...

2020-09-04

原创

嘉里金陵路项目参展2023城博会,全周期绿色运营创造城市更新标杆

嘉里金陵路

今日,由联合国人居署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下文...

2023-11-01

71周年校庆 | 科创中国、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北航校友创新论坛

10月29日,值北航71周年校庆之际,科创中国 北航力量——第二届北航校友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创新论...

2023-11-01

香港人工智能IT解决方案服务商(ATGL.US) 完成公开募股定价,成功挂牌纳斯达克

Alpha科技

香港领先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云服务提供商Alpha Technology Group Limite...

2023-10-31

小i机器人的大梦想:小公司搞大生态,真能捅破天?

小i机器人

小i华藏通用大模型刚刚问世四个月,“AI中概第一股”小i机器人又于10月26日发布了华藏生态体系,宣...

2023-10-31

贝因美业绩持续改善,股权激励见成效?

贝因美

10月30日晚间,贝因美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16亿元,...

2023-10-31

彭佳虹:未来环球医疗将围绕专科医疗和设备全周期管理等产业领域寻找投资标的

彭佳虹

改革开放40余年历经沧桑巨变,各行各业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阶段。

2023-10-31

2年发7次财报!为何海尔智家利润增长最抢眼?

海尔智家

10月30日,海尔智家发布了2023三季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海尔智家营收1986.57亿元,同比增...

2023-10-31

他山科技摘得第17届 DEMO CHINA “DEMO GOD” 桂冠

他山科技

2023年10月25-26日,由创业邦主办的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

2023-10-31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贝因美第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净利润稳健增长

贝因美

10月31日,贝因美(002570.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