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增长飞轮高速运转的乐享互动,比你想象的更有价值

2020-09-14 15:02:1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成长性应该是投资中最重要的课题。

成长性应该是投资中最重要的课题。因为成长性能让时间的复利价值充分显现,而前提是你要找到真正有未来的资产。


即将港股上市的乐享互动,是国内最大的效果类自媒体营销服务商,基石投资者阵容亮眼,获得美国知名投资人Terren Peizer的家族基金办公室Acuitas Group Holdings LLC、来自阿联酋阿布扎比资本集团旗下的投资机构Capital Investment LLC、国内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嘉实基金以及港股公司移卡(HK.09923)的认购。


根据经济通中国站报道,截至9月11日(次日)招股,综合多家券商数据,暂录得845.9亿元孖展(券商融资额),相当于超购483倍。


从财务数据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何乐享互动会如此受追捧。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为1.35亿元、2.62亿元和4.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经调整净利润为3206万、4703万和8470万,年复合增长率为63%。


此前,有不少人可能会把乐享互动看作营销商标的,这就大大低估了它的价值。它实际是一家AdTech公司,称之为一家算法技术公司更为准确。


身处快速增长的自媒体营销市场,以乐享互动为代表的头部平台在接下来几年会受益两个增长驱动,一个是市场增长,另一个是市场份额的提升。换句话说,公司现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只是一个开始,其高速增长的飞轮正在启动。


简单来说,靠算法驱动从而不断提高广告效果的业务逻辑,会使得客户对它的平台粘性不断增强,支付给它的广告预算不断增长。在供给侧,不断增长的广告预算使得它能够触达的流量越来越广,积累更多数据,由此进一步提高广告转化率和效果,吸引更多客户和自媒体流量。


永远不要低估增长飞轮的力量,因为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能提供令企业持续增长的动力。


1、“量价齐升”,乐享互动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


过去三年,乐享互动增长迅速,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为1.35亿元、2.62亿元和4.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


要知道,A股营销服务行业的营收复合增速(2017年-2019年)平均数为21.13%,中位数只有11.27%。在2018年、2019年广告行业整体艰难时期,像乐享互动这样连续保持80%以上增速的公司,凤毛麟角。今年一季度,公司仍持续了过去的高增长态势,营收同比大幅增长71.5%。


image.png


如此稳定的高增长,必然有其坚实的业务逻辑和算法技术做支撑。


由于乐享互动满足了广告供应方与广告需求方的需求。从需求方来看,自媒体流量变现需求旺盛,而乐享互动是为数不多具备跨平台投放能力的营销公司,过去三年其流量端营销点位不断接入,流量库存增加。


截至目前,公司覆盖了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平台,也对短视频、直播等平台机进行了覆盖。加起来,公司与2.3万个自媒体发布者合作,营销点位22.96万个,触及超过7.33亿粉丝。


供应方,乐享互动与超过145个行业客户合作,移动应用组合覆盖超过10种类别,丰富、高质量的产品组合,使其能够在保证客户营销效果的同时,帮助自媒体发布者实现变现效率最大化。


供给端的丰富也会反哺到需求端,乐享互动对媒体的吸引力加大。优质且广泛覆盖的流量作为业务发展的关键环节,能够帮助平台累积数据、迭代算法,提高广告ROI,吸引更多的广告主投放。


乐享互动还在继续寻求与优质自媒体的合作,以微信公众号为例,目前数量已超2000万,公司未来渗透的天花板还很高。


乐享互动算法分析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由于乐享互动与行业客户按照CPC/CPS效果结算,与流量主按照CPM结算,这中间会产生一个转化差。核心是算法。


算法本身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它更像是一个数学模型。乐享互动需要不断训练模型进化,拿已有的数据去喂这个模型,模型根据这些数据不断调整参数,喂的越多调整的就越准确,最终预测的效果也就越好,无论是点击单价还是点击率都将获得提高。“量价齐升”将会是乐享互动在相当长时间内的成长逻辑。


2、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5%


比起收入增长,乐享互动的盈利能力也让人惊喜。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3206.3万元、4545.1万元、673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5%。平均25%的毛利率、18%的调整后净利率(加回IPO费用),其盈利能力远超行业中位数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过去三年,乐享互动的毛利率分别为33.57%、25.19和24.69%。其中,2018年相比2017年8个点的毛利下滑,是由于公司变更部分业务的收入确认方式导致的。


2018年之前,由于公司参与H5游戏发行,收入按净额法确认,毛利率在50%以上,2018年年初,公司将H5游戏收入改为按总额确认,毛利率稳定在35%左右。


因此,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乐享互动的毛利率稳定在25%左右,而A股营销服务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21%左右,中位数只有17%。


拉长周期看,随着算法分析能力的继续增强,自有流量提高、直客占比的提升、线下产品收入的增长,乐享互动的毛利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算法的增强,不仅能带动收入的持续增长,还能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匹配越精准,产品营销效率越高,在保持流量成本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能够不断提升产品营销单价,从而赚取更高利润。


而自有流量是指乐享互动正在开发的短视频1P流量,1年时间积累了2300万的粉丝,基于该业务的推进,公司的流量成本有着巨大下降空间;线下产品业务则主要是指乐享互动通过抖音电商带货,收入按照净额法确认,毛利率更高势必会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


如果乐享互动相对较高的毛利率是其盈利能力提升的基本盘,那么不断下降的费用率就是其净利率增长的主要动力。


过去三年乐享互动收入增长迅速,但公司费用并未明显增长,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了0.53%,管理费用率下降了2.23%,整体费用率由8.77%下降至5.27%。


image.png


考虑到公司毛利率变动的因素,这里仅对比2018年、2019年的数据,公司费用率由7.79%降至5.27%,经营利润率则由17.64%提升至19.19%,经营杠杆日益提升。


作为一个靠技术、算法驱动增长的公司,乐享互动的客户拓展主要依赖于广告效果的提高和品牌力的增强。某种程度上,公司并不需要销售人员和销售费用的大幅投入来扩大客户群。


同时,所有产品与营销点位的对接,是通过对产品和流量两端进行全面数据化,最终通过智能商业算法实现的自动化对接。相比过往人工对接,这样也能极大提高营销效率。


随着广告效果的提高,规模效应的逐渐显现,乐享互动的营销和管理费用率还有一定下降空间。一升(毛利率)一降(费用率)之间,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


3、3年5倍,乐享互动增长飞轮启动


乐享互动现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只是一个开始,它的成长逻辑已经非常清晰:在一个巨大且持续高增长的市场上,有着数据和先发优势,依靠研发而非销售驱动,通过广告效果维系客户粘性、吸引客户投放增长的逻辑使得公司具备更强的经营杠杆。


行业层面,2014年至2019年,效果类自媒体营销的市场规模从13亿元增长到3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


原因很简单。首先,用户在哪里,用户的时间在哪里,广告就应该投放到哪里,庞大而分散的自媒体已成为用户获取信息的主流平台;


其次,效果广告ROI更好。如何将有限的预算在合适的时间,投入到合适的媒体,触达精准的目标人群,正成为所有广告主最大的诉求。


公司层面,数据和算法能力将成为关键竞争力。乐享互动通过获得积累用户脱敏大数据、大量广告主需求的投放,进行数据校对、模型精细,积累数据和投放经验,不断优化ROI,积累足够业务量后,先发优势将形成强大的客户粘性优势和规模优势。


一旦其算法模型、增长引擎经过反复校对、实践达到正值,收入规模的增长就不是靠人工推动,而依靠大量的流量积累、数据积累,形成高速增长的势能。


换句话说,乐享互动高速增长的飞轮正在启动。这与亚马逊的增长飞轮是一个道理。为了推动轮子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但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更重要的是,这会形成竞争壁垒,后来者想进入已经没有重新被广告主和流量主培养和试错的机会。从财务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差异,乐享互动与行业大部分公司相比,有着更高的毛利率净利率(有壁垒)和净利润增速(享受行业增长)。


在可见的未来,乐享互动将继续演绎高成长性,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希望2022年实现5%的市占率。以500亿的市场规模保守估算,即其收入规模要达到25亿元。2019年公司收入只有4.74亿元,3年5倍的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短视频的战略布局打开了乐享互动更大的成长空间。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短视频作为新的增长点,其用户增长速度、平均用户在线时长及变现服务市场规模增速均远超于文字类自媒体。伴随5G的应用,短视频将迎来一个新的爆发增长期。


目前,乐享互动不仅已经开始研发服务短视频营销的平台——美接平台,还策略性地投资了优质的短视频制作公司,增加自有流量。不出意外,短视频变现业务将是乐享互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这样的乐享互动,比你想象的价值要大得多。

猜你喜欢
原创

乐享互动更名为乐享集团 开启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新征程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于2021年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公司名称由“乐享互动有限公司”变...

2021-08-02

乐享互动发布盈喜:预期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增长不少于80%

乐享互动

7月30日,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

2021-07-30

原创

乐享互动拟回购最多10%公司股份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7月30日早间公告显示,根据2021年6月30日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决议,...

2021-07-30

原创

传腾讯和阿里相互开放生态 乐享互动迎来新增长机遇

乐享互动

近日,据道琼斯新闻报道,腾讯和阿里巴巴考虑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

2021-07-26

原创

乐享互动发布618战报 实现撮合电商产品GMV约3.5亿港元

乐享互动

6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公告称,在服务某著名短视频平台2021年61...

2021-06-25

春风化雨,春糖节惠享蓉城千家万户

春糖节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召开。

2024-03-21

“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一年两获资本青睐

小格智能

近日,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真成投资独家投资。

2024-03-20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483亿#】

2024-03-20

中关村科金得助智能质检覆盖鹏华基金十大场景,助力服务质效提升

中关村科金

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收紧,智能质检愈发成为保障基金业务透明合规的重要手段。

2024-03-20

微众银行以数字化优势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助力提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健康

微众银行

日前,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到金融机...

2024-03-20

二十余载初心不改,索康立秀膨体,只为让品质为中国说话

索康

随着颜值经济动力持续迸发,各种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医美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0

远航精密:新能源电池镍导体行业龙头,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极

远航精密

今年3月份,受“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产”讯息刺激,铜价呈现大幅上涨态势。

2024-03-20

CPT Markets黄金分析:美联储平台降息预期重燃!黄金飙升,创历史新高!

CPT Markets

根据伦交所(LSEG)的数据,3月5日纽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一度触及2,141美元/盎司,刷新了去年...

2024-03-20

科技致美,向新「初」发,初普TriPollar携手中国消费者,开启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初普TriPollar

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美容仪品牌,初普TriPollar始终致力于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与美的...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